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在森林裡和海豹一起生活的孩子
想要變成怎樣的人?
人流之日
百年的孩子

作 者 作 品

靜靜的生活
換取的孩子
憂容童子
給新新人類
再見,我的書!
兩百年的孩子
靜靜的生活(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紀念新版)
給新新人類(紀念新版)

譯 者 作 品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紀念新版)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AA0074)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大江健三郎
譯者:陳保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7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726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在森林裡和海豹一起生活的孩子想要變成怎樣的人?人流之日百年的孩子



  百年的孩子

二十一世紀開始了。有人問我對這個世紀有什麼樣的想法。可是,孩提時候在「自己的樹下」幻想會遇到的那個變成老人的我,說實在的,已經無法再鼓起勇氣說自己對二十一世紀的新活力。可是,我希望各位孩子們,你們能更加勇敢些。

當我小時候,看到其他小孩子一起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是不會袖手旁觀的。做得太過分的時候,父親會瞪我一眼,而我就會反省自己是否太過輕薄。到現在為止,我覺得自己的基本性格一直沒變。而且,我認為如果理由充分的話,和其他孩子一起精神充沛地奮鬥是件好事,太過火的話再反省,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件對的事。也就是, 先奮鬥了再說!

己會不會在「自己的樹」下和另一個我相遇,一方面也滿懷期待,想著長大之後的我應該還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前十分之一吧!因此,我會想,把自己所做過的事情綜合起來,應該就是我想做的事情;如果不能的話,也要繼續做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如果沒這樣反覆思索的話,自己大概就會走上和現在所做、所說的完全不同的方向吧!找到自己想前進的方向,打直腰桿往前看,確認一下行進的方向,這是我從小到大自己的目標。不要急轉彎,一直走到最後吧……

我家裡有位殘障的小孩,他愛家人、把身邊的人看得很重要,這些感情和他健康的妹妹及弟弟都是一樣的。光在他十五六歲的時候因為是智能上的障礙,所以精神發展上大約是五六歲的程度,他到森林中的祖母住處住了一個星期,要回來之時,他說:奶奶,請妳一定要死得很有精神哦!

我母親經常放在嘴邊的話就是到死之前她都要很有精神,光大概是記住了這些話!我母親對於孫子所說的話很開心,說她自己也要打起精神,這是她常常提起這一段往事。……等我發現的時候,我也對我自己說,好,到了二十一世紀,我也要持續下去,然後很有精神地死去。

每隔一陣子光和我就會舉辦音樂演奏和演講∣∣雖然是這麼說,但實際上是更輕鬆的談話--兩者組合的演講音樂會(Lecture concert)。前一陣子我們是在兵庫縣的伊丹市舉行。

我和妻子一直快樂地和光一起生活至今,對我們來說,光還是個孩子,雖然從大家的眼裡看來,他已經到了大人的年齡了。不論他身體長得多大或是製作音樂的能力有多進步,但在說話和運動的功能上,仍舊是和奶奶說話的當時一樣。

即使如此,在音樂會裡到了安可時間,他還是會上台和全家人熟識的演奏家們打聲招呼,在舞台上說句感謝的話。為此,他會將自己想出來、或者說,他把一直想著的話語,在我和妻子的協助下寫成文章,抄在紙上放入口袋裡。這也是光的「人生習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