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十年後的畢業文

作 者 作 品

告白
夜行觀覽車
境遇
告白(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譯 者 作 品

深夜食堂 9
深夜食堂 14
深夜食堂料理帖
深夜食堂 15
深夜食堂1~15
深夜食堂 10
深夜食堂之勝手口
深夜食堂 18
第五波3:希望之星(終部曲)
深夜閒話:安倍夜郎雜文集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王國 vol.3 祕密的花園(紀念新版)
王國 vol.4 另一個世界(紀念新版)


往復書簡(AI0153)
往復書簡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湊佳苗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8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5713544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十年後的畢業文



  十年後的畢業文

十年後的畢業文

集谷口杏實小姐惠鑒:

近日陰雨連綿不絕,不知妳過得如何?

上星期的結婚典禮真的太美好了。小靜的和服跟公主(是月姬嗎?)一樣,真的好漂亮。廣電社的同伴們也重聚一堂,好令人懷念。

結婚典禮的照片今天沖洗出來了,一併寄給妳。很多張吧。我一面努力分著照片,一面心想要是交換電郵,傳送檔案的話就輕鬆多了,但我這個只會播音的機器白癡還是一點也沒變──

所以我連電腦都沒有。


給負責劇本的阿杏妳寫信讓我有點緊張,要是有什麼表達不周的地方就請妳看在喜事的份上,寬宏大量多多包涵。

話說廣電社的同學有多少年沒有聚在一起了。我的話是從高中畢業之後就沒見過,已經十年了呢。都是因為同一個社團的老同學結婚,這才能夠重聚。而且還是社長浩一跟副社長小靜,大家才回到鄉下小鎮去。六月第一個星期六,幾乎全員到齊,這都拜他們兩人的品德之賜。

既然這樣,就千秋一個人沒來真是太遺憾了。

說實話第一眼看到喜帖的時候吃了一驚。浩一跟小靜要結婚?

妳還記得嗎?一年級的夏令營。採訪岬島夏日祭典的時候,在島上的民宿過夜時的事。阿杏、小靜、千秋跟我,四個人都說了自己喜歡哪個男生不是嗎。結果大家喜歡的都是浩一。氣氛真是非常之尷尬。但是千秋提議說:「既然如此我們四個人就堂堂正正一決勝負吧。要是大家都失敗,就開惋惜大會。要有誰成功了,其他三個人就坦然祝福。如何?」我們都同意了。

──結果是第一個去告白的千秋擄獲了浩一的心。

什麼也沒做就失戀雖然很懊惱,但我心裡覺得其實結果本來就會這樣。因為千秋是我們四個人裡面長得最漂亮的,跟高大英俊的浩一站在一起真的非常相配。我們三個失戀者按照約定熱誠地祝福了他們倆,他們吵架我們也一天到晚作和事佬。

阿杏妳在二年級的秋天替他們倆寫了廣播劇的劇本不是嗎。「我打心裡愛妳。跟我永遠在一起好嗎?」連這種台詞都有。

文哉負責導演跟音響效果,良太負責錄音跟剪輯,小靜是製作助理,浩一、千秋和我播音演出。大家各司其職,通宵準備,要在校慶的時候現場廣播。雖然如此浩一當天竟然還是耍賴,在全校同學面前直播的時候說「這樣太丟臉了啦。」但是真的很愉快。我到現在還記得最後的旁白。

兩人的愛將持續到永遠。

他們的愛是什麼時候結束的呢?一直到畢業都還在一起吧。高中時代的男女朋友能夠一直維持到結婚真的很罕見,我也明白打探別人的戀愛不是什麼好事。就算千秋來參加了婚禮,一定也不會有芥蒂。要是能知道她缺席的理由就好了──

而且千秋竟然下落不明。

我六年前結婚之後,立刻跟丈夫一起到海外赴任,因為是非常偏僻的地方,就跟大家斷了音訊。要是妳有千秋的消息,請務必告訴我。

靜候回音。

高倉悅子謹啟

小悅:

