搜尋
 
 

下一頁 最末頁

Scorpian 的評論頁

 

達文西密碼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04

其實很早以前就看完了這本小說,但一直偷懶沒寫下來,現在想寫,但也忘得差不多了......。

我還記得看完這本書的時候,我的MSN暱稱是『達文西密碼...不推薦不可...教徒除外』。

是的,這是一本跟宗教有關的推理、解迷小說;在這本書的佈局之中,有許多論點是跟聖經的觀點不一樣的,對於奉聖經為唯一歸臬的教徒來說,可能會有點刺耳吧!

不過我喜歡一句話(忘了是在哪裡聽到的)『聖經,並不是從天堂傳真下來的』。

********************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美國人,他到法國演講的時候,原本與他有約的羅浮宮館長卻突然遭人殺害,而館長更以怪異的姿態「擺飾」自己的身體......開始了解迷的序幕!

一開始,就像一本單純的解迷小說,擺設了一道又一道的謎題,然後又破解了一道又一道的謎題。

但隨著劇情的推展,交錯在劇情中出沒的人們,讓這本書引導到另外一個更深沈的境界。直指天主教的中心、遠達達文西的年代,只為了保有一個2000年的秘密。

至於這個秘密是什麼呢?

教徒可能會覺得褻瀆了聖經,但我卻只覺得花了這麼大的佈局,保護了2000年的秘密,怎麼這麼微不足道阿!!

話雖這麼說,並不表示我覺得你看完之後,會覺得白花了時間。

並不會!

看完之後,我立刻買了羅浮宮的相關書籍、達文西的相關書籍,準備好好研究一番。

只是,到目前為止都沒開始罷了!

海邊的卡夫卡(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18

承上集書評所述, 所以我們可以斷定村上是一個宿命論者嗎?也許並沒有這麼簡單。事情也許正向預料的發展一樣,但是所有的人都並不是呆坐著等待事情的發生,也許沒有實質的意義,但每個人都依照著自己的能力在努力著。
少年最終捨棄了烏托邦式的森林深處,回到現實社會中;星野先生則代替中田先生關閉了入口,並以「壓倒性的偏見堅決的抹殺那傢伙」(是卡夫卡完成預言後產生的邪惡分身?)。
村上的小說多次描寫關於「出口」與「入口」的事,透過某種「試煉」,人們終將找到與這個世界和平相處的方法。「你即將睡一覺。然後醒過來時,你已經成為新世界的一部份了。」順利的話...我們可以重新回到這個世界,繼續過著生活;也有可能就像佐伯小姐一樣空虛寂寞的過完剩餘的人生。
人有必要過得這麼認真嗎?我不清楚。但如果不認真的過生活的話,廣義來說,每個人從一出生就在等死。與其等死般的過日子,不如尋找一下生命的意義,會比較有意思吧!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18

語言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跟「文字」是不一樣的,跟「感覺」也是不一樣的!
「我喜歡喝酒」, 「我喜歡喝威士忌」, 「我喜歡喝酒,但我很少喝酒」,「我不喜歡喝酒,但我喜歡喝酒的感覺」, 「我喜歡喝酒,但我只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才喝」,「我討厭喝酒,但我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會喝」, 「我高興的時候喝酒」, 「我悲傷的時候喝酒」 .........。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那麼上面那些話都不用說了,人和人的溝通會變得容易許多,如果...有這樣子的共同語言存在,也許...不一定是威士忌!

黑夜之後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04

書面的封題寫著『村上春數出道25週年,最溫暖人心的代表作』,不過老實說: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

村上的第一本小說是聽風的歌,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25年了阿,超過1/4個世紀,而他依舊是日本的暢銷作家,甚至成為世界的暢銷作家,實在是挺了不起的。

以『黑夜之後』與『聽風的歌』來比較,風格上確實看得出有轉變,變得比較............跟世界契合吧。不再是只有『我』的世界,而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我』反而退縮到『觀察者』的腳色去了。

『黑夜之後』事實上只是『一個晚上』的故事,發生在23:55一直到6:50之間。而都市的夜晚往往呈現與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象。

事實上,人們開始在夜晚活動應該只有一兩百年的歷史吧。至少在電燈尚未發明之前,人們是沒有辦法在夜晚活動的(當然,以前有油燈,可是那並不足以讓人們從事大規模的夜間行為)。

村上在以前的書裡面曾經提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國旗在白天升起,在傍晚降下呢?每個夜晚也都有很多的人在辛勤的工作,這些人難道就不需要國旗的庇祐嗎?」

