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總合小說《1Q84》 & 村上春樹 文/賴明珠
《1Q84》初版大事記/整理:aki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圖書館奇譚
迴轉木馬的終端(全新修訂版)
地下鐵事件
約束的場所:地下鐵事件Ⅱ
地下鐵事件雙書(套書)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世界末日版)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冷酷異境版)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壞掉的大人:村上春樹末日四書+安徒生影子(限量藏書袋)
身為職業小說家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1Q84 Book1、Book2(平裝套書)(1AY0124)
30年來從不讓我們失望的村上春樹真正代表作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09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7895713510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9年11月)
‧網路與書(2009年12月推薦書)

<中國時報>2009開卷一周好書榜

<網路與書>2009.12月推薦書

1979年 《聽風的歌》獲群像新人賞,入選芥川賞。
1980年 《1973年的彈珠玩具》入選芥川賞。
1982年 《尋羊冒險記》獲野間文藝新人賞。
1985年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獲谷崎潤一郎賞。
1996年 《發條鳥年代記》獲讀賣文學賞。
1999年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獲美國《紐約時報》Notable books of 1999,《約束的場所》獲桑原武夫學藝賞。
2005年 《海邊的卡夫卡》獲美國紐約時報年度十大好書小說類首位。
2006年 獲捷克法蘭茲卡夫卡獎;短篇小說選集《Blind Willow, Sleeping Woman》獲得Frank O'Connor國際短篇小說獎;《海邊的卡夫卡》獲得美國World Fantasy Awards。
2007年 獲朝日文學賞,以及第一屆日本早稻田大學坪內逍遙大賞。
2009年 獲耶路撒冷文學獎。

《1Q84》兩冊合計日本上市一個月銷售破兩百萬冊。

強 力 推 薦


內 容 簡 介

村上春樹睽違七年長篇大作《1Q84》
日本上市一個月銷售破200萬冊


30年來從不讓我們失望的村上春樹真正代表作


距上一部長篇《海邊的卡夫卡》推出至今已經過了七年,村上春樹在今年五月底於日本推出他寫作三十年生涯的第11部長篇代表作《1Q84》,在日本媒體及書店都造成前所未有的熱烈迴響,並破天荒創下一個月就狂賣兩百萬冊的歷史性銷量。


1979年推出第一部小說《聽風的歌》以來,村上春樹以獨特的風格及有別於日本文壇任何人的個人色彩,寫出一本又一本不讓讀者失望之作,並在他寫作邁向三十週年之際推出了重量級作品《1Q84》,今年三月在巴賽隆納領獎時,村上自己提到這部作品:「歐威爾寫《1984》是向前看,但在我這本小說裡剛好反過來。我看過去,但仍然會看到未來。這是我最具企圖心的作品。」今年已屆六十歲的村上春樹,創作力果然澎湃。


小說《1Q84》是關於現實與真實、愛情與信仰、過去與未來的磅薄大作,故事以雙線進行,並以村上較少用的第三人稱全知觀點來說故事。現實時間是1984年,少女青豆在健身俱樂部工作,但她另有一個神祕的身分,而熱愛寫作的補習班數學老師天吾則為了一篇小說新人獎投稿著迷不已,兩個主角雙線平行地發展,從互不相關、到發展出奇妙的戀情,從詭異的1Q84年回到幼年的60年代……


「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作 者 簡 介

村上春樹
一九四九年生於日本兵庫縣,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
一九七九年以《聽風的歌》獲得「群像新人賞」,新穎的文風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一九八七年暢銷代表作《挪威的森林》出版,奠定村上在日本多年不墜的名聲,至今銷售破千萬冊。除了暢銷,村上也屢獲「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賞」等文壇肯定,三部曲《發條鳥年代記》更受到「讀賣文學賞」的高度肯定。村上獨特的都市感及寫作風格亦成為世界年輕人認同的標誌。
作品中譯本至今已有50本,包括長篇小說、短篇小說、散文及採訪報導等。

譯 者 簡 介

賴明珠
一九四七年生於台灣苗栗,中興大學農經系畢業,日本千葉大學深造。回國從事廣告企畫撰文,喜歡文學、藝術、電影欣賞及旅行,並選擇性翻譯日文作品,包括村上春樹的多本著作。

