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一個中國古典知識大眾化的構想/高上秦
貞觀政要
孟子
顏氏家訓
唐宋詞選
聊齋誌異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特價書(不再折扣)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XO)──(共42本)
本系列書籍出版日期久遠,書況非全新,部分書籍內頁可能會略微泛黃。售出後僅接受退貨,無法因書況而更換書籍,不便之處請您見諒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套書
作者:張曉風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4200 元
售價:2772 元(約66折)
開本:全65冊/32開/平裝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個中國古典知識大眾化的構想/高上秦貞觀政要孟子 顏氏家訓唐宋詞選聊齋誌異



  孟子


孟子

齊宣王是個坦率的君主,他對孟子的勸言表示願意接受,但又不敢自信能夠做到。孟子呢,他當然知道理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可是他的信念堅定,一直希望當政者能夠發揮良知,照顧到廣大百姓的生活。

當時,齊國境內有一座周天子巡狩祭祀用的「明堂」,由於天子巡狩之禮已經久不實行了,很多人向齊宣王建議把泰山下的明堂拆了。宣王拿這件事來請教孟子。

孟子答說:

「那泰山下的明堂,是從前天子巡狩到東方,用來朝會諸侯的殿堂;陛下如果也希望實行稱王天下的仁政,那就不必拆了。」

宣王問說:「怎樣實行稱王天下的仁政,可以說來聽聽嗎?」

孟子於是敘述以前文王治理人民的措施。當時文王在農業上施行井田制度,在商業上施行關稅開放政策;百姓可以自由捕魚打獵,要是犯了罪,並不株連到無辜的妻兒家屬。對於窮苦無告的老人和孤兒,特別照顧。孟子還引一句詩經上的話:「富人是可以過活了,可憐這些孤苦無依的人吧!」

宣王聽了,大為感動,說道:

「您講得太好了!」

孟子便說:

「陛下如果認為很好,為什麼不實行呢?」

宣王這時候訕訕地說:

「寡人有個毛病,就是喜歡財貨!」

孟子說:

「沒關係。從前周朝的祖先公劉也喜歡財貨,但是他能和百姓共享,所以百姓都跟隨他。陛下如果喜歡財貨,也和百姓共享,如此要王天下又有什麼困難?」

宣王又說道:

「寡人又有個毛病,就是喜歡美女!」

孟子說: 「這也沒關係。從前周朝的祖先太王也喜歡美女,可是在他治理下的人民,內無怨女,外無曠夫,男婚女嫁,都很美滿,若是這樣,稱王天下又有什麼困難?」

從這裡可以看出,孟子雖然堅持他那人道主義的旗幟,但是他從不故作清高,而是親切落實,從最平凡可行的地方來引導人們發覺人人本有的良知愛心,擴而充之,達到「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境地。孟子告訴我們,想要成就完善的人格,或是達到仁政的理想,只是在於為與不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