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史記:歷史的長城
史記:歷史的長城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歷史的長城(XD0013)──史記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李永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7月1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607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史記》是兩千年前司馬遷所寫的一本歷史鉅構。全書包含的時代相當長,從傳說的五帝時期到司馬遷生活其間的漢武帝時代。司馬遷不謹記述中國,還描寫了中國四周的民族,如朝鮮、匈奴和西南夷等。當時的中國人相信,這些地區加上中國就構成了整個世界,所以司馬遷所寫的不單單是中國史,也是世界史。

《史記》不僅寫出時代與邊裔的歷史,還描寫政治、經濟、天文、地理、音樂、卜卦、祭祀等人類生活的各種面貌,所以也是一部文化與社會史的書。

司馬遷執筆寫《史記》之前,曾經旅行全國兩次,考察史蹟。第一次旅行時,他才二十歲前後,從長江繞到淮河流域,登上浙江的會稽山和湖南的九疑山等,探查古聖人的遺蹟。然後經沅水、湘水,從汶水、泗水北上,進入現在的山東、河北兩省,探討齊、魯兩國的首都﹔又在薛(山東滕縣東南)和彭城(江蘇銅山縣)考察項羽和劉邦爭霸的遺蹟。然後經梁、楚(橫跨河南、江蘇、安徽、湖北四省的地方)回漢朝的首都長安。

第二次是在司馬遷任職郎中(宮中宿衛)之後。這次旅行走得更遠,從四川、湖南直到西南夷居住的貴州、廣西一帶,而後經雲南昆明回到首都。

第二次旅行回來,正逢父親司馬談去世。司馬談要他把《春秋》以後四百年的歷史寫出來。三年後,司馬遷繼承父親職位,擔任太史令,掌管公家文書記錄。由於這個職位,他可以自由披覽宮廷中庋(ㄐㄧ\/)藏的各種紀錄和各類文獻。

於是,司馬遷秉承父親遺命,利用這些資料和自己兩次旅行全國考察古蹟的經驗,開始執筆寫這部歷史鉅構。史實和實地考察的結合,使這部歷史著作栩栩如生,充滿了活力。書中的人物不再是歷史上的古人,就像是活在我們四周,有生命的人。司馬遷生動傳神的文章,使《史記》讀來倍覺親切而不隔。

《史記》寫到中途的時候,司馬遷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屈辱。因為替寡不敵眾、力戰到底才投降匈奴的李陵(李廣的孫子〉辯護,觸怒了漢武帝,被處宮刑。這刑罰對男人來說是最大的侮辱。但是,司馬遷受刑之後,仍然繼續寫完了他的《史記》。《史記》中對人生的批判、對人間不平不公的抗議、對命運無情的悲憤、對失敗英雄深厚的同情,可能與他受此大辱有密切關係。

《史記》共130卷,由「本紀」「表」「書」「世家」和「列傳」五部分組構而成。「表」類似今日的年表和系譜﹔「書」記述人類生活環境四周的自然與文化現象﹔「本紀」「世家」和「列傳」屬於傳記部分。「本紀」記述歷代帝王﹔「世家」記述各地諸侯﹔「列傳」是個人的傳記。在這五部分中,「本紀」「世家」和「列傳」卷帙最多,所以《史記》可以說是由不同人物集體組合而成的史書,鮮明傳神、深刻入微地描繪出推動歷史巨輪的人物形象以及他們的思想與行動。因此,從縱的方面來說,《史記》是由人物集體組合而成的歷史畫頁﹔同時也勾勒出上下數千年時代的變遷,實是一部傑出而富創造性的歷史書。

可是,從橫的方面來說,《史記》中的出場人物都保有他們本來的個性,也有他們自己的執著與哀樂,幾乎沒有雷同的地方,讀來有如看一部精緻生動的小說,趣味盎然,所以《史記》也可以說是一部精美的文學作品。

因而不論在中國史學史或中國文學史上,《史記》都具有里程碑的重要地位。

可是,《史記》卷帙浩繁,又用古文撰寫,讀者必須具有相當的素養,否則不容易看懂。因此,這本用白話改寫的《史記》擇寫了原著中最精彩的部分。為了保持司馬遷將歷史和文學結合的精神,這部改寫本是以歷史的發展為主題,而從《史記》原著各篇中抽離出相關的事蹟,重新組合成一篇篇完整的故事,以增加閱讀的方便。每篇故事盡量保持原著的生動與趣味,希望經由這些故事,不僅能體現出原著的精神,同時也能展現中國古代歷史巨沛的變遷與特色。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