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取經的卡通:西遊記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西遊記(XO0048)──取經的卡通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黃慶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1234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花果山水簾洞猴王的一段傳奇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時,天地之間原瀰漫著一大片陰沉沉的雲霧。過了一些時候,一股從海中鼓盪而來的旋風,卻將這片愁雲慘霧給捲散了,霎時天朗氣清,大地豁然呈現出四塊大陸:東勝神州、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鉅蘆洲。

且說那股旋風刮散雲霧之後,又颼地捲回海中。那落處正是東勝神州傲來國東方海外的一座孤島,這座島名叫花果山,乃是四大洲陸東向的祖脈,天地生成的一塊靈地。就在花果山的山頂上,有一塊高三丈六尺五寸,周圍二丈四尺、九竅八孔的靈石,自天地開闢以來,感受日月的精華以及風雲的噓吹,也不知過了多久,忽地響亮一聲,石頭迸裂,從裏面跳出一隻猴子來。

說也奇怪,這隻石猴一落地就睜著眼睛四處亂瞧,兩眼所射出的二道金光,直射到天庭。然後叩頭拜了天地四方,感激生育之恩,隨即蹦蹦跳跳奔下山頂,吱吱呀呀地混入樹林裏的一夥猴子當中。等到他和眾猴子們一塊兒玩耍,吃了野果、山泉之後,兩眼的金光也就逐漸消失了。

寒來暑住,不知不覺又到了一年中的夏季,這日正值天氣炎熱。只見一群花果山的猴子躲在松蔭底下玩耍。攀樹枝的、倒豎蜻蜒的、搔癢的、揪毛的、捉虱子的、剔指甲的、挨的、擠的、扯的,喧鬧成一堆。如此玩耍了一會兒,總是耐不住燥熱,不知被誰一聲呼噪,大家爭先恐後地奔向樹林後的那條山澗沖涼去。

這條山澗流到這兒,轉彎成一口天然池子,水流清淺,眾猴紛紛縱跳下去,吱吱喳喳的歡呼聲此起彼落,頃刻間把一座平靜的水池,潑濺出一片十分耀眼的水花與泡沫。可是時間一久,興味無形中大大的減低,膩了胃口,再也玩不出什麼花樣。就在這個沉悶的當兒,突然有隻猴子開口喊說:「咦?這條澗水不知從那兒流來的?趁今日午後沒事,大家何不去尋它的源頭看看?」

發一聲喊,早有千百隻猴子爭著從水中爬出來,濕淋淋地往上游就跑。一連轉過好幾座樹林,抬頭果然望見一道白練也似的瀑布,從半空中倒懸下來,轟雷般地響著。眾猴奔到瀑布底下,不禁拍手歡呼:「哇,好壯觀的瀑布!」在讚不絕口聲中,忽聽一猴高聲喊叫:「各位,看那一個有膽量的,跳入瀑布裏面,尋出個源頭來,我們就拜他為王。」

眾猴異口同聲表示贊成,可是你推我讓,就是沒有一隻猴子敢跳進去口這時候,忽然從猴群當中問出那隻石猴,自告奮勇地說:「啊哈,讓我來試試!」說著,兩腳一蹬,跳入瀑布裏面。等他兩腳著地,抹眼一看,原來瀑布後面並沒有水,卻有一座鐵板橋,橋頭立著一塊石碑,碑上刻著十個字:「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橋的那邊,竟是一幢天然鑿成的石屋,屋內有石床、石灶、石鍋、百碗、石盆、石凳、石椅等,樣樣俱全;又有花草松竹點綴其間,渾然像座人間仙境。

前前後後巡視了一趟,石猴自然喜出望外,三步併兩步地跳出瀑布外面,對著眾猴呵呵笑。眾猴急忙將他圍住,你一言我一語地問水有多深多淺?石猴搖手說:「沒水,沒水,卻是一座天賜的洞天福地!」把剛才所見說了一遍。眾猴一聽,個個歡喜,你呼我嚷地跟隨石猴背後,跳入瀑布中;一些膽小的,一個個探頭縮頸,抓耳撓腮,驚恐了一會,也陸續跳進去。

跳過橋頭,一來新奇,二來頑劣,一個個爭床奪椅,搶碗佔灶,搬過來、挪過去,沒有半晌安靜時刻;直折騰到筋疲力盡,方才止住。這時,只聽那隻石猴端坐在一張石桌上頭喝聲:「諸位,說話算話!剛才你們同意有膽量進來的,就拜他為王。如今我進來又出去,出去又進來,帶領各位共享這塊洞天福地,現在怎不拜我為王?」

眾猴聽說,不分老的少的,立即跪下叩頭,高呼三聲「大王千歲」。從此以後,石猴登上水簾洞的寶位,將「石」字隱去,改稱為「美猴王」。


蓮花洞開金角銀角的玩笑

過了萬壽山,師徒四人一路上曉行夜宿,饑餐渴飲,說不盡的辛苦。除了投宿與化齋外,又必須避開熱鬧的地區走路,以免沖撞了人家。原來前一陣子路過一處小鎮,那鎮上人們見從東方突然來了四個和尚,忍不住好奇,紛紛圍上去觀看。八戒見被阻住去路,惱羞之下,把蒲扇耳擺了幾擺,竹筒嘴伸了一伸,嚇得那些人東倒西歪,喊爹叫娘也似地逃命。為避免再發生類似這種情形,三藏便叮嚀八戒,若遇到人家,就把長嘴揣在懷裏,把耳朵貼緊腮幫,裝作斯文模樣。

