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西遊記:取經的卡通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取經的卡通(XD0045)──西遊記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黃慶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27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2722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銀角一眼就認定了孫行者,順從地讓他揹,再不出聲。行者一邊揹,一邊冷笑說:「你這個潑魔,也不打聽打聽老孫是何方的人物!你這些鬼話兒,只能瞞得唐僧,能瞞得了我嗎?想吃唐僧肉,就乾脆說一聲,何必兜這麼一大圈子?老孫可沒那個耐性與你磨菇哩。」

走了大約三、五里路,唐僧的馬快,早繞到另個山坡去了。孫行者到底是隻猴子,一雙天生彎曲的圈盤腿,本來走路就必須連跑帶跳的,方趕得上馬蹄;這下子,身上多揹了一個比他重三、四倍的傢伙,自然舉步艱難,那能跑快?眼看落後師父一大截路,心中不免埋怨:「師父這般大年紀了,還是不會體諒人家!這麼遙遠的路途,空著肩膀趕路也嫌累,何況又揹了一個妖怪!不要說妖怪,就是一個大好人,吃到這麼大年紀了,死了也不會遺憾——不如就此摔死他,揹他幹什麼?」孫悟空想著,正盤算要摔。那妖怪早已猜出他的心意,即刻使一個移山倒海的手法,唸動咒語,把一座須彌山遣在空中,劈開來壓行者。大聖慌得把頭偏一邊,正好壓在左肩上,不覺笑說:「我的兒呀,你使什麼重身法來壓老孫?這個倒也不怕,只是一肩重一肩輕,不平衡,難走路哩。」

銀角見一座山不夠,又遣來一座峨眉山。孫行者見頭上又落下來一座山,忙把頭偏一邊,讓它壓在右肩上。只見他挑著兩座大山,反而精神抖擻,流星趕月一般地追他師父。魔頭一看,嚇得渾身涼了半截,一不做二不休,又調來一座泰山,往行者的頭上罩下去。這時,孫行者才筋疲力盡,被壓在三座大山的底下。

銀角大王見壓住了孫悟空,立刻現出原形,駕起一陣狂風,趕上唐僧。從雲端裏伸下兩隻巨手,抓住三藏、沙僧,再使個攝法,把馬匹、行李一同抓回蓮花洞。到了洞口,高明說:「哥哥,這些和尚都拿來了!」

老魔王連忙迎出洞口,定睛一看,搖手說:「賢弟啊,又抓錯了!要是孫行者沒有抓到,一切努力都白費力氣!」

二魔王笑說:「哥呵,虧那猢猻被你捧上天,其實也沒有多大本領!早被我遣了三座大山,壓在底下,只有乾喘氣的份兒呢!」

金魔一聽,方才眉開眼笑地將銀魔迎入洞裏,吩咐小妹,去把豬八戒撈出水池,連三藏、沙僧一起吊起來。另一方面,拿出「紫金紅葫蘆」和「羊脂玉淨瓶」,吩咐兩個小妖說:「你兩個拿著這兩件寶貝,跑到高山頂上,把底兒朝天,口兒朝地,叫一聲「孫行者」!他若應了聲,就已裝入裏面,再貼上「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的封條,只要一時三刻,他就化為膿水了。」

那孫行者被壓在三座大山底下,忽想起師父必然也凶多吉少,一時悲從中來,忍不住嗚咽出聲。早驚動那些一路上暗中保護唐僧的六丁六甲以及三座山的山神。那六丁六甲對山神說:「你們可知道山底下壓的是什麼人?他就是五百年前大鬧天宮的齊天大聖孫悟空!你們怎把山借給妖魔壓他?這回你們準是死走了!」

一番話,嚇得山神個個心驚膽跳,慌忙跑到孫行者的面前叩頭請罪。行者揮揮手,叫他們快把山遣開,免得挨揍,並答應赦他們不知之罪。那三個山神一齊唸動真言咒語,把山歸回本位。只見行者一個滾地跳起來,抖抖身上灰塵,從耳裏掣出金箍棒,對山神喝聲:「都伸出腿來,每人先打兩下,讓老孫解解悶!」

眾山神一齊磕頭說:「大聖不是答應赦小的們不知之罪?怎現在又變卦了!」

行者笑說:「你們不怕老孫,卻怕妖魔哩!都給我滾開,老孫要去找妖魔算賬!」行者說著,回頭見山凹處有一道霞光,朝這裏移來,便問山神:「那放光的是什麼東西?」

眾山神齊聲回答:「是妖魔的寶貝所放出的光!想是派小妖要來捉大聖。」

孫行者喝退山神,搖身一變,變作一個老道士,閃在路邊,把金箍棒橫在路的中央,靜等兩個小妖來到。不一會兒,見那兩小妖提著袖口,只顧奔跑,不曾提防,忽絆了個腳,撲的一跌,爬起來,才看見老道打扮的行者,口裏便嚷:「你這老道兒是誰?從那裏來的?」

