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六朝異聞:世說新語
莊子:哲學的天籟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元人散曲:蒙元的新詩
世說新語:六朝異聞
莊子:哲學的天籟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哲學的天籟(XD0004)──莊子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羅龍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6月2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585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莊子是一本大自然的智慧。凡是讀煩了四書五經的人,如果想得到更高的智慧,便請你到莊子大自然智慧的雲海來散散步吧。

什麼叫做大自然的智慧?請看下面一個可愛的故事。

匠石有一次帶了幾個弟子,要到齊國去。

他們師徒一行,來到山路轉彎的地方,看見一座土地廟的旁邊,長著一棵巨大無比的樹。這棵樹的主幹,要到半山以上才有分枝。這棵樹的樹蔭,可以容納好幾千條牛在樹下睡午覺。

匠石的弟子,面對這棵怪樹,都看呆了。匠石卻掉頭不顧,繼續走他的路。

不久,弟子們追了上來,問道:「師父,自從我們追隨您學習工藝以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樹。師父對這麼大的好材料,怎麼看都不看呢?」

匠石說:「算了吧!那不過是一棵散木──沒有用的樹。那裏是什麼好材料?沒有用的樹,再大又有什麼好看的呢?」

到了晚上,匠石忽然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他夢見那棵大樹對他說:「你白天胡說些什麼?你說我是沒有用的散木,我說你才是沒有用的散人呢!你怎麼不想想看,如果我對你們有用的話,我不早就給你們砍掉了嗎?我那能活到今天呢?所以,你們認為沒有用,對我來說卻是最大的用處哩!」匠石聽了,大為高興,便對怪樹道歉說:「對不起。原來你是一棵大智慧的樹啊。」

第二天,匠石把昨夜的夢,告訴弟子。弟子們聽了也很高興。但有個弟子卻忽然問道:「師父,那棵樹既然要把自己變成沒有用,那又何必長在土地廟旁邊,引人注目呢?」

匠石說:「問得好。但小聲點。不要又被那怪樹聽見了。現在讓我偷偷地告訴你吧。沒有用的樹,也不能隨便生長的。比如長在馬路中央,就要被砍掉了。所以,他長在土地廟旁邊,人家以為他是土地神乘涼的樹,就沒有人敢打他主意了。」

「有用」「無用」是人為的分判,是相對的價值。樗櫟對木匠「無用」,木匠認為「無用」,對樹本身卻正是「大用」。所以,真正懂得智慧的人,應該超越人為的「價值」。如果一個人,一生都在人為的價值觀念中追逐不返,那就像是和自己的影子在賽跑一樣,這叫白費氣力。

讀書要追求大智慧。要追求自我超越、自我實現的大智慧,那就好好讀這本莊子吧。

莊子的大智慧,是大自然的蕭聲。聽過和沒聽過這種蕭聲,是不是完全不同境界的兩種人呢?

延 伸 閱 讀

生命的大智慧:老子

作者: 余培林   譯者:   定價:200元   特價:158元

在你們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人教你們不要表現堅強,而表現柔弱?有沒有人教你們不要表現聰明,而表現愚魯?我想沒有吧。可是,你們知不知道在中國歷史上卻有這麼一個人教每一個人都這樣做。他不僅教人表現柔弱、愚魯,更教人無為、無我、無欲、居下、退後、清虛、自然……這個人就是老子。諸位一定很奇怪,老子為什麼有這樣的主張?他是不是傻子?告訴諸位,他一點也不傻。不僅不傻,他的智慧之高,簡直令人無法測知。正因為他有超人的智慧,所以他才有這種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主張。打個比方說,老子好像是「千里眼」,一般人好像是「近視」...

智者的低語:老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周藏書室的管理人員。老子講脩道德,他的學說以自隱無名為主。久住周國,看到周國衰微下去,於是離去,經過函谷關時,關令尹喜說:「你將要隱居起來了,請盡力為我著書吧!」於是老子就著述《道德經》上下兩篇,談論「道」與「德」之意五千多字,然後離去,沒有人知道他終老於何處。「道德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的一本中文書籍。紐約時報甚至將老子列為古今世界十大作家之首;事實上,老子清靜無為的思想早就悄悄嵌中。無論學術、政治、文學、宗教或習俗,影響之大,無遠弗屆。蔡志忠先生用漫...

自然的簫聲:莊子說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感謝漫畫家蔡志忠全力投入製作,他為了畫「自然的蕭聲莊子說」,讀了不同版本的「莊子」,其精神尤為可佩。更感謝「老蓋仙」夏元瑜教授、郭立誠教授、羅龍治教授在用功治學之餘也抽空「看漫畫書」,並且慨然賜序,使這本書生色不少。這本書的完成,證明了用漫畫來整理古籍、推動國人閱讀我國文化遺產的作法是可行的。它的成書只是拋磚引玉,希望更多的漫畫家加入這一行列。這本書在編輯之初的構想是:父母可以和子女一起看漫畫、讀古書,除了增添親子情趣,同時澄清父母「看漫畫的孩子會變壞」的錯誤成見。「自然的蕭聲莊子說」在歡樂漫...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