妳好嗎?謝謝妳的信跟照片。我已經不知道多少年沒收到過信了。

跟小悅雖然十年沒見,但完全不覺得像是有那麼久,聊以前的事聊得好開心。聽說妳跟大上一輪的公司高級主管結婚,以為妳會變成那種有錢的貴婦,本來有點擔心的,結果妳還是以前的小悅,我真鬆了一口氣。

對了,小悅妳變漂亮了呢。完全不是以前一頭亂髮,戴著黑框眼鏡的樣子。進入婚禮會場的時候我還心想那是誰啊。所以果然是貴婦呢。妳穿的洋裝是Ferragamo的吧。當時沒注意到,看妳寄來的照片覺得衣服好像在哪裡看過,翻了上個月的時尚雜誌看到了同樣的,真是太─讚了。

──接下來進入正題。

浩一的對象不是千秋而是靜香這件事,小悅妳高中畢業就去了東京,所以對妳來說可能很意外,但對留在老家的我來說並沒什麼特別驚訝的。小悅一定是看著浩一跟千秋的全盛時期,然後時間就停止在那一點上,所以多擔心了。

浩一、千秋跟靜香畢業以後都去關西了不是嗎?因為不是很遠,三個人在于蘭盆節跟新年的時候都會回來。雖然不是每次都見面,然而可以感覺到他們之間的氛圍慢慢改變了。

但是我知道的事情可能跟小悅妳是差不多的。

我跟千秋從高中畢業後第一次能好好聊天的重聚是在五年前的夏天。我跟回家探親的千秋和靜香三人開了小同學會,報告彼此的近況。不知怎地就想起了一年級時的夏令營。

我從短大畢業以後就在郵局上班,偶爾在窗口見到大家的媽媽,會講些最近跟男朋友分手啦之類的閒話。靜香大學畢業後到大阪的食品公司上班進入第二年,因為商品不實標示的問題忙得要命,抱怨根本沒時間交男朋友。千秋專科畢業以後,進入神戶的模特兒經紀公司,當服裝目錄的平面模特兒,似乎是最愉快的。

那個時候好像還在跟浩一繼續交往。浩一大學畢業後在大阪的製藥公司上班,所以兩人應該沒有距離的問題。我跟千秋說:「你們怎麼不一起住呢?」她回我說:「那樣就不能玩了啊。」我覺得除了浩一以外,她可能還有別的男朋友也說不定。千秋從高中的時候就很花心的。

所以在這五年之間兩人分手也不奇怪就是了。

本來小悅跟我在高中的時候都在跟別的人交往啊。小悅妳也是跟同社團的同學交往,但最後並沒有結婚,所以應該明白這種事不用太擔心的啊?良太不愧是負責影像處理的,拿著攝影機照相機到處跑,幾乎沒有坐下來過,但他也跟妳非常親熱地說了話呀。

我倒是想知道小悅為什麼跟良太分手。果然是因為距離的緣故嗎?

話說回來那次夏令營的時候,雖然我們四個人都說了自己喜歡的對象,但認真回答的本來就只有千秋和靜香吧。

我們猜拳決定坦白的順序是我、靜香、千秋和小悅。

其實那個時候我並沒有喜歡的人,心想浩一等於是大家的偶像,說他應該沒錯。然後靜香就說:「阿杏妳也是?」

千秋說:「情敵也太多了吧。」

小悅妳說:「那我也選浩一。」

當時情況是這樣。

妳用「那我也」這種句子應該是喜歡大家一起湊熱鬧,真是符合妳的個性。但要是順序改變,我也會這麼說的。

妳開始跟良太交往是在製作廣播劇的時候吧。你們兩個人常常一起剪輯到三更半夜。現在提起來好像是馬後砲,但小悅妳是機器白癡,甚至會不小心把採訪回來的資料消除,剪輯工作到底能幫上什麼忙呢?對寫劇本的我來說,作品沒有公開的確很可惜。(文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