在這本書裡面,出現在夜晚活動的人們,各有各的理由:

什麼都不想做,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看書的女大學生(某種形式上的翹家);為了樂團練習的升縮喇叭手;『LOVE HOTEL』的服務人員;加班工作的程式設計師(但卻在加班的中途買春,並在過程中使用暴力對付少女);賣淫的中國少女;賣淫集團騎著摩托車的馬夫;24小時營業的PUB;陷入沉睡中(這裡指的是沒辦法醒過來的姐姐)的人......交織出一幅綺麗的幻想詩篇。

在這本書裡面,老實說,我感覺不到閱讀一位成名作家作品所帶來的感動,反而我覺得像是某種的實驗之作。看這本書,讓我絕得像是在看台灣的電影(所謂的新銳導演),總是喜歡用長鏡頭,一個鏡頭五六分鐘不換,站在暗處裡面窺探的那一種感覺。

『我』並不是在都市裡面的,不在黑夜裡面,不在他們那一群裡面。
『我』只是一個觀察者,只是默默的看著事情的發生。

所以,帶給我的感動其實是不多的 !

無伴奏安魂曲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04

台灣的本土小說,嚴格說起來,除了武俠及言情之外,是沒有其他類別的....。這本小說,被歸類為「推理小說」,並獲得時報文學2000年人間副刊百萬小說推理小說類首獎。可是,就我這個推理迷來說,這實在不能算是一部推理小說。

首先,它缺乏解迷的過程,而且,作者故意隱藏了資訊,讓作者和讀者之間的資訊是不對稱的(這是推理小說的大忌),而追根究底的原因,可能是作者本身根本沒有意識到他所創作的是一本推理小說吧!所以根本不在乎推理小說的傳統。

但是就這本小說的外觀來看--有一具屍體(最後還變成兩具)、有一個蹩腳的偵探(業餘的)、有追尋兇手的過程...,勉強,在推理小說沙漠的台灣,也算合格了吧!

作者巧妙的將主角(男)年少時期的記憶經驗,延伸了10年,讓他在10年後,仍得以繼續追尋未完成的夢--找尋殺害年少伙伴的兇手。另外將另一主角(女)的心理意識,透過層層的轉化,表露出一個受過傷、憤怒的靈魂,如何在這個美好、虛偽的世界中繼續生活。

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虛無飄渺,無法得知(就連書名為何叫無伴奏安魂曲,也不知道),但讀者領會了什麼,卻很重要。

這本書中的每一個人,都顯露出不尋常的寂寞(空虛)、甚至懦弱。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除了作者之外,就是這樣子的感覺吧!冥冥之中,所有的事情都是注定好的,而每個人的性格,引導著走向悲劇的命運,在時間的巨輪之下,是沒有任何修改的空間的。每個人,無論在表面上如何堅強的過生活,都有懦弱的那一面,藏著...藏在心裡的角落,等待著哪一天暴露出來...... 。

女子巷弄‧2 號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12/07

這本書是張曉萍的圖文創作集,就繪畫圖面來說,確實可以感受到張曉萍獨特的畫風,而在文字方面,則是用來補足其繪畫思想。閒暇之餘拿來細細品味,別有一番滋味。

海邊的卡夫卡(上)+(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04

就如同「世界末日與冷酷意境」,村上再一次的以兩條同時進行的事件為雙軸,各自在自己的領域中解決麻煩,最終交會。

故事中的主角自小就被父親的「預言」或「詛咒」附隨。為了擺脫這樣的預言,少年希望成為全世界最堅強的15歲少年。變成這樣的人是不是就能阻止命運的降臨,沒有人能確定,但是卻不得不做。這是一種自我的努力......

在村上的小說中,充滿這樣的人,發條鳥先生為了尋得自己失去的老婆,不得不進入深深的井裡,卡夫卡為了逃避預言式的詛咒,不得不離家出走......。乍看毫無意義的努力,卻不正是我們終日在做著的事嗎?

