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ROCID21 的評論頁

 

想吃 :王瑞瑤美食報告書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7/26

對於美食,多數人只有味覺與視覺的直接體驗。在飽足意滿之後,還能將「好吃」的感受化為生動敘述的文字,並讓讀者產生「想吃」的念頭,就需要功力了!

美食家的味蕾除了要分辨出食材好壞、細微的調味品和烹飪技巧,視覺亦不能放過那些細小的、不公開的廚房秘密和大意所造成的缺點。許多餐廳與大廚就是靠獨特料理方式滿足一張張饕客挑剔的嘴而打響名號;美食評論家如果一點功力,就無法從大腦記憶庫中去快速引經據典,融會貫通出各類烹調手法來破解密技和給予讚賞。

美食評論家除了過人的「吃」功,有時還得諜對諜般假裝成一般食客,找友人掩護。吃到言過其實的餐飲,必須有道德勇氣公開說不好,做好社會公民管閒事的把關工作!

說到不良餐廳,「本公司過去績效,並不代表未來的獲利保證!」米其林美食評鑑不會如同基金廣告寫上這種心虛小字來免責。一但三星餐廳因疏忽或怠惰而自降水準,絕對會被公開摘星降級,那才是真正的震撼教育。

美食記者可以公費吃喝。在令人稱羨的好命背後,最大的驚恐不是被評鑑不良業者抗議,而每隔一陣子因公造成的磅秤指針逐步向右爆移(相信我!只有標準體重者才會買電子磅秤,傳統指針式雖然精確度稍微不佳,但那一格的小誤差,就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這本書寫出了美食記者的功力和辛酸,誠實的評論和精美圖片也讓讀者猛吞口水「想吃」!說真的,快告訴我封面那家餐廳是在那?要不要排隊預定呢?我相信它沒有事先抹油!哈哈!

星巴克救了我一命 :從一杯Latte開啟的生命奇蹟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7/20

對其他國家的星巴克顧客而言,走進星巴克其實也是走進懷夢美國都會情境中。即便是美國人,在忙碌緊張工作中走進美國境內的星巴克,亦能感受品味出不同外界紛擾的心情和想法。

星巴克的成功,帶引許多跟隨的同業或甚至仿冒者,表象近似的顏色和裝潢不是所謂差一點而已,差太多的原因是沒有辦法複製出星巴克特有的空間感觸;星巴克的成功~還有許多不為人知企業經營與管理制度。

1+1=2,作者其具故事性的人生轉變,若是少了星巴克咖啡店的關鍵場景,將會失色不少。然而他人的成功經驗,不一定能夠複製而保證再次應驗,但對於他人成功經驗,如再閱讀後激勵鬥志和有不放棄堅持,才是應有的作為。

老年退休,不論屆齡或非自願失去工作,除了穩固收入遽失外,高職位者失去被需要的感覺,應該是要有一段調適期,如何去找到生命的下一個定義,未來將是許多人應會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