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後記

作 者 作 品

失去的大觀園:紅樓夢
紅樓夢:失去的大觀園
穿越大觀園絕美愛情:紅樓夢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紅樓夢(XO0042)──失去的大觀園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康來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117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後記



  書摘 1

晚春心緒

溫柔的風,從東方吹來,撫過千萬管竹的樂隊,綠葉摩挲著,青色的竿子輕輕撞擊,低低奏鳴一闕「幽篁」的曲子,風、陽光和千竿竹子正在玩一場斯文的遊戲,弄得滿園細碎的影子,幽幽晃動。

一撮微紅晃動著,爐上的藥香漲滿了一室,黛玉在床上伸懶腰,一邊還惦著普救寺西廂院房裡的崔鶯鶯,竟不自覺低低吟起——「每日家情思睡昏昏」,唸著唸著,人彷彿進了蒼苔露冷的一個院落。

自從不久前園裡掃桃花時,無意發現寶玉的寶貝小人書以後,自己的心靈就又多了一個更廣的去處。

還是書僮茗煙給寶玉弄來的絕妙好書,什麼《唐人傳奇》,《元人百種》,還有《西廂記》、《牡丹亭》……。寶玉看得癡迷,而自己呢,才是展書,已經捨不得放下,寶玉慷慨借給了她,她就如此沈醉在一個熱烈芳香而迷人的世界。

她喜歡這簇新的瀟湘館,大表姐元妃回宮以後,惦念著家中諸姐妹,以及那個大園子,於是下旨要姐妹們搬進去住。這些正當黛綠年華、豆蔻梢頭的女孩,一個個冰雪的聰明,蘭質慧心,吟詠唱歎,一旦住進園裡,於園於花於人都祇有更加好了,也不致佳人落魄,也不致花柳無顏,本來是姐妹才得進去,但想若把寶玉冷清一旁,必定不妥,所以寶玉也儼然成為女兒國裡的一員了。寶玉住怡紅院,黛玉是瀟湘館。

瀟湘是古老的兩灣流水,傳說娥皇女英水邊哭泣丈夫的離世,眼淚滴下,化做悲哀美麗的瀟湘斑竹。黛玉被神話一般的淒美包圍著,也像成了神話王國的癡情女子。

她愛在自己的瀟湘館,展讀《西廂記》、《牡丹亭》,那裡的世界真真要令她震撼;吃驚以後,是一種彼此脈連的流淚感悟。

她想到鶯鶯最後放棄矜持的熱情,她想到杜麗娘在南安後園渴求被愛的夢境,黛玉又要讚歎又要害怕,少女的心靈都是這樣熱烈的嗎?她彷彿面對了一個赤裸的自己,又有一種不能相信的矛盾。

情感固然撼人心弦,那裡邊的喟歎,對生命短暫的喟歎,對理想夢境的不懈追求,對春光對明月的刻劃,都像指尖撥過琴弦,響起一串心靈的琤琮。

就是闖見寶玉讀《西廂》的那一天吧。回屋時,打梨香院牆經過。三月天,桃花已辭枝,一陣紅雨紛紛墜落。突然聽到女伶的群唱從院牆飄過,她本來並無心多加留意,但是歌聲還是一字不落的聽進耳裡——「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黛玉心頭一跳,好像已經感覺華美裡的一份衰殘了,心被牽扯得一陣微痛,忍不住就停下腳,側耳細聽——「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她點頭自歎,這才知以前太忽略戲曲裡的文采詞章了。沉思間又錯過了幾句,後悔不迭,再認真聽去--「則為你如花美春,似水流年」,如花美春,似水流年,美麗的飄忽短暫呵!她覺得心跳得快起來,眼前好一陣黑--「在幽閨自憐」,她簡直站不住了,幾乎醉倒癡倒,便一蹲身坐在一塊山石上。

「如花美春,似水流年。」

江水無邊流去,春光老,花兒謝了,年年如此,好像一點不涉感情地重複上演天地間永遠的劇本。

「水流花謝兩無情。」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花紅水流落,閒愁萬種。」

剎那間,千樹繽紛的桃花墜落著,千江悠悠的流水奔流著,那其中好像有一個孤寂人影,是杜麗娘,是李後主,是崔鶯鶯,是自己。

淚眼模糊裡,她再望向春天的園林,覺得整個地方好像重新再造,不一樣了。一些煙雲的舊事,一些甜蜜,一些甜蜜的憂傷,波濤襲捲而來,她一任心靈的閘門大大敞開,一任潮水拍打自己,好像清醒,又像暈眩;好像高飛,又像沈溺;好像死去,又像復活……。

像這樣震撼於美的經驗不是沒有,但是這一次卻這樣新鮮而強烈。這以後,她每每對天對地對宇宙對青春對自我都有一番重新的思索,重新的體悟。

她漸漸長大,心裡原有些不成形的東西,也都逐漸清楚起來。她不是一個容易快樂的女孩,一方面是身體的疼痛,她常咳嗽,肺特別弱,著一點涼,就會升起熱度。也許從小這病痛就剝奪了一個孩子應有的健康與快樂。另一方面,她總是在一種失去的恐懼中,她愛她的母親,然而她卻不能像其他女孩子一般長期享有母親的愛。她像懷著易碎一塊琉璃,終日小心呵護,但還是碎了--母親溘然長逝。後來,父親也是一樣的情形。

寶玉是她生命裡另一塊易碎的寶貝嗎?

