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老子:生命的大智慧
老子:生命的大智慧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生命的大智慧(XD0003)──老子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余培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6月2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ISBN:957132586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在你們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人教你們不要表現堅強,而表現柔弱?有沒有人教你們不要表現聰明,而表現愚魯?我想沒有吧。可是,你們知不知道在中國歷史上卻有這麼一個人教每一個人都這樣做。他不僅教人表現柔弱、愚魯,更教人無為、無我、無欲、居下、退後、清虛、自然……這個人就是老子。諸位一定很奇怪,老子為什麼有這樣的主張?他是不是傻子?告訴諸位,他一點也不傻。不僅不傻,他的智慧之高,簡直令人無法測知。正因為他有超人的智慧,所以他才有這種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主張。打個比方說,老子好像是「千里眼」,一般人好像是「近視」,「千里眼」所看到的景物,「近視」怎麼能看得到呢﹖

就以柔弱來說,一般人都認為剛強好,柔弱壞,所以都教人剛強,不要表現柔弱。但老子認為剛強的容易折斷,柔弱的反而能夠保全。我們看,牙齒比舌頭剛強吧?人到老年的時候,牙齒全部脫落,舌頭卻完好無恙。我們再看,大樹比小草剛強吧,颱風來的時候,大樹經常被連根拔起,小草卻從來沒有聽說被拔起來一根。這不是說明了剛強的未必是真強,柔弱的才是真正的強嗎?柔弱不僅比剛強要強,還能克服剛強,這就是俗語所謂的「柔能克剛」了。我們看,風無形無體,卻能夠拔屋倒樹﹔水可方可圓,卻能夠懷山襄陵。這不是很好的例證嗎?由此看來,老子教人表現柔弱,有什麼不對呢?

再以愚魯來說,一般人認為聰明好,愚魯壞,所以都教人表現聰明,不要表現愚魯,但老子認為一個真正的智者,應該表現愚魯,這就是俗語所謂的「大智若愚」了。我們看,孔子的弟子,顏回、曾參,得道最高,但顏回平時表現就像一個愚蠢的人,曾子就像一個鈍魯的人。我們再看,一個大富翁,一定深藏不露,美國的休斯有二十億美金,平時卻深居簡出,就是證明。反之,一個人平時兩個手十個手指都載金戒,腳上載金鐲,嘴上裝金牙,頸上掛金鍊,家裏可能空空如也,銀行裏也沒有存款,因為他所有的寶都現在外面了啊。

事實上,一個真正的智者,由於把智慧集中在某一方面,而在其他方面的表現,的確會像是一位愚者。如牛頓的開貓洞,愛迪生的遭退學,不都是很好的例證嗎﹖要知道人的智慧精力畢竟是有限的,如果要想有所成就,一定要把全部的智慧、精力集中在一點,而在其他方面做一個愚者才行。反之要想面面俱到,路路皆通,結果養成了皮毛之見,膚淺之知,面面不到,路路不通,表面上聰明,實際上愚不可及。由此看來,老子教人表現愚魯,又有什麼不對呢?

柔弱,就能謙下不爭;愚魯,就能棄華取實。謙下不爭,就能無私無我,一切依循自然﹔棄華取實,就能反省內觀,最後歸真返樸。儒家也講謙虛,也講反省,只是不如老子講的徹底罷了。

老子思想之所以難以為一般人所接受,是因為一般人只能看到事物的表面,而老子卻能看到裏面;一般人只能看事物的正面,而老子卻能看到反面。所以有了老子思想,中華文化不僅增加了廣度,也增加了深度。同時更使中華文化增加了韌性。我們知道,有些民族、國家的文化,剛猛有餘,柔韌不足,所以這些國家民族,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只能處順境,不能處逆境,一遇到挫折打擊,往往會一蹶不振,崩潰瓦解。但中華文化由於有韌性,既能前進,也能後退;既能處順境,也能處逆境,雖遇到挫折打擊,也能承受不倒,並且還能迂曲轉進。就好像一株有韌性的草,你在它上面壓一塊大石頭,它還能從旁邊迂曲的伸出頭來,繼續生長。所以中華文化有了老子的思想,更顯得恢廓有容,可大可久。

