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一個中國古典知識大眾化的構想/高上秦
貞觀政要
孟子
顏氏家訓
唐宋詞選
聊齋誌異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特價書(不再折扣)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XO)──(共42本)
本系列書籍出版日期久遠,書況非全新,部分書籍內頁可能會略微泛黃。售出後僅接受退貨,無法因書況而更換書籍,不便之處請您見諒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套書
作者:張曉風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4200 元
售價:2772 元(約66折)
開本:全65冊/32開/平裝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個中國古典知識大眾化的構想/高上秦貞觀政要孟子 顏氏家訓唐宋詞選聊齋誌異



  顏氏家訓


顏氏家訓

「爸爸!」?楚輕輕喚了聲:「您不覺得父母難免有所偏愛嗎?」

「不錯!父母疼愛兒子很難做到一視同仁的地步;從古到今自食偏愛惡果的例子可多了。才德兼資的兒子自然要加以賞識和愛惜,頑劣愚笨的兒子也應當予以同情和憐愛。

想偏愛的父母應當覺悟到,寵之適足以害之。歷史上這種例子不勝枚舉。漢末群雄中原以劉表和袁紹最具聲望和實力,但是兩人都因偏愛自己的小兒子,死後把繼承權傳給小兒子,而激起長兄的不滿,以致自相殘殺而便宜了外人。這都是很好的前車之鑑!」

喔,我還記得當我在齊朝的時候,有一位士大夫曾向我誇口道:『我有一個兒子,已經十七歲大了,中國書讀得還可以。我現在正讓他學講鮮卑話和彈琵琶,只要等他學得差不多了,便要他好好去侍候京裡那些大老爺,屆時一定很討人家的歡心。我告訴你這是大事一件喲,可千萬別掉以輕心。』我當時聽了低頭默不作聲。這真是異想天開的教育兒子的方法啊!就算是真的可以由這個方法當了大官,我也不願你們這麼做!懂嗎?!」顏之推最後一句口氣有點嚴厲。

「懂的,爸爸。」三個兒子異口同聲地回答。

──為人父母如果為了子女的前途,不惜毀棄原則,唯利是圖的話,這等於父母在為子女示範一件反教育的舉動。這以文明保護者自居的顏之推而言,乃是深惡痛絕的事!環顧今天許多急功近利的父母動輒教導子女,以敗壞品行的代價來換取成功,實乃人類文教之大敵!

顏之推最後這一段話一千多年後,經由明末大儒顧炎武引述於其「廉恥說」一文中,更令後人傳誦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