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一起去大觀園吃茶賞器

作 者 作 品

茶裝甘醇
爐銚興味
銀器掇香
珍錫茗緣
非典型紫砂壺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紅樓夢醒 : 茶與器.假作真.有還實(YT0251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池宗憲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96頁
ISBN:978986282281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一起去大觀園吃茶賞器



  一起去大觀園吃茶賞器

《紅樓夢》是天書,有探索不完的祕密,說不盡玄機。這書的考據、批評、索隱式各樣,集成紅學,引來關切投入研究,光是版本複雜,如「甲戌本」(1754)、「庚辰本」(1760)、「程甲本」(1791)、「程乙本」(1792),百年未定論;然《紅樓夢》文本中涉及物質文化最柔美的茶,120回其間茶名、茶詩及茶器,引來今人品茗的想望:跟著賈寶玉與林黛玉一起去大觀園吃茶賞器。

一起去《紅樓夢》吃茶賞器不是夢!林黛玉分享賈寶玉的龍井茶,仍是中國十大名茶:獅?、梅家塢任你選。

賈母不喜六安茶,獨愛老君眉是白茶?黃茶?還是武夷茶?引發爭奪戰。現今拍價上千萬的普洱茶,卻是大觀園怡紅院日常用茶。

講究泡好茶用好水,三百年前文本中的妙玉,將梅花上雪水放入鬼臉青甕中陳五年再取來烹點茶,結果會更好滋味?鬼臉青又是哪個產地出來的名瓷?

長年來,大觀園在哪?北京恭王府?江南織造府?隨園?考證的虛擬?真實?教人亂哄哄!加上後設四百多位人物,情節交錯,正是曹雪芹筆下的太虛幻境真作假?假作真?或以這是作家追憶的似水年華或是鏡花水月?

但《紅樓夢》120回,出現「茶」字四九二次,絕非幻境,是實境。

由吃茶延展到賈母、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妙玉、晴雯及王熙鳳人格特質到生活品味,更探見茶對清貴族階級的魅力。

於是,今日價值數億成化五彩杯及官窯脫胎填白茶鍾,進入大觀園的生活圈。妙玉將成化窯五彩小蓋鍾拿給賈母吃一口茶後,被轉給劉姥姥,就被拒回收了。難道妙玉不知成化窯五彩杯當時「價十萬黃金」嗎?

妙玉又大擺闊綽,給隨賈母及劉姥姥一同前來櫳翠庵的隨從人員,「眾人都是一色的官窯脫胎填白蓋碗」。

來自官窯器怎麼落入常民用器?

名器是真?還是當時的仿品?

茶鍾帶來撲朔迷離的身世,後人從不懷疑曹雪芹對文物鑑賞的眼力,然而清初才有的帶蓋茶杯形制,明代官窯未曾燒製的器型,為何活靈活現出現在妙玉及賈母手上?答案揭曉,令人驚訝!大觀園所用的官窯茶鍾是今日所謂高檔A貨仿品。

走進時光隧道,若你我同遊大觀園,到櫳翠庵、怡紅院、瀟湘館,會發現不是喝茶,當時叫「吃茶」。遊園不單吃茶,而是可以賞玩珍物茶器,綠玉斗、分瓜爬斝、點犀?…用來吃茶,味道又如何?

今人買到成化窯五彩雞缸杯用來喝普洱茶說:「有仙氣」,犀角杯、葫蘆杯又如何?現代人很少觸及這些問題,主場是由文學場域探索隱喻的奧妙;而兩件器物是指涉林黛玉、薛寶釵還是妙玉?卻未見兩器工藝、落款、來源,在現實中假作真的究竟為何?

應用大數據考證古文物出土文獻,又是一次驚訝!面對元妃恩賜茶筅作為猜對燈謎賞品,解讀為:「用竹子做的洗滌茶具的刷?」?茶筅是皇上恩賜儀軌中的賞品,宋代鬥茶的「竺副帥」,成為東瀛抹茶擊拂茶湯利器,卻被誤以是滌汙之器。

竹筅只是文本探索茶器真偽的物件之一;鬼臉青說是鈞窯出品;賈寶玉詩言:「寶鼎茶閒煙尚綠」的煮茶風爐,引動清風煮水,風姿綽約,又有幾許認知?

一件海棠花式雕漆填金雲龍獻壽茶盤在文本中輕描淡寫;又出現連環洋漆茶盤及黑漆茶盤。借由梳理茶盤漆器的製法,探見用器炫耀性消費(ConspicuousConsumption)的連動關係,才知詩禮簪纓之族用器背後的階級劃分。

曹雪芹在有閒階級(Thetheoryoftheleisureclass)說出茶和茶器的功能性和娛樂性,勾勒賈母、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妙玉及晴雯登場人物,生活場景和茶分不開,隨手拈來茶杯、茶盤,甚而沏茶用五年陳雪水都道出昌明隆聖之邦,花柳繁華地的榮景。

其間第一主角賈寶玉十九年生活在大觀園以為是永恆樂園,生活中他未曾留意隨手拈來的茶盤、茶杯,甚是他吃啜茶味時的不經意中,所傳達乾隆盛世文化系統的語言用詞,到溫柔鄉高貴場敗壞後,他回首自身由富貴世俗到出家,原來《紅樓夢》對他是大夢一場。

對焦文本中出現的茶器,參照器物的胎土、釉藥、燒結及形制之間環環相扣,若沒有仔細推敲,還以為這是曹雪芹匠心埋下的謎語?抑是他設下賽局來和讀者較勁眼力?

看完這些器物,你也可能會做一場美夢,夢裡會失焦,也會失真。

收藏易流於「玩物喪志」之譏,惟抽絲剝繭梳理過程可打通迷惑,進而帶來藏物養志的樂趣。《紅樓夢》中的茶器絕非曹雪芹憑空杜撰;但真實窯口、器型及釉色卻又栩栩如生,穿梭在文本字裡行間,讓今人看來好生羨慕。

如何從中探索的茶與器的書寫紀實,惟運用茶學文物辨證法,參照文本中出現的九款茶葉、十款茶器,運用從古至清康雍乾三代所涉及官窯製器型特徵,比照《紅樓夢》出現的名窯茶器,與宮廷記錄的貢茶、藏器作比對,使今人看完《紅樓夢》醒來。

《紅樓夢》後人解註常提全書是真、假二字,真即是假,假即是真,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真不是真,假不是假,明此寓意,果對文本隱喻對照情節頓生情趣。然而這部著作影響甚遠,提及的茶名仍可引動現今茶產業,賈母愛喝老君眉引來產地趨附,撥開真假迷思,由產地茶種、製茶創制年可推理再現真相,就如同文本中的茶器藉此撥開迷陣。

從「真」、「假」考證真偽,在客觀中見真假,而不是用詭辯中的「真中有假」、「真不是真,假不是假」,本書以目前發行最大版本庚辰本《紅樓夢校注》為底本探析文本出現的茶、器。

當你是紅迷、茶迷、藏迷,你的視野要打開,就得靠這本《紅樓夢醒》教你運用「選茶資批」、「選器資批」的現代觀點,走出《紅樓夢》的太虛幻境,讓各位得到好器,品對茶。2021年疫情期間,得於王靜婷、高以璇、李祐齊和習茶茶友共遊大觀園,共尋茶器古今迷霧,是為《紅樓夢醒》茶與器假作真有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