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白手套的記憶(AI0018)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瀨戶內晴美
譯者:魏大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2月05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1815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倘若在出門之前,背包裡裝上一副白手套,那麼到了外邊,即使改變計劃或臨時出訪,也沒有任何問題。心中頓時勇氣倍增,原先的倦懶與畏縮,也就變換得果斷與自信。儀式與白手套——作為今日時髦的配件,已經完全生活化了。當我把手指伸進這種生活化的白手套中時,內心深處卻突然感到某種刺癢難耐的痛楚……。

我究竟為何這樣絮絮叨叨異常執拗地述說關於白色手套的記憶呢?因為我相信,回顧一個人平凡、天真毋寧說愚蒙未開的靈魂,以及那歷經二十年歲月的精神形成過程,正是我下面將要闡述的問題的基礎。

二十餘年,我出生、結婚以至做了母親,但是我卻無知到不知廉恥的地步。我什麼都不和道。

本書為日本當代文學家瀨戶內晴美的短篇集。共輯採九則短篇,等於作者本人的自述,藉不同篇章描寫自我成長,包括戰時女大學生與中國男子相戀,遠嫁中國,而後離婚返日等等情節。對於人與人間的情感、同性間的情誼、女性的自覺皆有巧妙入微的描繪。其中「女大學生曲愛玲」獲新潮社同人雜誌賞。不論在日本或台灣,作者皆擁有眾多讀者。而此書的文體,仍作者作品原型的代表。


作 者 簡 介

瀨戶內睛美

1922年生於日本德島市。東京女子大學文科畢業。婚後赴中國,戰後返日、離婚; 51 歲時,於奧州平泉中尊寺出家,法名「寂聽」。

由於擅長塑造人物典型以及嫻熟描繪人生投影,不只小說作品,其隨筆及小品文章亦深受喜愛。

《白手套的記憶》為其處女作短篇集,其中一篇曾獲「新潮同人雜誌賞」。其他作品亦獲獎連連,如傳記《田村俊子》獲「田村俊子」獎、《夏末》獲「女流文學賞」、另有《加子撩亂》、《紊亂的美》、《遠聲》及多部作品。


譯 者 簡 介

魏大海

1953年9月16日生於山東省青島市。1982年畢業於西安外國語學院日本語專業。1987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日本文學專業,獲碩士學位。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研究所東方室副主任,助理研究員,中國日本文學研究會副秘書長。主要譯件有:堀辰雄的《聖家族》、川端康成的《文學評論與隨筆》等。


目 錄

.女大學生.曲愛玲
.雌雞嘶晨
.訶利帝母
.牡丹
.河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