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蜥蜴
甘露
哀愁的預感
廚房
蜜月旅行
無情/厄運
身體都知道
N‧P
不倫與南美

譯 者 作 品

蜜月旅行
蜥蜴
蜥蜴
哀愁的預感
廚房
蜜月旅行
N‧P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白河夜船(AI0805)
Shirakawa Yofune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吉本芭娜娜作品集
作者:吉本芭娜娜
       Banana Yoshimoto
譯者:吳繼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7月24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17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不要再談這個話題了。」他眼睛看著別的方向說道:「反正,有家室的人還跟別人談戀愛,即使老婆不是植物人,出來約會也一樣感到壓力非常大。」

「你這種說法一點都不好笑。」說著將他的手移到我臉頰上。耳邊突然聽不到風聲,唯有冬日的氣息迴盪。遠處海面上方,發光的雲溶入天空,呈現紫色調。從他的手指間隙隱隱傳來浪潮喧嘩。

「走吧。」我說:「好冷喔,找個地方去喝杯熱茶吧。」

我的手很自然就要放開,突然他閃電般將我緊緊握住。我嚇了一跳抬起頭來,就看到他那比海洋還深,彷彿可以教人望見無窮遠處的眼珠;我覺得那裡面似乎含藏了所有的訊息。

關於他這個人,關於我們壯烈愛情的開端等等,就那一瞬,兩個人之間的一切讓我一覽無遺。我是在那時才真正愛上他的。那一瞬間,大海之前,到目前為止可有可無的態度,剎那轉為真正的愛戀。

吃飯的時候,反倒是我比較在意時間。

「現在還不走來得及嗎?」我總共問了三次。

晚上八點以後才去拜訪人家,這種親戚說起來還真不多見。

「我說沒關係就是沒關係。」他邊說邊笑著故意把中華料理的圓桌多轉了幾轉。

「多吃點多吃點,別的你不用擔心。」

「你再轉我什麼也吃不到。」看著眼前有如旋轉木馬般移動的各式菜餚,我笑得好開心。遠處冷眼旁觀的服務生臉都綠了。

「真的沒關係,因為我待會兒開車過去,晚上就住在那邊;我已經跟他們說會晚點下班。他們都是很好說話的人,客氣得不得了。」

「結婚的好處,大概就像這一類事情吧,」我說:「和本來不認識的一些很好的人變成了親戚。」
「你這話,不是在嘲諷什麼吧?」他不安地問道。

「嗯,一點也沒有。」

本來就沒有嘲諷的意思。只不過那些事離得我好遠,完全和我接不上線。

「你太太,也是……很好的人嗎?」我問。

據我的理解,她已經沒有任何恢復知覺的可能了。他告訴我,接下來就看如何和那些親戚溝通,還有就是心意的問題了。

「是啊,她人很好,很有教養,做起事來手腳俐落,很容易掉眼淚。就是比較容易緊張,因此開車很不靈光,才會發生意外。可以到這裡為止嗎,關於我太太的事?」

「可——以。」我說。

其實我並沒有別的意思,每次都是他自己很在意,想避開這個話題。我喝了帶有杏桃味的甜酒,雖然微醉,卻了無睡意,看到坐在桌子對面的他反而越發清晰。我知道,我們都不是從樹幹蹦出來的。他有父母,而他的太太娘家也有陷入哀傷的爸爸和媽媽。因為遭逢不幸,並因而衍生的許多現實,醫院、看護、費用、離婚、戶籍、死亡的決定等等……這些事情的確都存在。

有時,我真想明白告訴他,所有這些我都了解;真的很想說出來。我知道說出來的話他將非常震驚,並且會胡思亂想。

我說,你對這一切事情,都想完全承擔下來對不對?一直到最後都不逃避,而且你也喜歡被人依賴的感覺,嗯?但是你並不是為了誰而這樣做的,只是為了自己能心安理得。完美主義的你,一心只想貫徹你自認最瀟灑的做法,並且把對妻子的愛巧妙地放進其中。還有,我也知道那些都不關我的事,但目睹你的瀟灑行徑,使得我無法再把那些事當做與己無涉;我的這種惻隱之心和裡面包含的無奈,我自己也明白得很。在我看來你的作為其實很冷酷,沒錯,但相信你也很清楚吧,我就是喜歡;對於你所做的一切,我喜歡得不得了,……對,看樣子在不知不覺間我也完完全全被捲了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