以一個15歲的少年要如何強悍的對抗這個世界,這是不可能的,甚至對抗自己必須面對的命運,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故事最終仍讓少年實現了預言,甚至是少年主動放棄抗爭的實踐這樣的預言,『如果真的有詛咒的話,妳想主動去接受。想趕快結束這一連串的程式設定。也好早一刻把這重擔從背上卸下來。接下來在也不要做一個被捲進別人迷惑中的什麼人,而要以一個完全的你自己活下去。這是妳所盼望的事情。』

所以我們可以斷定村上是一個宿命論者嗎?也許並沒有這麼簡單。事情也許正向預料的發展一樣,但是所有的人都並不是呆坐著等待事情的發生,也許沒有實質的意義,但每個人都依照著自己的能力在努力著。

少年最終捨棄了烏托邦式的森林深處,回到現實社會中;星野先生則代替中田先生關閉了入口,並以「壓倒性的偏見堅決的抹殺那傢伙」(是卡夫卡完成預言後產生的邪惡分身?)。

村上的小說多次描寫關於「出口」與「入口」的事,透過某種「試煉」,人們終將找到與這個世界和平相處的方法。『你即將睡一覺。然後醒過來時,你已經成為新世界的一部份了。』順利的話...我們可以重新回到這個世界,繼續過著生活;也有可能就像佐伯小姐一樣空虛寂寞的過完剩餘的人生。

人有必要過得這麼認真嗎?

我不清楚。

但如果不認真的過生活的話,廣義來說,每個人從一出生就在等死。與其等死般的過日子,不如尋找一下生命的意義,會比較有意思吧!

我簡單,我快樂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12/06

這本書裡面收錄了許多的小故事,看起來都是蠻有意思的一些小故事,但感覺上都在網路上流傳過一陣子了。而作者潘台成似乎只是收錄這些故事,並沒有特別的引申或解說,就這樣出了一本書,感覺有點草率。

幸福退休計畫 :別為小事抓狂指南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7/16

一直以來,我工作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退休」!

對於這個執念,其實我從還沒工作就開始想了,在我還沒開始工作之前,我就很堅決的確定自己絕對不會喜歡工作,也不希望自己工作到死,而希望自己可以在退休之後,仍然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可以作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這其實是很弔詭的事,如果只是想作自己喜歡做的事,那其實任何時候都可以做,但,現實的狀況是,現代社會需要金錢!

這本書的目的不在告訴你退休後的生活會有多好,或者是你該如何存夠錢才能退休?這本書是用了另外一種方式,他的假設閱讀者應該是即將退休的人,它希望傳達的訊息是,即將退休的人,該如何才能將自己從職場生涯,轉換到退休生涯。

退休絕對不是停止工作就會來到的,就像我們得有相當的技能才能開始工作,其實我們也得調整心態才能好好退休!或者,才能把退休生活過得好!

川普致富術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04

隨著『誰是接班人』在台灣的播映,川普在台灣的知名度也水漲船高。事實上,川普早就是一個成功的地產商人,雖然他也曾一度負債高達九十二億美元,面臨破產,但最終仍舊成為現在美國高價房地產的代名詞。

川普和一般有錢人最大的不同是:他特別喜好炫耀自己的財富,或者不該說是炫耀,而是說打響自己的知名度,他旗下所有的不動產建築,均以自己的名字『川普』命名,而看過誰是接班人影集的人,也應該很清楚川普喜歡主動積極,善於表現自己的人。

世界上有很多成功的人,每個成功的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但唯一相同的一點可能是:他們都非常的努力於自己的事業上。這一點即使是川普也不例外。

東京昆蟲物語 :46則與昆蟲相遇的抒情紀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3/09

只要花點心思,即便在東京這樣的大城市中,還是可以和昆蟲相遇,進而譜出更美好的故事!
在這本書中,介紹的全部都是作者在東京可以看到的昆蟲,也許不是最特殊的,但卻最有感情,就跟小王子教我們的一樣,並不是因為玫瑰花多漂亮,而是因為那是我們的玫瑰花。
能和自己產生連結的,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而能夠培養自己更敏銳的觀察,對周遭環境更細心,也才有機會和作者一樣用和別人不一樣的眼光,寫出這本書。

亞馬遜溯源記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10/13

這本書是2003年出版的,不過我是最近才看的,所以我不是很確定,究竟是作者失焦,或者是我的閱讀失焦?

我是透過這本書才知道原來台灣還有「台灣路竹會」這樣一個團體,他們是「是一個非宗教、非營利的社團組織。 是以組成醫療服務團,透過義診、宣導健康衛教觀念等方式,在國內外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提供醫療援助,實現人道關懷的非宗教性、非營利性之民間社團。」 http://www.taiwanroot.org/htm/000.htm

不過之所以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會讓我產生「失焦」的疑惑,那是因為我實在有點搞不清楚,作者究竟是想表達路竹會的醫療團隊人道精神偉大?或是亞馬遜河流域的壯闊(或生活環境惡劣)?或是亞馬遜河流域中少數民族的文化習俗不同?或者是:作者想巧妙的表達所有的一切。

我真的感覺不出來作者的重點在哪裡,所以,我就覺得失焦了!