行者笑說:「我是蓬萊山來的老神仙,路過此地,要找一個仙童,你們哪個肯跟我去?」兩妖一聽對方是神仙,要找一個仙童,無不爭先恐後要去。行者反問:「你們兩位又是從哪兒來的?要往哪兒去?」

一妖答說是從蓮花洞來的,另妖答說奉命捉拿孫行者。大聖明知究竟,卻不動聲色地說:「是不是那個跟隨唐僧往西天取經的孫行者嗎?」大聖見兩妖點頭,又接下去說:「說起那隻潑猴,我還認得他,他生性傲慢,曾經罵我一頓;我現在就跟你們一起去抓他,助你們一臂之力。」

小妖笑說:「不需老神仙幫忙,我們的銀角大王已經遣了三座大山,把他壓在底下,我們只要拿寶貝去裝他就行了。」

行者問:「什麼寶貝?怎樣裝他?」

一妖吐露說:「我拿的是紅葫蘆,我兄弟拿的是玉淨瓶,兩寶貝的功用是一樣的。我只要把葫蘆口朝地,叫聲孫行者,他若應了聲,立刻就被裝入裏面,再貼上一張「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的封條,只消一時三刻,他就化為膿水了。」

悟空一聽,心底下暗暗吃驚,卻不露聲色地說:「兩位可否把寶貝,借我過目一下?」

那小妖不疑有他,果然從袖中摸出兩件寶貝,雙手遞給老神仙看。大聖拿在手中,本想颼地一聲搶著就跑,可是一想,豈不成了白日搶奪?砸了齊天大聖的名聲!想著,又把寶貝遞還給小妖,故意裝作不屑的口吻說:「你們的寶貝雖然可以裝人,卻比不上我這個可以裝天的寶貝稀罕哩!」不等說完,暗中拔下一根毫毛,在手指間捻了一捻,叫聲「變!」變出個特大號的紫金葫蘆,從腰後摸出來給小妖看。

兩小妖吃了一驚:「當真可以裝天?」

孫行者笑說:「天若是招惹我生氣,一月之間我就裝它個七八次。」

兩小妖私底下商量:「哥呵,我們裝人的寶貝跟他換吧?」,「他裝天的寶貝,怎肯跟我們交換?」「若他不肯,再貼這個淨瓶給他吧!」,「但我們總要親眼看一次他裝天呀!」

大聖聽見,點頭表示可以裝一次天給他們看看。只見孫大聖低頭唸動口訣,叫動六丁六甲,立刻去替他奏明玉帝,說要借天裝一下。玉帝知道大聖告急,忙傳令叫哪吒太子拿著一面黑旗到南天門,適時去把日月星辰遮住,以便助孫悟空一臂之力。一切準備妥當,六丁六甲急以傳音入密的手法,通知孫悟空知道。

那兩小妖眼巴巴地看老神仙嘴裏只管喃喃唸唸,就是不動手裝天,正等得不耐煩,忽聽神仙吆喝一聲「俺把你哄!」把那顆大葫蘆往天空一拋。哪吒太子即刻把那面黑旗刷喇喇地展開,把日月星辰都遮住了。剎那間,下界呈現一片黑暗,真的叫人伸手不見五指。果然把兩小妖唬作一團:「怪事!怪事!剛才明明才中午時刻,怎一下子就變黑夜了?」大聖把假葫蘆接回手裏,得意地說:「日月星辰都裝在這裡面了,天色怎麼不黑?」

小妖一聽,忙請老神仙快把天放了,他們情願交換寶貝。大聖見他們心服口服,又迅速唸動咒語,通知哪吒太子把黑旗捲起。不一會兒,果然重現光亮世界。哄得小妖叫嚷:「太妙了!太妙了!這樣好的寶貝若不交換,一定是傻瓜。」說完話,立刻拿出紅葫蘆與玉淨瓶,交給老神仙。孫行者接過手,也把那顆特大號紫金紅葫蘆遞給他們。

那兩小妖以為佔了一件便宜事,四隻手捧著一顆假葫蘆,左瞧右看,興高采烈地撫摸。忽兒回頭,不見了老神仙,一妖埋怨說:「哥呵,神仙也會說謊?他說換了寶貝,就要從我倆之中挑一個去當仙童,怎麼不告而別?莫非年紀一把,忽然給忘了?」

