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在森林裡和海豹一起生活的孩子
想要變成怎樣的人?
人流之日
百年的孩子

作 者 作 品

再見,我的書!
靜靜的生活(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靜靜的生活
憂容童子
換取的孩子
給新新人類
兩百年的孩子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紀念新版)
給新新人類(紀念新版)

譯 者 作 品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紀念新版)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AA0074)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大江健三郎
譯者:陳保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7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726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在森林裡和海豹一起生活的孩子想要變成怎樣的人?人流之日百年的孩子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到目前為止的人生當中,我曾經兩度思考過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雖然痛苦,但是,除了沉思之外別無他法。不過,就算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擁有過沉殿思考的時間,日後回想起來,就知道其實非常具有意義。

當我思考此事的時候,很幸運地,兩次都得到了好答案。我認為這是自己人生裡所得到不計其數各式問題的答案中最好的一個。

初次遇上小孩子為什麼要上學這個問題,與其說是思索不如說是強烈質疑,那發生在我十歲那年的秋天。當年夏天,我的國家在太平洋戰爭戰敗。在這次戰爭中,日本和美、英、荷、中等聯盟國開打,核子彈第一次降落在人間都市。因為戰敗,致使日本人的生活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在那以前,我們小孩子,甚至大人,都被教育著去相信,我們的國家裡具有強大力量的天皇是個「神」。但是戰敗後,很顯然天皇也不過是個凡人而已。

戰爭的敵對國家裡,美國是我們最為恐懼,也最憎恨的敵人。然而現在,它卻是我們要從戰爭的傷害中重新站起來時最依賴的國家。

我認為這樣的變化是對的。我也很清楚,與其讓「神」來支配著現實社會,還不如施行民主,讓每個人都擁有同樣的權利更好。我漸漸感受到,我們不再有軍隊,不用因為有了敵人,就必須去殺別國的人(也可能會被殺),是個很了不起的變化。

戰爭結束的一個月後,我就不再去上學了。

直到盛夏之前,老師們原本說著天皇是「神」,要我們朝著相片膜拜,還說美國人不是人,是鬼、是野獸;突然間他們毫不在意地開始說著完全相反的事情。完全不提之前的想法、教法錯了,現在需要反省,只是非常自然地改口說,我們天皇也是人,而美國人則是朋友。美國駐軍部隊乘著幾部吉普車,進入位在森林山谷間的小村莊裡--我出生長大的地方,學生們站在道路兩旁,搖著手製星條旗,大叫著Hello,夾道歡迎。那天,我離開了學校,走入森林裡。

從高處向下望著山谷,像迷你模型的吉普車沿著河旁的道路駛來,雖然瞧不清楚豆粒般大小的孩子臉上的表情,但確實聽到了Hello的叫聲,我突然流下了眼淚。

從隔天早上開始,我一到學校就馬上從後門溜出,跑進森林裡,一個人待到傍晚為止。我帶著一大本植物圖鑑。把森林裡樹木的正確名稱對照著圖鑑,一一地確認並牢記在腦中。

我家從事某項和森林管理有關的工作,所以,我只要把森林裡的樹木名稱和性質都記起來,將來生活上一定派得上用場。森林裡樹木種類非常多,每一棵樹的名稱和性質都各不相同,我覺得有趣極了,幾乎沉迷於其中。到現在我還記得的樹木拉丁文學名,大多是這時候經過實地學習而來的。

我已經不打算再去學校上課了。我認為獨自在森林中,從植物圖鑑裡學好樹木的名稱和性質,就算是長大了,生活也一定不成問題。另一方面,也因為在學校裡並沒有可以互相討論的老師或同學,聊聊我打心底覺得有趣的樹木。我為什麼要去這樣的學校,學些和長大之後的生活似乎完全無關的東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