看這本書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了台灣路竹會這個團體,知道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總有許多我們不認識的人在做些好事,而不是只有新聞上嗜血的那一面!

愛琴海迷航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7/12

這是一本關於希臘的書,可以算是旅遊書、也可以算是攝影集、甚至也可以當成是歷史書來看。
作者寫作的角度很廣,包羅萬象,深入簡出的介紹了希臘的重要歷史及神話,攝影照片也有一定的水準以上。
想到希臘去旅遊的人,先看完這本書應該會有收穫!

方塔迴旋梯 :推開文學家的門 2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28

我一直很佩服能夠用文字感動人心的人,那是一種莫大的恩賜。

文學家和我這樣的凡夫俗子不同,他們的工作場所,絕大部分,就在自己的家裡。不像我每天要上班、下班,真正待在家中的時間,其實多數用在睡覺。因此,透過觀察文學家的故居,確實可以深入瞭解文學家的生活。

這本書,是成寒透過旅行的方式,尋訪知名作家的故居,其中,當然絕大部分都已成為紀念館了,不過,透過成寒書中的介紹,大致上瞭解應該都還保存了當年作家居住的實景。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18

小說淡淡的,恰好符合高中生淡淡的感情,純純的愛在複雜的世界裏,更引人入勝!

地獄的第十九層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14

大抵上拿起這本書的原因跟拿起九把刀的書原因差不多,就是想知道,為什麼這些人的書可以賣錢,而且還賣的不錯。不過看完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這是一本恐怖小說,不過除了主角周邊的人死了幾個,瘋了幾個之外,這個故事看起來,並不恐怖!

故事是以手機簡訊的傳遞來進行,(概念好像有點向電影「鬼來電」,而手機簡訊進行的模式又類似電腦的文字RPG,不過在主角隨著簡訊遊戲進行的過程中,看不出來這個遊戲有任何的危險性,反正只要不要看手機簡訊就行了,隨時可以終止,而在主角闖關十八層地獄的過程中,也感覺不出來為什麼其他玩手機簡訊的人會死,看完整篇故事,那個遊戲只是一直回覆就可以通過這一個關卡到達下一個關卡了,真的看不出來任何的危險性!

雖然後來作者半自白的辨別說,那是有「催眠」的效果,不過,實在是沒有任何的說服力!

南無救苦救難情人節菩薩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29

呵呵喝~沒有情人的情人節,就確實需要KUSO一下! 發現自己無限的想像力,不管是用符咒還是偷拐搶騙 不管是增加自己的魅力或是詛咒已經有情人的人使他們分手 這都是非常有趣的!

東京奇譚集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18

村上春樹說故事的能力越來越是精湛了! 透過五篇短小說表達出詭譎的氣氛,剖析人們的心理,探究內心的世界。 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書,看著看著...心裡面也經不住會想真的是這樣呢! 值得花一個晚上,一杯咖啡閱讀的好小說。

獵捕史奈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7/04

宮部美幸不愧是被稱為松本清張接班人的好手,她的每一部作品,均在水準之上。其中最棒的當然是《模仿犯》,不過這一本《獵捕史奈克》,是屬於不同風格的好小說,是無庸置疑的!

故事從一個遭受背叛的傷心女人,帶著一把獵槍往新郎的結婚典禮前進,隨著劇情的推展,出現了一位為了替自己無辜死亡的妻女報酬的老爹,並且因為「槍」的關係,讓兩人的命運產生交集,也連帶的影響了他們周遭的每一個人!

神奇的是,這麼樣的故事,卻只發生在短短的一夜之間,而宮部美幸運用她神奇的寫作功力,讓在這麼短時間發生的故事,確有極深的深度,而每一個出場人物,也都擁有自己的故事,不只是串場人物而已!單只這一點,足以展現宮部美幸高超的寫作技巧。

《獵捕史奈克》這個書名,直到書的末端,也就是附記二的時候,才顯露出作者的企圖:「所謂的史奈克,是故事中出現,身份不明的怪物,抓到他的人,會在那一瞬間消失無蹤,就像如果殺死影子,自己也會死掉的那種恐怖。」

書裡面的每個人,都自以為在追逐怪物,卻沒想到在追逐怪物的同時,自己也變成了怪物,而殺死了怪物,也就等於殺死自己!