且說這一天,大夥兒專撿一條偏僻的路徑走,竟兜到一座高山。八戒所挑的行李重,不免埋怨腳下崎嶇難走。忽聽一陣窸窣聲,從樹林裏走出一個樵夫。八戒見了人來,立即把長嘴揣入懷裏,耳扇貼緊,瞅眼望著對方。那樵夫將八戒打量了一下,搖頭說:「不像,不像,不像豬八戒的模樣!」

行者見樵夫話中有話,跳上前攔住去路說:「老哥,不知有什麼指示?」樵夫又把行者打量了一番,若有所悟地說:「像,像,像孫悟空的模樣!」

這前後兩句話,倒把唐僧師徒四人推入五里霧中,個個面面相覷。行者最是猴急,掣出金箍棒,往地下一搗,震得整座山都搖搖亂動,喝聲問:「老頭兒!你怎麼知道我們的名號?快招來!」在一旁的八戒,也趁機火上添油,把耳扇擺開,長嘴伸直,嘿嘿地傻笑。

唬得樵夫戰戰兢兢跪在地上說:「各位有所不知,這座山住了兩個魔王,隨身撈帶有五件寶貝,神通極為廣大。他們早已放出風聲,要吃唐僧的肉;最近又將唐僧師徒四人畫圖繪影,叫小妖拿去山前山後張貼。我是前天從那邊山腳下經過時看見的,如今無意間把你們指認出來。冒犯之處,原諒!原諒!」不等把話說完,樵夫猛叩頭不已。

三藏見狀,覺得過意不去,連忙跨下馬鞍,將他扶起來。那樵夫見對方不追究,飛也似地滾下山去了。這時候,行者笑說:「原來只是兩個小妖精霸佔了這座山,不值得大驚小怪!」行者嘴上說得輕鬆,心下到底不免有一絲著急,暗自尋思:「那兩個妖精的手段不知怎樣?且先慫恿獃子出頭,去和妖精廝打一場。若是打贏了,就算他一功;若打輸了被抓去,等我再去解救不遲,也好顯出老孫的本領。只怕獃子懶惰,不肯出頭廝打,師父又有些兒護短,且讓老孫勾他一勾。」

大聖想定,故意把金箍棒丟下,伸手把眼睛揉了幾揉,擠出些淚水來,迎著三藏面前,直唉聲歎氣。八戒看見,慌了手腳,急忙叫住沙僧:「老沙,馬繩不用牽了,快來分行李。」沙僧莫名其妙:「二哥,怎麼回事了?」八戒說:「分了吧!你往流沙河再去做水怪,我毛豬要回高老莊探望妻子。再把白馬賣了,買口棺材給師父送老,大家散伙!」

唐僧在馬上轉見,喝聲:「這個獃貨!正走著路,胡說些什麼?」八戒回答:「是我老豬在胡說!您沒看見,連那弼馬溫也哭起來了。他是個鑽天入地、斧砍火燒、挨龍鞭、下油鍋,樣樣都不怕的硬漢;如今載了頂愁帽,淚眼汪汪的,一定是他已知道這山裏的妖怪十分兇狠。像我們這樣軟弱的人兒,怎能過得去?不如趁早散伙算了!」

「你暫時不要胡說,讓我問你師兄,看他怎樣說話。」三藏說著,把行者叫到面前:「悟空,你有什麼話要當面說?自個兒哭喪著臉,豈不存心要嚇唬我們?」

行者繼續揉搓眼睛說:「師父,打從一路取經以來,我那件事敢不盡心盡力?如今到了這地界,只恐妖魔厲害,我一個人勢孤力軍,如何應付得了?因此不免煩惱起來。」唐僧點頭說:「你說得也是!兵書上說「寡不敵眾」,我這裡除了你,還有八戒、沙僧,任憑你調度指揮,作你的幫手。」

悟空見這一場扭捏,果然奏了效,逗出唐僧這幾句話來,心下暗喜,只是仍假裝心情沉重:「師父,若要通過這幾座山,必須八戒聽我的話做兩件事。他若不聽話,不能作我的幫手,那要過去就難了。」八戒一聽,急嚷:「哥呵,不去就散伙,不要強拉我下水吧!」

行者也不管八戒嘟嚷,開口直說:「第一件是看師父,第二件是去巡山。」

八戒說:「喲,看師父是坐,巡山是走,總不至於叫我坐一會兒又走,走一會兒又坐,兩頭怎忙得過來?」

行者笑說:「獃子,我並沒有叫你兩件事一齊幹呀!你只要選一件就可以。」

這時,八戒才轉憂為喜說:「這還差不多!只是不知看師父要怎樣?巡山要怎樣?」

行者笑說:「看師父嘛,師父要拉屎撒尿,你得伺候;師父要走路,你得攙扶;師父要吃齋,你得去化緣。若是讓師父餓了瘦了,你就該打。」

八戒一聽,慌了:「這個難!難!難!伺候屎尿走路還不太要緊,要叫我去鄉下化緣,則難上加難了!這條西方路上,萬一人家不認識我是取經的和尚,誤以為是從山裏闖出來的一頭半壯不壯的肥豬,吶喊起來,一時扁擔、掃帚、棒棍、繩索齊下,把我老豬圍困翻倒,拿去宰了,醃著過年,豈不跟遭了瘟一樣?」

行者帶著命令的口吻說:「那麼去巡山吧!去打聽打聽這座山川什麼山?洞叫什麼洞?洞裏大妖小妖一共有多少個?我們也好商量對策。」

「這個容易!」那獃子束了束肥腰,挺著釘鈀,雄糾糾地朝深山裏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