諸位也許要問,在今天這個科學時代,老子的思想也有其價值嗎?我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們知道,任何一個思想有沒有價值,端看它能不能合用。老子的思想在今日不僅實用,而且非常重要。我們都知道,今天是一個科學時代,物質生活突飛猛進,但物質生活的發展,不僅不能使人感到滿足,而且精神會感到空虛,甚至痛苦。如果繼續用物質來治療,那就等於飲酖止渴,痛苦更深。擴大到國家,為了滿足物質慾望,往往爭奪原料,爭奪市場,而互相侵伐,互相吞噬,弄得全世界充滿殺機,如果不加以截止,人類遲早總有一天會遭到毀滅性的大禍的。老子反對物慾,講求精神生活;反對人為,講求體法自然。我們一談到他的思想,就好像荒漠中遇到了甘泉一樣,心靈上獲得了滋潤,精神上也有無窮的怡悅。我們相信,世上每一個人,都能重視精神生活,以精神來役使物質,才能消除國家與國家的爭奪殺伐,才能化解人類毀滅的危機。而老子思想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這是老子思想在現代社會中的最大功用,也是它在現代社會中的價值所在。

作 者 簡 介

余培林
1931年生,文學碩士。現任師大教授,著有《爾雅毛傳異同》、《呂氏春秋虛字集釋》、《老子讀本》等。

目 錄

出版的話
致讀者書
前言

●老子其人
●老子其書
●老子思想形成的因素
●老子思想流行的原因
●本書簡介

三、結語

●老子思想系統
●老子思想的精神
●老子思想的價值
●老子思想的影響

附:重要參考書目

延 伸 閱 讀

智者的低語:老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周藏書室的管理人員。老子講脩道德,他的學說以自隱無名為主。久住周國,看到周國衰微下去,於是離去,經過函谷關時,關令尹喜說:「你將要隱居起來了,請盡力為我著書吧!」於是老子就著述《道德經》上下兩篇,談論「道」與「德」之意五千多字,然後離去,沒有人知道他終老於何處。「道德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的一本中文書籍。紐約時報甚至將老子列為古今世界十大作家之首;事實上,老子清靜無為的思想早就悄悄嵌中。無論學術、政治、文學、宗教或習俗,影響之大,無遠弗屆。蔡志忠先生用漫...

自然的簫聲:莊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感謝漫畫家蔡志忠全力投入製作,他為了畫「自然的蕭聲莊子說」,讀了不同版本的「莊子」,其精神尤為可佩。更感謝「老蓋仙」夏元瑜教授、郭立誠教授、羅龍治教授在用功治學之餘也抽空「看漫畫書」,並且慨然賜序,使這本書生色不少。這本書的完成,證明了用漫畫來整理古籍、推動國人閱讀我國文化遺產的作法是可行的。它的成書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更多的漫畫家加入這一行列。這本書在編輯之初的構想是:父母可以和子女一起看漫畫、讀古書,除了增添親子情趣,同時澄清父母「看漫畫的孩子會變壞」的錯誤成見。「自然的蕭聲莊子說」在歡樂漫...

哲學的天籟:莊子

作者: 羅龍治   譯者:   定價:200元   特價:158元

莊子是一本大自然的智慧。凡是讀煩了四書五經的人,如果想得到更高的智慧,便請你到莊子大自然智慧的雲海來散散步吧。什麼叫做大自然的智慧?請看下面一個可愛的故事。匠石有一次帶了幾個弟子,要到齊國去。他們師徒一行,來到山路轉彎的地方,看見一座土地廟的旁邊,長著一棵巨大無比的樹。這棵樹的主幹,要到半山以上才有分枝。這棵樹的樹蔭,可以容納好幾千條牛在樹下睡午覺。匠石的弟子,面對這棵怪樹,都看呆了。匠石卻掉頭不顧,繼續走他的路。不久,弟子們追了上來,問道:「師父,自從我們追隨您學習工藝以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