想到這個人,她忍不住又是甜美又是憂傷,他們也有過一些好時光。臉上罩張絹子,身子輕鬆地躺在床上,有一搭沒一搭說些鬼話。寶玉最會編故事逗她,什麼揚州城黛山林子洞的老鼠偷果品,最後要偷香芋,小老鼠搖身變了個最標緻的美人兒,「香芋」、「香玉」,任是怎樣的「香玉」,也不及林家的小姐「黛玉」來得又香又美。聽得黛玉一楞一楞的,最後恍然大悟,忍不住,又要捶他。他就是這麼一個通體透明聰靈的人物,好貼心。

然而,所有她愛的東西,好像都不能讓她擁有,寶玉呢?寶玉呢?

來到外祖母家,雖然大夥兒對她是無話可說的好,但她本身是矜持的,是不善玲瓏周旋的,她常覺得自己根本不屬於這裡,尤其和寶釵比在一起時,她簡直處處不如。大家都喜歡寶釵,長輩、小輩、下人,連寶玉也要誇寶姐姐好。祇有寶釵這種人才適合在這個大家庭生活。

好在她有瀟湘館,執起筆,展開紙,她能一手築起讓人稱羨不已的詩文城堡,這一刻,她是尊嚴無比,她是閃亮的一顆星。瀟湘館,有她疼愛的一尾鸚哥,而在遲遲日光裡,調弄著鳥兒,教牠吟詩,又是怎樣心怡的事。紫鵑也是她的好朋友,非常懂她,也敢說莫心話勸她。麗娘有春香、鶯鶯有紅娘。她也有一個聰明、講義氣、重感情的紫鵑。

「呵,每日家情思睡昏昏。」

從一場昏昏濛濛的眠思夢想裡起來,她又下意識學起《西廂記》裡崔鶯鶯的語氣。

「為什麼「每日家情思睡昏昏」?」

寶玉掀著簾子進來,活潑溫暖的眼神裡隱隱奔竄小小一撮火苗。

她羞得拿袖子遮了臉,又翻身裝睡。

寶玉來扳她的身子,那邊有婆子叫寶玉別吵小姐的睡覺。

黛玉倏地坐起:

「誰睡覺呢?」纖手輕輕推去散落的髮絲,雙眼還迷濛著睡意,兩頰鈕色的睡痕猶濃。寶玉的神魂,像風中飄盪的旌旗,他歪在椅子上,呵呵笑道:

「妳剛才說什麼?」

「沒有呵!」

「還不承認呢!我都聽見了。紫鵑,把妳們的好茶倒給我吃。」

「別理他,紫鵑,先給我舀水洗臉!」

「他是客呢,姑娘!自然是先倒茶再舀水!」

「好丫頭,「若與你多情小姐同鴛帳,怎捨得叫妳鋪床疊被」。」寶玉一忘形,不免把《西廂》裡,張生打趣紅娘的話引出來了。

黛玉的臉登時變成了冬天——

「二哥哥!你說什麼?」。

「我何嘗說了什麼?」

黛玉哭了起來,指責寶玉把外面聽的不正經話學了來說給她聽,看了混書,就拿她來開玩笑,她「成了替爺們解悶的」,說著就往外面走。

寶玉一下子慌了,以為她要去父親那兒告狀,就詛咒自己嘴上長疔,正說著,只見襲人來告知老爺叫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也不顧林妹妹,疾疾走了。

黛玉一時忘了哭,也替寶玉擔心起來,寶玉才大病初癒。先是臉被油燙傷了,都是寶玉同父異母的兄弟賈環使壞,因為賈環猥瑣粗糙,不成材,最嫉妒寶玉得寵,就故意失手推翻蠟燈,賈環的生母趙姨娘生性糊塗,看著寶玉眼紅,又恨鳳姐得勢,竟然和寶玉寄名的乾娘馬道婆聯合施計,要作法害死鳳姐和寶玉。她頭腦簡單,以為除去這兩人,兒子和自己就可出頭了。

黛玉還記得寶玉和鳳姐發病的可怕模樣,胡言亂語不說,力氣來得驚人的大,拿刀弄杖,尋死覓活。後來躺在床上,人事不省,渾身滾燙……正在絕望間,一陣隱隱木魚聲響,滿頭癩瘡的一個和尚,眼睛卻蓄著寶光,還有拖泥帶水的一個道人,兩足顛跛,但難掩脫俗的一股仙氣。

他們也不用符水,祇笑賈政一味捨近求遠,明明家中的稀世奇珍,卻不知利用,賈政便猜是寶玉落地時的口中美玉了。

和尚把玉擎在掌中,嘴裡呢呢噥噥,旁人聽也聽不懂的什麼「青埂一別十三載」呀,什麼「鍛鍊通靈後……人間惹是非」又是「沉酣一夢終須醒」之類。把弄一回,又說些瘋話,命賈政懸玉臥室,三十三天後就會好起來的。

經過這次意外,寶玉身體困靜養反更強壯。但在病床時,黛玉著實懸心,病好後又「阿彌陀佛」唸佛稱謝,關懷的殷切,竟不能掩,惹得寶釵在一旁好好調侃了一番。但寶玉去了大半日,一點消息也沒,黛玉更急了。他知道二舅舅最為寶玉所畏懼,不知父子之間又是怎樣的難堪了。晚飯後,聽說寶玉已回,就想問問情形,遂走向怡紅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