目 錄

BOOK 1:

第1章 青豆 不要被外表騙了
第2章 天吾 一點不同的創意
第3章 青豆 已經改變的幾個事實
第4章 天吾 如果你希望這樣
第5章 青豆 需要專門技能和訓練的職業
第6章 天吾 我們會去很遠的地方嗎?
第7章 青豆 要輕悄悄的別驚醒蝴蝶
第8章 天吾 到陌生的地方去見陌生的人
第9章 青豆 風景改變、規則改變
第10章 天吾 流真的血的真正革命
第11章 青豆 肉體才是人類的神殿
第12章 天吾 把你的王國帶給我們
第13章 青豆 天生的被害者
第14章 天吾 讀者幾乎沒看過的東西
第15章 青豆 氣球綁上鉛錘般牢固
第16章 天吾 你中意我高興
第17章 青豆 不管我們能不能幸福
第18章 天吾 不再有大哥出現的一幕
第19章 青豆 分享秘密的女人們
第20章 天吾 可憐的Gilyak人
第21章 青豆 不管想去多遠的地方
第22章 天吾 時間可以歪斜的形狀進行
第23章 青豆 這只是甚麼的開始而已
第24章 天吾 不是這裡的世界是甚麼意思


BOOK 2:


第1章 青豆 那是世界上最無聊的地方
第2章 天吾 除了靈魂什麼也沒有
第3章 青豆 無法選擇生的方式,可以選擇死的方式
第4章 天吾 最好不要希望那樣
第5章 青豆 一隻老鼠遇見素食主義的貓
第6章 天吾 我們擁有很長的手臂
第7章 青豆 你現在正要踏進的地方
第8章 天吾 那些貓快要來的時刻
第9章 青豆 以恩寵的代價所送來的東西
第10章 天吾 請求被拒絕
第11章 青豆 平衡本身就是善
第12章 天吾 手指數不完的東西
第13章 青豆 如果沒有你的愛
第14章 天吾 收到的包裹
第15章 青豆 幽靈的時間終於開始
第16章 天吾 像幽靈船一般
第17章 青豆 取出老鼠
第18章 天吾 沉默的孤獨衛星
第19章 青豆 女兒醒來的時候
第20章 天吾 海象和瘋狂的帽子先生
第21章 青豆 怎麼辦才好
第22章 天吾 只要天空有兩個月亮
第23章 青豆 讓老虎為你的愛車加油。
第24章 天吾 趁著還有溫度


延 伸 閱 讀

1Q84 Book3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380元   特價:300元

村上春樹創作生涯代表作,《1Q84》突破性完結4 月日本上市再破100萬冊《1Q84》全系列累積銷量衝擊400萬冊「你為什麼死的?」「為了要這樣再生。」「再生需要有什麼?」「人無法為自己再生。要為別人才行。」諾貝爾文學獎呼聲最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超過30年創作履歷中,自我期待最重要的一部!《1Q84 Book3》突破性完結!少年時代的愛戀,分隔二十年後再重逢…天吾和青豆,兩個孤獨的靈魂同樣的十二月,終於在這1Q84年的世界,相遇了…「不要被外表騙了,現實經常只有一個。」「再生!」想再見到天...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vasary 2009.11.30 ★★★★★ 看vasary的所有評論

首先要謝謝時報,替我省下七百塊的買書預算!(笑)

照黃威融的看法,我可以算是個「真正喜歡村上春樹」的人,雖然我自己不那麼認為。

說到底,這二十年來會一讀再讀的村上作品,只有三部,以下排名即為順序。

1.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2.挪威的森林。

3.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從這三部可以歸類出,我喜歡的村上是︰

1.寫大長篇的村上

2.相對具有感情層面的村上

因此簡單的歸納1Q84為什麼得我喜愛,就有脈絡可尋了,但這與標題的連結性在哪?

