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感遇二首 張九齡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唐詩三百首評註(典藏版)(WHA1227)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蘅塘退士 編選、金性堯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22年03月11日
定價:850 元
售價:67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精裝/480頁
ISBN:978988876353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感遇二首 張九齡



  感遇二首 張九齡

蘭葉春葳蕤1,桂華秋皎潔2。
欣欣此生意3,自爾為佳節4。
誰知林棲者5,聞風坐相悅6。
草木有本心7,何求美人折8。

1蘭,指蘭草,即澤蘭,屬菊科,花白色,與屬蘭科之蘭不同。葳蕤(rui),枝葉紛披貌。2華,開花。3「欣欣」句,指草木飽含生機。4自爾,猶自此,自然地。意謂春秋二季,因蘭桂之花葉紛盛,便生意蓬勃,自成佳節。喻賢人和良時關係的密切。5林棲者,林中人。6聞風,聞到香氣。坐,因。悅,指由愛賞而採摘。意謂聞風相悅,實出意料,也嫌多事。7本心,天性。8「草木」兩句,意謂自己本懷不求虛榮的志趣,希望不要來摧折他的「本心」。美人即上林棲者。

開元二十五年(737),作者貶荊州長史,《感遇》即作於此時,原詩共十二首,此處選了二首,後人常將它與陳子昂的《感遇》並論。他們的時代相近,行徑也相類,詩的寓意立境又上接阮籍的《詠懷》。詩中一面表達了恬淡從容的襟懷,但憂讒懼禍的心情也隱然可見。據鄭處晦《明皇雜錄》記載,張九齡知道李林甫要中傷他,便寫了一首《歸燕》詩,末兩句云:「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李覽後「知其必退,恚怒稍解」。他當時的處境不難想見。

鍾云:平平至理,非透悟不能寫出。譚云:冰鐵老人見透世故,乃有此感。(《唐詩歸》)

曲江公詩雅正沉鬱,言多造道,體含風騷,五古直追漢魏深厚處。(《唐詩選脈會通評林》)透骨語出之和平。(《唐風定》)

言物各有時,人能識此意,則安命樂天。興而比收,所謂「運命唯所遇」。(《昭昧詹言》)江南有丹橘,經冬猶綠林。豈伊地氣暖1,自有歲寒心2。可以薦嘉客3,奈何阻重深4。運命唯所遇5,循環不可尋6。

徒言樹桃李7,此木豈無陰8。1豈伊,豈惟。2歲寒,《論語.子罕》,記孔子有「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語。後人往往作為砥礪節操的比喻。前首中的草木之心,也即這裡歲寒心之意。3薦,進獻。嘉客,佳賓。4「奈何」句,喻阻力多重,使抱負無從直達。5「運命」句,意謂只能按?命運隨遇而安。6「循環」句,感慨之餘,惟有看作周而復始的自然之理一樣,其中道理實沒法追究。作者本來位至宰相,也得到玄宗的信任,很想在政治上發揮抱負,後因李林甫讒陷而遭排擠。兩句當是隱指這段經歷。7樹,種植。《韓詩外傳》記趙簡子語:「春樹桃李,夏得陰其下,秋得食其實。」當是用此典。8「此木」句,意謂橘樹難道不會成陰。陰,同「蔭」。橘是嘉木,屈原曾作《橘頌》自喻其志。荊州州治江陵,又是屈原故國楚之郢都。橘產南方,作者也是南人。桃李媚時,丹橘傲冬,詩以此喻邪正自有分別。鍾云:感慨蘊藉,妙於立言。譚云:就小物說大道理,古人往往如此。(《唐詩歸》)本屈子、鮑照。(《昭昧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