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樂寶 的評論頁

 

科技維新 :日本再起

讀者評鑑等級: ★★★★★ 2006/10/16

挺扁、倒扁、挺馬、倒馬,這些政治人物來來去去紛紛擾擾,真正為台灣的未來規劃了什麼?從16世紀開始,台灣先是歐洲人的Formosa,可以從這邊帶走動植物,也可以在航運途中得到補給;接著是明鄭的復國基地,傾全台物資做為反攻清廷的後盾;後來日本人來了,製糖砍樹,統統運回日本;最後逃來了「民族救星」,台灣變成「反共保壘」。
台灣從來不是單純的「台灣」,總是被附加了許多的「期待」和「功能」。但是從來沒有人真正為這個自然資源貧乏、國土狹窄的島國好好做一番規劃。
一樣是島國的日本,和台灣一樣資源貧乏國土狹窄,除了仰賴科技、創造來立國,藉助人材、頭腦的力量贏得優勢外,別無其他生存之道。在泡沫經濟崩潰,競爭的全球化以及產業空洞化的巨大浪潮下,全體日本人喪失自信,整個社會陷入低迷氣氛中,失去了方向。為了讓日本的經濟擺脫長期不景氣,讓下一代子孫依然繼續保有世界一流大國的地位,日本必須在政治、經濟、行政等整個社會結構上大力改革,以強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推動日本的復甦。
真心的希望所以在位者都能讀這本書,學學日本,好好的為台灣擘劃百年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