紅的組曲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25

「事件÷推理+解決」一直都是土屋隆夫的創作理念,他也一直堅持著這樣的想法在創作本格派推理小說的路,因此,看他的書,即便很難在看完之後覺得有如發現了新大陸一般找到了讓人驚豔的小說,但也絕對不會有在看完之後讓人興起一股想撕書或是想殺人的衝動。

簡而言之,大抵上來說,土屋隆夫的創作道路,是比較平穩的。畢竟,雖然他的創作量不多,但無論以年紀或是以輩份來說,他都算是日本推理小說界的前輩了!

而且土屋隆夫的小說,總是帶著濃濃的文學氣息,這又是和閱讀其他本格派(特別是所謂新本格派)有很大不同的地方。就如同我一直對於看小說這回事的要求很低,我不在乎他是純情派小說、推理小說、文學小說....,我對小說的要求只有一個,那就是『好看』。而好看的小說有一個絕對不變的特點,那就是會讓人一口氣不同的看下去,而且,總會在所剩頁數越來越少的時候想著,這個故事該怎麼結尾呢?

這本書裡面沒有詭計,也沒有不合情理的說詞,土屋隆夫從頭到尾把整本書掌握的非常的好,對於貫穿故事的主題『人生悲劇的第一幕,始自成為親子之時。』(引自芥川龍之介)也讓它在故事中很自然的發酵,並成為全部事件的導火線及結束事件的關鍵因子。

唯一要挑毛病,那就是連結兩人共同犯案的重要因素,雖然土屋隆夫解釋的很清楚了,但總覺得份量不夠,也許是因為只用了最後短短一兩頁的篇幅,無法讓我跟隨著故事的進展在背景中注入這樣的想法吧!不過這也是推理小說的悲哀,畢竟如果在前面的篇幅就說的太多,那就讓讀者失去猜兇手的樂趣了!

殺人之門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01

在台灣,最近興起了一股推理的風潮,而東野圭吾這位作家也在這樣的風潮下被介紹到了台灣。老實說,我看過幾本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包括評價最高的『嫌疑犯X的獻身』,但我覺得他寫的推理小說不過普普,雖然獲得過為數不少的獎項加持,但並不值得太多的讚賞。

這一本《殺人之門》,在型態上不像是推理小說,比較像是懸疑小說吧!讀者的心會不由自主的跟著故事推展的進程懸在半空中,急著想知道究竟會發生什麼事,算是非常好看的一本小說。

呼應著書名《殺人之門》這樣的主題,殺人的概念很早就在主角的心中出現,但什麼時候才能跨過這道門檻,使殺人不再只是心中的構想,而是成為真正的作為?作者反覆在驗證著每一次發生的情況。「殺人動機當然不可或缺,但環境、時機、還有當時的情緒等複雜的因素都不能忽視,有些人還需要有某種導火線才會採取行動。」

在這本小說中,描述了很多的社會現象(雖說是日本的,但對照台灣的現象相去應該不遠),包含校園裡面的『霸凌現象』、老鼠會、投資公司、社會中的詐騙金錢事件、男女感情糾紛、外遇......等等,非常詳盡的描繪了各式各樣的社會黑暗面,雖然主角一直遭遇了非常多的苦難,但作者卻能以不顯得悲哀、非常順暢的筆法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在這一點上,我覺得作者非常的成功。

主角悲慘的遭遇可能並不是單純的運氣不好,卻是來自於一連串的惡意佈局而成的陷阱。最終拼湊起這樣輪廓的主角,是否真能跨越出「殺人之門」,得等到最後一頁才會揭曉!

很棒的一本小說,可以陪伴大家無聊的時光,強力推薦!

湖邊凶殺案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01

當然,這是一本已經完成的作品,對於作者來說,他應該也達到他想表達的境界了。只是,哪有推理小說在看完之後,還是無法確定殺人兇手是誰的!!!這樣,看來就不爽快。

也許東野圭吾並沒有想把這本書寫成推理小說,又或者,他只是包裝成推理小說的形式,骨子裡其實是要批判日本的教育制度扭曲的問題,我想,教育制度的問題他觸及到了,也批判的很成功,但就作為一本小說來說(即使不當成是推理小說),這仍然不是一本讓人閱讀得很痛快的小說!

我評判小說的為依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好看,如果只是要求「政治正確」的話,那乾脆去寫教育問題評析不是更好!