答案是「1Q84其實可以說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續篇,就本質上而言。」

所以剛剛出現的排名其實不會有所變動,因為1Q84將會與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並列在第一名的位置。

<以下意見將不會出現1Q84的實際內容,但強烈建議已讀過國境的人再來看,至少會比較了解我想說的是什麼。>

我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是1993年閱讀的,那年我17歲,這本一共238頁的小說,可以說決定了我從此之後的感情觀,比方說人應該堅持自己所需要,所追求的對象類型,養成對孤獨與寂寞的抗力,完美也不完美,但就是愛著的島本,無論花多少時間等待,要犧牲自己的全部,都是值得,也都是必要的…,而在與島本真正相遇之前的所有日子,其實都只是預備,漫長且獨力的一種日常準備。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不可免俗地,出現了村上世界裡慣用的那些象徵︰

音樂、電影、小說,平價款的汽車(他真的很愛寫TOYOTA啊),對學生時期的精確描述,對日常生活的表面順服與隱性反抗…,從這方面而言,村上春樹根本就是八零年代版本的普魯斯特,在這兩人的筆下,所有的平凡元素,都能搖身一變成為很特殊的存在,或者我應該說,這兩個作家是世上寫流水帳寫得最好的,那本人生的流水帳在他們的筆下,擁有讓人欲罷不能的魔力,即使他們的日子沒有比我們驚險多少。

但我對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本書也不是毫無疑問的,事實上這一直是我十幾年來獨處時,重讀時,發呆時,偶爾回頭檢視自己人生時所經常想的問題︰島本長大之後究竟過著什麼日子,她擁有什麼身份,她究竟為了什麼,決定一個人就那樣悄悄消失於徹的世界裡,從此不再回顧?

而村上春樹,在十六年之後,終於給了我一個完整的解答,就在1Q84裡。

當然這是兩個獨立的故事,所有的角色設定都不一樣,要分開來看也絕對行得通,但我不會那樣做,不可能那樣做,因為我覺得村上春樹是一個用文字重現自己世界的作家,很多作家是靠著純然的想像力,在建構一個自己從不曾真正居住過的世界,但村上不是這一類作家,每個人都能靠閱讀而真正認識他,即使終生不曾親眼見過他一面。

因為他,聽jazz與古典時會,讀大亨小傳也會,吃義大利麵時,坐toyota車時,遇上任何一個六零年代元素,甚至是星際版彈珠機台時…,我都不可抑制地聯想到村上,那曾是他的世界,現在卻變成我的了。

雨夜裡到酒吧去點一杯調酒,沒有robin's nest也沒關係,我知道自己在複製誰的生活,抄襲誰的價值觀。

1Q84很完整地延續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中心議題︰「愛」

愛是很通俗的題材,被作家寫到爛,被歌手唱到吐,被電影拍過無限次數…,可是我們還是不懂,還在追求,還沒放棄,也還在等答案,而村上花了十六年的時間,把這份答案給很詳細的交代了出來,在讀的時候我一方面覺得,關於愛的邊境探索,即將在這本書裡出現終章,長久以來的困惑終於要被解答了,而下一個該提問什麼呢?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或許只有前一個問題被好好的答覆之後,才有可能問一個新的問題吧…,就在這份反覆中,我讀完了1Q84,而且深受感動。

1Q84也加入了另一些村上後期,所使用的新元素,在地下鐵事件裡,對於新聞與社會議題的關注,在1Q84裡再次出現了,而且有很明顯的進化,在讀這些段落的時候,我很高興,感覺村上跟我們確實一起活著,每天早晨會翻報紙,晚上會看新聞這樣,他不是那種與世隔絕的作家,雖然個性還蠻像的:~

過去曾跟同樣喜愛村上的朋友,論述過村上路線的修正問題,早年的村上作品真的比較脫離現實,他描述所有現實世界裡的情景,卻沒有畫面是我們能實際遇見的,簡直就像A與A'的差別一樣,但隨著時間過去,A與A'的世界有越來越拉近的趨向,朋友不喜歡這種改變,我卻很愛,所以反推回去,1Q84也是部與現實相當貼近的小說,是屬於A的那類,所以我不由自主期待一個升降梯,或許這樣就可以從1984,到達1Q84的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