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墨子:救世的苦行者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墨子(XO0005)──救世的苦行者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周富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1959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諸位聽過「孔席墨突」這句話吧﹖這話出自西漢淮南子修務篇,原文作:「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後來東漢班固作一篇賦,名答賓戲,賦中應用這兩句話來稱讚孔子和墨子,說:「聖哲之治,悽悽皇皇。孔席不得暖,墨突(煙囪)不得黔(黑色)。」把淮南子的話倒過來說了,於是「孔席墨突」便常被文人在詩文中引用。孔子和墨子二人,悽悽皇皇,奔走天下以濟世救民,有時候甚至席子還沒有坐暖,煙囪還沒有薰黑,便又忙著趕到別處。後人便以這句話,讚揚這兩位偉大哲人的熱心濟世和奉獻自己的精神。

相信諸位對於至聖先師孔子的思想言行,都已耳熟能詳,但對於曾與孔子齊名的墨子,卻不一定都熟悉。雖然墨子對於後世的影響不如孔子深遠,但他的學說,在我中華文化中,實有不可抹煞的價值,所以我願意幫助各位朋友,對墨子以及他的學說,作一點概略的認識。

墨子是魯國人。他生當孔子之後,孟子之前,是戰國初期一位主張言行合一的哲學家、科學家和熱心救世的實行家。他倡導「兼愛」「非攻」「尚賢」「尚同」「節用」「節葬」「非樂」「天志」「明鬼」「非命」十種主張,徒屬遍於天下。他的學說,在戰國時代盛行了二百多年,與儒學並稱「顯學」。

在先秦諸子中,沒有一個能像墨子那樣站在民眾的立場發言,並且那樣熱心謀求民眾的幸福,那樣注重實踐的效果的。他的宗旨在於「求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他一生為求天下和平,百姓公利而努力。他的主張對於當時社會的弊害,都能對症下藥。

可惜,墨學驟盛於戰國,卻驟衰於秦漢。因為有些主張和儒家不同,戰國之時,便遭受孟子的駁難,到了漢武帝時,採納了董仲舒的意見,獨尊儒術,罷黜百家。墨學便被排斥於正統學術之外。二千多年來,學者很少有研究墨子的。幸而,清朝中葉,乾嘉以後,學者漸受西方求真精神的影響,能夠突破傳統,對於墨學,重作整理,給予客觀公允的評價,掀起為墨子辯證,為墨書作校注的熱潮。民國以來,研究墨學的人,更是 起筍出。又在國父孫中山先生及先烈張溥泉先生,和大學者梁啟超、胡適之等先賢的推崇、鼓吹、闡揚下,使墨學自陰霾中大放光明。

墨子雖然是二千多年前的人了,但他的若干主張,不僅適用於戰國時期,也適用於現代。他的兼愛、非攻、尚賢、非命、節用儉約,以及積極的實踐精神,不僅與現代生活不相違悖,而且還有啟迪的作用。

諸位都知道,春秋戰國時代,不論在政治社會各方面都有著極大的變動。春秋末年,封建制度開始崩壞,社會上的階級,有了紊亂的現象。到了戰國,鐵器的發明,促使農業的進步、工商業的抬頭、貴族勢力漸漸式微。這時候,一切政治的、社會的、經濟的制度,都起了根本的變化。在這大變動當中,一些才智之士對於當前的情勢,有種種的看法,種種的主張。他們都想收拾那動亂的局面,讓它穩定下來,因此百家爭鳴,競相為鼓吹自己的學說、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努力。於是成為在我國學術思想史上最燦爛的時期,對於後世也產生鉅大的影響。現在我們要恢復中華文化,不能不從春秋戰國諸子百家的思想入手,而探討諸子學說,必須捐棄成見,客觀公允地去看,這才是追求真知識的態度。

本書以淺近的筆觸,改寫墨子一書,儘量保存墨子原書的精神,反映墨子思想的重點。有時更輔以故事的型態,希望諸位能從淺顯處瞭解墨子的為人,接觸墨子哲學。藉此使年輕的朋友們認識墨子,並引起探討先秦諸子的學說的興趣。

