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詩詞曲賦

【類別最新出版】
哀仔
我不知道夜
我不知道夜【限量作者親簽版】
虎牙
毛片


長夏之詩(AK00349)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詩詞曲賦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陳志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2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62633521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新加坡文學獎、金筆獎、方修文學獎等得主

強 力 推 薦

須文蔚特別專文
方明(詩人)、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凌性傑(作家)、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向陽(詩人)、須文蔚(詩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葉國威(作家)

內 容 簡 介

須文蔚(詩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
《長夏之詩》所繳出的成績單在新加坡當代詩中,絕對是厚重且充滿革新意義的創舉

新加坡學者作家陳志銳
新加坡文學獎、金筆獎、方修文學獎等得主
最新詩集

這裡,終年是夏,一雨成詩。

須文蔚特別專文

方明(詩人) 黃國珍(品學堂創辦人) 凌性傑(作家) 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 向陽(詩人) 須文蔚(詩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 葉國威(作家)共同推薦

《長夏之詩》收入陳志銳二十年來未結集付梓的組詩。組詩於是成了本詩集的第一個特徵。22首組詩都產生於赤道小島新加坡,字裡行間都是炎熱潮濕多陣雨的南島氣候。然而,雖出自不到七百餘平方公里的彈丸小島,詩句內文與詩意卻無遠弗屆,從自身的童年到孩子的童年,從國家的大歷史大人物到個人的私密微觀宇宙,從愛情、友情、旅情、選情,一路直寫到疫情。歷史地標丶文化與宗教丶民生地標和旅遊地標,穿插於詩中。主題所觸及的地理空間,從獅城出發,遠征作者負笈留學的台北與劍橋。在跨越的時間維度上,上溯上個世紀因為戰亂,九流十家到新馬的離散經驗,記錄當下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肆虐。

作者以詩當導遊,展現他的學思歷程,以及華文文學在新加坡歷經劫難的飄零歷程,在形式上則以一組又一組的長詩,以綿延的篇章敘事與抒情,讓讀者更深度咀嚼來自舊時光中的記憶,或是反思當下流俗與意識形態衝突所毀壞的文化。正由於篇章的綿長,所喚醒的情感與感動也越豐富,在夢土詩國的旅行越綿延,也受到陳志銳內在抒情力量感染越深。

穿越詩的意象,時空的存在感與幻想意境的趣味盎然,撩撥起讀者心底對新加坡在鋼骨水泥和亮麗外表之外,還有更為人文的獅城想像。

作 者 簡 介

陳志銳

學者作家,曾在東西方求學,獲英國劍橋大學漢學博士。白天任南洋理工大學國立教育學院亞洲語言文化學部副主任、終身教授,夜裡則進行文學與書畫創作。曾發起新加坡全國學生文學獎、新加坡詩歌節,並擔任東南亞文學獎、新加坡文化獎等評審。曾獲新加坡文學獎、金筆獎、方修文學獎、青年藝術家獎、全國傑出青年獎、陳之初美術獎(水墨)等。其撰寫並主編華文創作、中英文學術論著逾20種,近年研究新加坡文學文化,設立「十分南洋」臉書專頁與Youtube平台。詩集《獅城地標詩學》獲2018年新加坡文學獎。

目 錄

「浮羅人文書系」編輯前言 高嘉謙

推薦序/夢土詩國漫遊者 須文蔚(詩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副院長)

追尋童年的Sadvijana:詩六首
信箋五札
一隻羊的政見與見證(噓,記某一年的大選)
九流十家來獅島
逃難的中華字典
電影詩:當流亡遇上流俗
尋你,不果
情事二三件
一一唸青春
康河 未完成式──懷念劍橋的35個瞬間
凝固成詩──暖記哈爾濱
疫中讀楊牧《微塵》十回
觀雲門舞集45周年舞作精選後,不得不書
中年的我對孩子童年的13次嘮叨
引力4道
寫作是一場偉大的冒險與就義
節後餘聲
凝目四視
歲末返歸南僑母校金炎路舊校舍驚覺原來如此
寫給雪橇犬史內比
獅島散步懸想半打
疫在言外:21例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