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原來如此的對話(AI0086)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吉本芭娜娜作品集
作者:河合隼雄、吉本芭娜娜
譯者:銀色快手、黃心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0月1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420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NHK話題節目,《世界》雜誌精采連載。

擁有獨特感性文字的芭娜娜與知名臨床心理學家河合先生的溫暖對話。拋開「現在的年輕人真是難以理解!」的成見,以芭娜娜自我的的青春歲月,對照理解草莓族的真相。

作品以感受敏銳著稱,且廣受日本年輕人歡迎的天后作家吉本芭娜娜,碰上不斷與社會上心靈深受困擾者對話的臨床心理學者河合隼雄,兩人從個人的生活經驗,細膩的人生觀察,激發出精采生動的對話。

話題豐富有趣,無論是吉本女士高中時期不斷嗜睡、與父親吉本隆明的對立到接納,或是河合先生碰到吹長笛就會緊張,乃至他所體悟的草莓族問題來自現代家庭教養的缺乏,啟發讀者以全新的角度去思索當下社會及個人的種種問題。




節錄

河合:「療癒」這個詞,流行到可以說是氾濫的程度。好像不管什麼都可以說成「療癒」。
吉本:「療癒」像是一把鋒利的雙刃劍,治療同時,負面的情緒也會轟然降臨。當你放一些很舒服的音樂來聽,感覺心蕩神馳的時候,絕對不會有什麼因此被「醫治」。那只是單純的「放鬆」而已。所以當自己的作品被說成是「療癒系」時,突然覺得好氣餒。
河合:「感覺輕飄飄的,就因此能得到治療。」一般人都有這樣強烈的錯覺。但真正的「療癒」,是要拼了命換來的。 ——〈「療癒」的恐怖〉


以前,我有讀過村上春樹與河合隼雄先生的對談集,讀完後嚇了一跳。春樹先生第一次讓我看到與其年齡相稱的感受。這麼說並非意謂著不成熟,也不是因為受到河合先生引導的緣故,而是整個心扉敞開了。身為村上迷之一的我,感覺好像初次接觸到春樹先生真實的一面,覺得好開心呢!
我覺得這樣的對談集作成之後,雖然會讓人「想要窺看敞開心扉的模樣」。換作是我的話,原本想說「怕袒露了太多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更加小心翼翼」但是對談完之後,才發現和春樹先生比起來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感覺自己完全像個孩子似的。
我想,那就是河合先生的魅力與實力吧!──一生至寶/吉本芭娜娜


作 者 簡 介

河合隼雄,1928年生於兵庫縣。臨床心理學者、心理治療師。京都大學理學院數學系畢業。京都大學教育學博士。京都大學名譽教授。1959年以傅爾布萊特(Fulbright)交流學生的身分赴美留學,後來在瑞士蘇黎士榮格研究所學習,取得日本第一位榮格學派精神分析師的資格。以心理學的角度出發,針對日本的古典文學、教育、社會問題等廣泛的領域提出建言,長期從事論述發表活動。以《河合隼雄著作集》為代表,著作繁多。

吉本芭娜娜,1964年生,東京人,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文藝學科畢業。本名吉本真秀子,1987 年以〈我愛廚房〉一文獲第六屆「海燕」新人文學賞。陸續又獲「泉鏡花」、「山本周五郎」等大獎。1989年崛起後,迅速成為日本當代暢銷作家,著有《廚房》、《泡沫/聖域》、《甘露》、《哀愁的預感》、《蜥蜴》、《白河夜船》、《蜜月旅行》、《無情/厄運》、《身體都知道》、《N.P》、《不倫與南美》、《柬鳥》等書。



譯 者 簡 介

銀色快手,東吳日文系畢,巨蟹座詩人,妖怪愛好家。曾任職於時報悅讀網,目前為專職譯者。譯有《中華聯邦》、《老莊思想圖解》、《聖經圖解》、菊地秀行「吸血鬼獵人」系列。最喜歡的芭娜娜作品是《哀愁的預感》。部落格網址 http://aguai.org/blog Skype:zeoxchao

黃心寧,1975年生,4歲赴日,高中畢業回國,輔大翻譯研究所口筆譯組畢業,現任職於廣告公司。


目 錄

Ⅰ 年輕人、瓶頸、現今的日本


童年歲月/在家人之中/年輕人的感性/既認真又深刻/大地的力量/「老年」的難處/無法放任不管的社會/關西人與江戶仔/與言與辭彙/枷鎖/作家的立場/社會的壓力/決心/創造力/活在這個時代


Ⅱ 往復書簡「請針對所提出的問題作答」


Ⅲ 工作、時代、兩人未來的方向


認同存在/重新思考家庭的價值/療癒的恐怖/當不成大人/「自我實現」的錯覺/英語、日語、外國語/與偶然性共生/在潮流之中/溝通的技術/長笛的教訓/心有靈犀的對話/小說的力量/唯一能做的事/無止盡的道路


對談終了


被純粹所吸引  ◎河合隼雄
一生至寶  ◎吉本芭娜娜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