另一妖卻只專心在裝天的把戲上,一手搶過假葫蘆,口裏也學孫行者唸了一段「俺把你哄」的咒語,真的把葫蘆往天空一拋,不料竟撲的落下來。一妖見不靈,他也搶過去試了一試,那葫蘆依舊墜下地。這時,兩小妖方才慌了,亂嚷:「一定是孫行者假變成老神仙,把我們的寶貝騙去了!」「怎麼可能?孫行者不是被三座大山壓住?」

就在兩小妖你猜我嚷,孫行者在半空中聽得明明白白,忍住笑聲,索性再把身體一抖,收回那根變成假葫蘆的毫毛。這一來,弄得兩妖四手皆空,一個說你拿去,一個說我沒拿,推來推去,又在地下草叢中亂摸亂找,最後才恍然大悟是上了孫悟空的當。跌足頓腳也沒用,只好硬著頭皮,逕回蓮花洞繳令。

孫行者站在半空中,見兩小妖氣急敗壞地奔回去,又搖身變作一隻蒼蠅,哼哼地飛去跟在後面。看見兩個魔頭,正坐在洞裏慶祝喝酒。兩小妖上前跪下,只是一直地磕頭,等魔頭再三逼問,方才把孫行者假冒成老神仙騙去寶貝的經過說一遍。老魔聽說,暴躁地跳起來:「可惡!可惡!那猴頭竟敢騙去我們的如意寶貝!」

二魔頭說:「哥呵,既然被騙去兩樣寶貝,也就算了!幸好我們還有三樣:七星劍和芭蕉扇在我們身邊,幌金繩放在壓龍山壓龍洞老母親那邊,如今我們快派人去請老母親來吃唐僧肉,順便帶幌金繩來捉孫行者。」

孫悟空聽得明白,抖開翅膀,哼的一聲飛出洞口,趕在兩小妖的背後,落地一變,變作另一個小妖的模樣,追上前,哄說是大王派他來督促他們的。兩小妖也不疑有詐,一起趕路。當快到達壓龍洞,悟空冷不防掣出金箍棒,將兩小妖打成肉餅,然後從身上拔下一根毫毛,跟他自己變作兩小妖的模樣,到了洞口,扯聲便喊:「我倆人是平頂山蓮花洞派來的,要請老奶奶去吃唐僧肉,順便帶幌金繩捉拿孫行者哩。」

那老媽子一聽,不疑有他,立刻叫人備轎。行者兩人便在轎前引路,默默地走了五、六里路。來到一處山崖,行者忍不住掣出金箍棒,將老媽子連同兩名轎夫一棒打死,搜出幌金繩,自己卻搖身變作老媽子的模樣,坐在轎子裏,又拔出三根毫毛,遞補兩名轎夫及一名小妖;一行五人,吆吆喝喝地回到蓮花洞口。金角銀角聽見,即刻迎了出來,接到洞裏的首位坐下,雙雙叩頭請安。

且說豬八戒被吊在屋樑上看了,忍不住哈哈地笑了一聲。沙僧莫名其妙:「二哥,你還會被吊出笑聲來?」

八戒笑得像發了豬癲一般說:「那老媽子我還以為是誰,原來是弼馬溫變的!他背著我們,我吊得高,所以看得清楚他那條猴尾巴呢!」

孫悟空端坐在寶座上,也側耳聽到那獃子的笑聲,故意對魔頭說:「我兒呀!這次專程來吃唐僧的肉,我先不吃;倒是聽說過有個叫豬八戒的,他的耳朵又嫩又脆,正好可割下讓我下酒哩。」

八戒一聽,慌了就嚷:「天殺的!遭瘟的!你要割我的耳朵,我喊出來不好聽!」

兩個魔頭聽豬八戒這一嚷,立刻起了戒心。忽聽洞口撞進來幾個巡山的小妖:「大王,不好了!孫行者打死了老奶奶,他卻假扮成老奶奶來哄您呢!」

魔頭應聲跳起來,那容分說,掣出七星劍就砍。孫行者見走了風聲,化作一道紅光,奔向洞口。銀角大王仗著寶劍,追出洞外。孫悟空也掄起金箍棒迎敵,雙雙大戰了二、三十回合,仍分不出勝負。悟空忽地一想:「我已騙得他的三件寶貝,何不拿出來用用?免得跟這廝苦鬥!」想著,從腰間抽出那條幌金繩,喊一聲「中」!往那魔王的頭上扣去。想不到弄巧成拙,那銀角卻懂得「緊繩咒」和「鬆繩咒」,他見幌金繩擲過來,扣住自身,連忙唸鬆繩咒,將幌金繩拿在手裏,再唸段緊繩咒,反向那猴頭身上拋去。大聖見自身被幌金繩綑住,緊急使個「瘦身法」脫身,可是那裏脫得了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