整篇小說其實看起來還算順暢,但就是讓人覺得彆扭,也就是東野圭吾為了去引出他想描寫的這個問題,於是製造了這樣的故事情節,就跟所謂『新本格派』為了詭計殺人,而不管事實合理性一樣,這樣的架構,對於閱讀小說的人來說,是一種折磨。

如果東野圭吾真想這樣寫這個故事,其實我覺得換個方向寫一樣可以達成這個效果,而且應該會讓人覺得小說好看。

一是必須要完成的:那就是讓殺人兇手出現,讓故事有個完結。

二是故事的進展,不應該讓主角參與藏屍體,而應該讓他不知情的回東京,然後在尋找情婦的過程中,找出殺情婦的人,然後再發覺出整個背後隱藏的真相。

這樣,應該會讓這本小說有不同的面貌!

綁架遊戲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01

這算是東野圭吾又一本好看的小說。

東野圭吾的小說風格相當多元,並不只侷限在某一個領域而已。而最特殊的應該是,通常「殺人兇手」的追蹤在他的故事中並不佔有特殊的地位,往往在很早以前就由兇手自己說出,東野著重的重點往往在於其背後的原因甚或是社會背景因素......等。

不過,在這本《綁架遊戲》中,殺人兇手不僅不重要,整個故事根本沒有殺人事件(當然,事件末期的發展除外),而東野圭吾在這裡當然也賣用了一個詭計,只是這樣的詭計,並非傳統推理小說的不在現場證明或密室或機關......等,而是運用人心裡盲點塑造出來的。

後面解釋整個綁架遊戲的過程,雖然都很清楚了,但關於女兒和父親怎麼取得聯繫?什麼時候決定借力使力完成這場遊戲?這些解是的部分,我還是覺得有些疑惑,並不那麼順暢──但它仍然是一本相當好看的小說!

吳哥之美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17

蔣勳寫的這本書,人文氣息很濃厚,非常的好看~透過旁徵博引,讓讀者很輕鬆的瞭解了吳哥王朝的歷史,以及建築物的特色,雕刻的歷史背景及其美學欣賞......等。

當然,不可避免的是提到了這個世紀以來柬埔寨遭遇到的戰亂流下來的後遺症......。

書中末處並且附上了周達觀所寫的『真臘風土記』-這一本在吳哥王朝最輝煌的年代所寫下關於吳哥王朝的風土民情,也是這本書引領了十九世紀的西方人重新『發現』吳哥窟這個輝煌的王朝所在位置。

蔣勳在書中提到『帶一本書去旅遊的觀念』,如果沒有閱讀古文的困擾,『真臘風土記』應該是非常適合帶去吳哥窟的一本書,否則,蔣勳的這一本書也是相當不錯!

PS.蔣勳在書中一直提到的MING,到底是誰?

經濟殺手的告白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04

『經濟殺手的告白』一書主要是在告訴大家:標榜自由平等的美國,是如何演變至世人眼中的環境公敵、血汗工廠的推手、「資本帝國主義」的代名詞?

而類似的題材,在九一一恐怖事件後,布希政府一連串讓人詬病的涉外行為,早就引發大家的爭議,因此使的這類的議題突然竄紅。不過這一本書,算是非常有條理又非常簡潔的述說美國帝國主義的故事,又不至於直率的冒犯很多人(換言之,就是有很多晦暗的言語)而且,這本書牽涉的資本帝國主義議題更早從冷戰期間就開始了。

我會看類似的題材,主要是因為我實在是一個深信陰謀論的人,同時,我又非常的不相信『官方說法』,所以從小時候開始就喜歡看一些古里古怪的書,因此書中關於中情局的部分說法(關於中南美洲層出不窮的暗殺領袖及案中扶植親美軍事強人),確實早已經有所耳聞,最近越來越多的史料證實確有其事。而關於美國的中東政策,則在911事件後也有了若干的報導出現。

不過這本書的脈絡明確、對於事件的敘述也有一貫性的跡象可循,算是可以讓人簡單明瞭的理解這樣一個帝國是如何形成的!

看完這本書:老實說我深深的理解到自己對於世界事務的無知,而關於書中推崇的兩位中南美洲領袖『巴拿馬-杜里荷』、『厄瓜多爾-羅爾多斯』我倒是挺有興趣在進一步看看其他的相關報導的。不過簡單搜尋一下博客來及中文網頁,目前並無進一步的發現。由此也可以推知,其他台灣人對於國際事務的關切,並不會高過於我。這對於台灣來說毋寧是一種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