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說明
陳亞 一首

作 者 作 品

南宋詞境淺說
詩境淺說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北宋詞境淺說(WHA0169)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俞陛雲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7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192頁
ISBN:978988846634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說明陳亞 一首



  出版說明

  俞陛雲出身於詩書世家,自幼受祖父俞樾的教育培養,著力於詩詞、文章。據記載,俞陛雲寫詩自16 歲開始,到20 歲弱冠,已積詩千餘首;在詞的方面,他也有很高的建樹,“其詞清空,頗有家法”。除了詩詞創作之外,俞陛雲還著意搜集、梳理中國歷代古典詩詞,有《詩境淺說》《詩境淺說續編》《唐五代兩宋詞選釋》等傳世。

  《唐五代兩宋詞選釋》編著於俞陛雲晚年,最早分別以《唐詞選釋》、《五代詞選釋》、《南唐二主詞輯述》與《宋詞選釋》為題,陸續發表。共計收唐詞二十三家,六十首;五代詞(包括南唐二主)二十五家,一百八十三首;宋詞七十二家,六百六十六首。其中,尤以兩宋詞數量最為豐富,名家精品畢集,蔚為大觀。詞經過唐、五代,至宋代空前發展,臻於頂峰,與唐詩並為中國古典文學的兩座高峰。此次,我們將俞氏品鑒唐詩的《詩境淺說》與評賞宋詞的《宋詞選釋》共同出版,詩詞合璧,以饗讀者。並藉《詩境淺說》之意,將《宋詞選釋》分輯為《北宋詞境淺說》、《南宋詞境淺說》兩種。俞陛雲詩詞素養深厚,具有極高的藝術鑒賞力,其點評雖然短小,但靈動有思,雖名淺說詩詞之境,而文本已有其意其境,與古典詩詞珠聯璧合,相映成輝,堪稱上乘之作。需要說明的是,俞氏原著在點評中雖兼及詞人逸事,但並未專章介紹詞人。鑒於詞人的生平不僅與其詞作密切相關,也是中國文化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我們給每個詞人增補了簡介,以期幫助讀者更好地品讀經典。

香港中和出版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