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策劃說明
目錄
書摘:無名氏〈九張機 其六〉
書摘:朱翌 〈點絳唇〉
書摘:李清照 〈武陵春〉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宋詞三百首(AK0084)──全彩古畫版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蘇軾、柳永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3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328頁
ISBN:95713408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策劃說明目錄書摘:無名氏〈九張機 其六〉書摘:朱翌 〈點絳唇〉書摘:李清照 〈武陵春〉



  策劃說明

唐詩攝影版和宋詞古畫版的面世,既是讀圖時代的回響,也是傳統的延續。

宋代張舜民的論詩: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似乎有意強調了詩與畫的天然聯繫,要把兩者的關係放在一個轉換自如的同一時空裏來充分展開。

圖像與詩歌的結緣,雖然可以引發我們從多種角度來探討兩者的關係,中外古今的類似研究,曾被錢鍾書先生戲稱為理論界的舊仇宿怨。但在我看來,我更願意把兩者的關係理解成是互為謎底與謎面。

顧愷之面對嵇康四言詩引發的一種感慨與無奈,即所謂畫手揮五弦易,畫目送歸鴻難,蘇東坡觀王維畫體會到的一種詩意,都可以理解成是在各自不同的謎面前而產生的求得謎底的衝動。然而,詩與畫的互為謎底與謎面卻有其特殊性,在謎面中求得的謎底並不是唯一的,由於各自所屬世界的獨立完整,使得任何一種圖詠或者詩意圖, 只能在兩者間構成一個切點,卻並不能完全重合與涵蓋,這種謎底對謎面的不可窮盡,說明了何以同題材的詩意圖,如陶淵明詩意圖、王維詩意圖在古代會源遠流長,常畫常新。

同樣的道理,也說明了有關唐詩宋詞圖文本的書籍每次推出都會亮人眼睛。

較之已有的一些版本,此書的特色更為一目了然。

在詩歌的選目上,編者在尊重經典版本所選篇目的前提下作了較大調整,基於配圖的需要而更側重於收錄詩詞中圖畫感較強的作品。這種側重,自然是有一定的依據,古代的各種畫論曾屢屢道及。例如《宣和畫譜》稱王維的詩句皆有畫意,所謂「落花寂寂啼山鳥,楊柳青青渡水人」,又「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及「白雲回望合, 青靄入看無」之類,以其句法皆所畫也。

更為重要的是,以現代的攝影圖像來配唐代的名詩,在出版界還是首次。如果說,歷代畫家是從各自的理解出發來對作為謎面的詩歌提出了一種圖像式的解答,那麼我們看到,這種尋求謎底的衝動甚至激情,在一些當代攝影家的心頭仍然揮之不去。而且在現代目光的觀照下、現代技術手段的表現中,獲得的謎底,就有了一種全新的意味,其與謎面之間的特有張力,使得我們不禁要對已有的配圖做出新的審視。就這點言,唐詩之與當代攝影,宋詞之與古畫,這樣的兩種截然不同的配圖方式,已經構成了一種繽紛和錯雜的對照。

然而在唐詩攝影版中,我們還可以走向另一種對照式閱讀思路。在圖像與詩歌互為詮釋時,所附的歷代評點,已提供了一種獨特的詮釋方式,這樣,在打開本書時,不但我們的感官世界有了一種近乎於全息式的享受,而就聽覺來說,在感性的詩歌與理性詮釋的交織中, 也形成了一種多聲部的聲響效果。

當詩人讓他們的歌聲飄蕩在時間的延續裏,圖像似乎曾經擁有過一個更深邃的耳朵在旁默默傾聽,並努力把自己的傾聽表達出來;當圖像以光影和色彩把空間打扮起來,沒有具象的文字如一片混沌的背景托起了這些耀眼的圖畫。

面對這樣的聲音與圖像魅力,我們的感官將因此而變得異常敏銳銳。

詹丹
2003 年11 月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