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一個中國古典知識大眾化的構想/高上秦
貞觀政要
孟子
顏氏家訓
唐宋詞選
聊齋誌異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特價書(不再折扣)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XO)──(共42本)
本系列書籍出版日期久遠,書況非全新,部分書籍內頁可能會略微泛黃。售出後僅接受退貨,無法因書況而更換書籍,不便之處請您見諒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套書
作者:張曉風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4200 元
售價:2772 元(約66折)
開本:全65冊/32開/平裝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個中國古典知識大眾化的構想/高上秦貞觀政要孟子 顏氏家訓唐宋詞選聊齋誌異



  貞觀政要


貞觀政要

(15)貞觀元年(六二七),年屆三十而立的太宗,一向容貌威武,言行嚴肅,使進見他的百官,全皆舉措失所。太宗也知道這種情形,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因此努力克制自己──每次見人奏事,必定和顏悅色,希望聽到諫諍,俾知政教得失。

有一天,他勸勉公卿大臣說:

「人想自照就必須明鏡,君王想知道過失,就必須藉著忠臣的幫助。君主如果努力想作賢君,而臣下卻不匡扶和糾正他,想不危險和敗亡,豈可得啊!要知君主喪失了他的國家,人臣也不可能獨自保全他們的家園。像隋煬帝的暴虐,使臣下鉗口不敢說話,結果使自己不聞其過,最後因此而滅亡;至於他的宰輔虞世基等,不久也跟著被誅殺。前事不遠,所以公等若看到不利於人民的事,必須極言規諫!」

太宗這次指示,鼓舞了臣下率直發言的風氣,開啟了一個踴躍諫諍的時代。後來吳兢編《貞觀政要》,就把這段話列於「求諫」類作第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