作 者 簡 介

▼ 編撰者簡介

周富美
1936年生,台大中文研究所畢,現任台大中文系教授。著有《墨子假借字集證》、《墨子虛字研究》、《墨子兼愛說平議》、《論墨子的教育》、《戰國策札記》、《尚書假借字集證》、《論墨子的教育》、《韓非的文學藝術》、《墨辯與墨學》、《論韓非子「以刑去刑」說》、《論韓非子墨家的批判》、《韓非思想與墨家的關係》等。


目 錄

出版的話
致讀者書
前言
第一章 一個苦行者的形象
第一節 行義的精神
第二節 堅毅的性格
第三節 言行合一
第四節 義行實錄
第二章 與儒者的論戰
第三章 對孔子的批判
第四章 墨子十論
第一節 兼愛
第二節 非攻
第三節 尚賢
第四節 尚同
第五節 節用
第六節 節葬
第七節 非樂
第八節 天志
第九節 明鬼
第十節 非命
第十一節 結語

延 伸 閱 讀

莊子:哲學的天籟

作者: 羅龍治   譯者:   定價:100元   特價:79元

莊子是一本大自然的智慧。凡是讀煩了四書五經的人,如果想得到更高的智慧,便請你到莊子大自然智慧的雲海來散散步吧。什麼叫做大自然的智慧?請看下面一個可愛的故事。匠石有一次帶了幾個弟子,要到齊國去。他們師徒一行,來到山路轉彎的地方,看見一座土地廟的旁邊,長著一棵巨大無比的樹。這棵樹的主幹,要到半山以上才有分枝。這棵樹的樹蔭,可以容納好幾千條牛在樹下睡午覺。匠石的弟子,面對這棵怪樹,都看呆了。匠石卻掉頭不顧,繼續走他的路。不久,弟子們追了上來,問道:「師父,自從我們追隨您學習工藝以來,從來沒有見過這麼...

荀子:人性的批判

作者: 陳修武   譯者:   定價:100元   特價:79元

首先我應該把我寫這本小書的原則,連帶把親愛的讀者朋友們在看我這本小書的時候應該有的心理準備交代一下。這一整部書,都是要給青少年朋友看的,當然在寫作的時候要趁合青少年朋友。這本來是沒有問題的,但我認為並不這麼簡單。一方面,什麼是青少年水準﹖一方面,應不應該僅就著平常所謂的青少年水準來寫?我以為有很多人都是低估了青少年水準的,所以市面上一般以青少年為對象的讀物大率都是所謂以「淺顯」為原則的。淺顯,聽起來是很入耳,說起來也是很順口。但是我們應該知道,這「淺顯」是很容易被「淺薄」取而代之的。大人們成天...

孟子:儒者的良心

作者: 林鎮國   譯者:   定價:100元   特價:79元

孟子其人是儒家的聖賢典型,其書是古今士子必讀的經典。因為是聖賢典型,所以在浩浩的歷史長流中,往往被塑成距離之外的孤高形象,望之儼然,難以親近;此外,由於列為科舉必讀經籍,過度的權威化也較易於僵滯其應有的活潑生機。這是今天的新生心靈在面對傳統智慧時首先要化解的障礙。至於如何克服古典語文的閱讀困難,那倒只是技術性的問題而已,並不難處理。本書的改寫重編即是針對上述問題而發,希望能夠引領青少年朋友走進古代智慧人物的心靈旅程,經歷一次思想王國的冒險。惟有跨越了時空的溝隙,怯除了對權威化人物所不必要的迷思...

老子:生命的大智慧

作者: 余培林   譯者:   定價:100元   特價:79元

在你們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人教你們不要表現堅強,而表現柔弱?有沒有人教你們不要表現聰明,而表現愚魯?我想沒有吧。可是,你們知不知道在中國歷史上卻有這麼一個人教每一個人都這樣做。他不僅教人表現柔弱、愚魯,更教人無為、無我、無欲、居下、退後、清虛、自然……這個人就是老子。諸位一定很奇怪,老子為什麼有這樣的主張?他是不是傻子?告訴諸位,他一點也不傻。不僅不傻,他的智慧之高,簡直令人無法測知。正因為他有超人的智慧,所以他才有這種一般人難以理解的主張。打個比方說,老子好像是「千里眼」,一般人好像是「近視」...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