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蜥蜴
甘露
哀愁的預感
廚房
蜜月旅行
無情/厄運
身體都知道
N‧P
不倫與南美

譯 者 作 品

蜜月旅行
蜥蜴
蜥蜴
哀愁的預感
廚房
蜜月旅行
N‧P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白河夜船(AI0805)
Shirakawa Yofune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吉本芭娜娜作品集
作者:吉本芭娜娜
       Banana Yoshimoto
譯者:吳繼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7月24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17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每當我獨處,就變得非常嗜睡。

一如漲潮,睡意總是自然到訪,而我完全沒有抵抗的能力;它又是那樣深沈,電話的鈴聲也好,外頭的車聲也好,我一概聽不到。在那裡面既不會難過,也不會孤獨,純粹是一個眠夢的世界,此外無他。

只有睜開眼睛醒來的剎那,會感到一絲絲落寞。抬頭看著變暗了的天色,才意識到已經睡了好長一段時間。我迷迷糊糊想到,原本並沒有睡覺的打算,卻一不小心又浪費了一天。在與屈辱無異的深深悔恨當中,我突然心頭一凜。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讓自己睡得天昏地暗,並放棄所有抵抗的……那種無時無刻都能保持精神奕奕、清醒無比的狀態,又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感覺上好遙遠,彷彿上古時期的歷史,腦海裡浮現的,無非蕨類呀恐龍等大量繁衍而且極為活躍的畫面。

但不管怎麼睡,我卻不會錯過愛人的電話。

岩永(Iwanaga)打來的電話,響聲聽起來和別人明顯不一樣;反正我就是知道。彷彿其他各種響聲都是來自外面,而他的電話卻跟戴了耳機的時候一樣,從頭部內側愉快地響起。當我拿起話筒,就會聽到他那低沈已極的嗓音叫著我的名字。

「寺子(Terako)嗎?」

每一次他聽到我說「是啊」,也許聲音裡帶著愣忡,他照例會輕輕一笑,然後問道:「你又睡著了,是嗎?」

平常講話並不怎麼講究的他,語氣突然變得那麼溫柔,或許是太喜歡了,每次聽到我總是覺得整個世界同時也關閉了起來;就好像快門的葉片被放下一樣,眼前什麼都看不見,而他的餘韻繞梁不絕。

好不容易我的意識才回到現實,答道:「對啊,又睡著了。」

之前來的一通電話,時間是在下著雨的黃昏。大雨傾盆的聲音和沈重的天色將整座城市層層圍攏起來,突然電話鈴響起,這時我會強烈意識到,似乎這通電話是維繫我和這個世界的唯一通道。

等他開始跟我約見面的時間和地點時,我就會感到很無聊;我寧願他再問一次我最喜歡的「你又睡著了,是嗎」,這是我真正想要的安可(encore)。我伸腳在地板上踏出聲音假裝在走路,然後把約定的事記下來。嗯,幾點幾分;知道了,就是哪裡哪裡。

如果現在有什麼人能夠向我保證,我和岩永之間的關係是如假包換的愛情,我將從此放下心來,並為此跑去跟這個人下跪。或者能夠確定並非如此,我和他的愛很快將成為過眼雲煙,那麼我渴望像現在一樣昏睡下去,對他的電話鈴聲無知無感;我想立刻變成孤獨一人,與世無涉。

就是在這種不安帶來的疲憊中,和他交往一年半之後的夏天降臨了。

有一句話兩個月來我一直對他說不出口:「我有一個朋友死了。」

即使清楚知道他會全心全意聽我說,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每一次都把話吞了回去。

每天晚上,我都告訴自己:跟他說吧,可以跟他說了吧。

我總是來來回回踱步,尋找適當的字句。

我有一個朋友死了,你不認識的,一個和我感情極好的女孩,她叫紫織(Shiori)。她大學畢業後,從事非常奇怪的行當,一種細膩的色情工作,算是服務業吧。她一直是個很乖的女孩,大學時代和我住一起,就是我現在住的這個房子。那是非常快樂的一段時光,兩個人充滿自信,每天都有講不完的話,或是整夜不睡,喝得爛醉如泥。不管在外頭有什麼不如意,回到這裡大哭大叫一番,然後當做笑話一件,把它忘得一乾二淨。想起來真的很過癮。我也常跟她提起你的事,問她一些意見,說說你的壞話,講一些輕易不會告訴別人的隱私等等,總之兩個人之間就是這樣。這,你懂吧?換做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話,絕對不可能變成這樣的朋友對不對?有時一不小心,還會有一種談戀愛的錯覺呢。當然不是這樣,實在是紫織和我太親了。和她在一起,怎麼說呢,即使遇到生命中再大的壓力,好像立刻就會減半。心情輕鬆自在得很,並沒有刻意為彼此做什麼;而且不管怎麼貼心,也不會黏得太緊牽扯不清的,而是保持一種恰到好處的距離。有個姊妹淘真的很好對不對?有一個你,又有一個紫織,那時節煩惱的事儘管不少,想想也不過是小孩扮家家酒一樣,簡直是一段黃金歲月,哪一天不是又哭又笑的?是啊,紫織真的很好,別人講話的時候,她總是邊聽邊點頭,而且嘴角帶著淡淡笑意,臉上浮現酒渦。可是,紫織還是自殺了。那是在她從這裡搬出去,一個人住進一間豪宅以後發生的,她吞下大量安眠藥,最後死在那間屋子裡面一張小小的單人床上。……她另外有一個接待客人的房間,裡面擺了一張有如中世紀貴族睡的,加了頂篷、柔軟無比而且大得有些誇張的床,卻沒有選擇死在那上面。每一個她的友人都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怎麼說也是躺在那張大床上比較可能上天堂,如果是紫織一定會這麼說。我是接到紫織從鄉下匆匆趕來的母親打給我的電話,才知道紫織的死訊。我和她母親第一次見面,由於和紫織長得好像,讓我忍不住一陣激動。她問我紫織到底從事什麼工作,但我實在說不出口。

這樣說還是不夠清楚。當我了解到越是想把心裡的話傳達給他,越是教我口中的話語潰不成形,並且迅速在風中消散無蹤,於是到頭來什麼也沒說。採取這樣的表達方式,絲毫不能凸顯真相;也許唯一說對的,只有「朋友死了」這件事。到底要怎麼說,才能將那種噬心的孤寂傳達出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