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李昂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蜥蜴
甘露
哀愁的預感
廚房
白河夜船
蜜月旅行
無情/厄運
N‧P
不倫與南美

譯 者 作 品

趁熱品嚐
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年
不倫與南美

甜美的來生
在花床上午睡
在花床上午睡 (春之櫻限量書盒版)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小津安二郎人生散文
菊次郎與佐紀
當下的戀人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身體都知道(AI0808)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吉本芭娜娜作品集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18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57133590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昂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祖母幾乎陷入昏迷是在春天時。雖然三天會有一天清醒,但不太說話,頂多只是呼喚家人的名字說,啊,誰誰也來啦!

那天傍晚,我握著祖母的手。冰涼的手。我凝視點滴針痕形成的淤青色。連口角乾掉發白的唾液都可愛。突然,祖母說道:

「蘆薈說,不要砍我啊!」

聲音微弱而斷續,起初不知道在說些什麼。

「蘆薈在停車場旁邊被車子壓到,好痛呢!」

「幫你們治好了青春痘和傷口,也開花了,不要砍我。」

祖母意識朦朧地像在聽別人說話、再一點一點地轉述出來。我悚然一驚。心想,不會只有我聽到這些吧?

「奶奶知道你有那種感性。植物就是那種東西。只要救過一株蘆薈,今後在任何地方看見的任何一株蘆薈都會喜歡你呦。因為植物是心心相連的。」

祖母一口氣說完便睡了。

媽媽和妹妹隨後就來接班看護,可是我怎麼也轉述不出剛才那些話。喉嚨像堵住似地無法好好說話。那、我回去囉!走出醫院。夜色清朗,月亮出來了。每個人都表情祥和地趕路回家。車燈照亮昏暗的道路如夢中景色。我默默走進祖母的房間,一邊說著對不起、來晚了,一邊幫植物澆水。打開電燈,祖母嵌在房間裡的簡單人生浮現在日光燈的青白光線中。蓬鬆柔軟的坐墊、小水晶花瓶。筆和硯台、疊得整整齊齊的圍裙。擺設出國觀光時買回來的洋溢異國情調紀念品的玻璃櫃、眼鏡、文庫本、金色小鐘。舊紙般的祖母味道。我難過地關了燈。緊接著,玻璃窗外的植物開始呼吸。像被外面的光線鑲邊似的呈現生氣蓬勃綠色。剛才澆的水滴閃閃發光。靜坐黑暗的榻榻米上望著它們,不知怎地慢慢高興起來。感覺這正是一個人一路活過來的足跡,不悲亦不苦,說起來還幸福。彷彿覺得植物正告訴我,被悲傷混淆的眼睛看到的第一印象並非絕對的。那些只追求陽光、追求清水、追求愛而活的美麗生物。

我回家時沒走大門,而是打開院子的門鎖,到儲藏室拿出鏟子和手推車。再回到大門旁,細心地從土中挖出蘆薈。葉子連上根部相當大株,因為沒戴手套,被刺得好痛,但總算把它移植到院子裡日曬佳的地方。在春天月亮的朦朧光線下,整株還混著移植泥土的蘆薈散發著生命力。我雖然想說它擬人化地說「謝謝你」,但是它沒有,只是一個勁兒地活著,到處紮根擴葉。我也覺得受到了激勵。

﹡﹡﹡﹡

祖母死了,葬禮結束後,我繼續上班,白天到專門學校上經營花店的課。這是判斷我做花匠有點勉強後而決定的未來事業。我想開家裝飾普通家庭普通生活的花店。祖母總說買花的餘裕不在於錢而在於心。我說這是祖母的遺囑時,爸爸答應我說,將來酒館收了後店鋪就讓妳接手,到時改做花店也好。在那之前,我必須停掉店裡的工作,進修花店的知識,也必須學習各種插花裝飾技巧。突然轉業雖然艱苦,但只要有寄託,就能撐下去,一逕向前。每天孜孜不倦地去做,路自然開展。總之,我只能像做酒保時認真學習一樣,重複踏實的每一天。即使如此,祖母最後的話語還是時時縈繞耳畔。再怎麼回頭也回不去那在家族桌邊天真生活、想草率處置蘆薈生命的年幼可愛時的我。我希望將來死的時候,即使孤獨一人、即使是小小的房間,也要留下那樣乾淨的房間。那一夜,為人所愛的植物欣欣生存的祖母房間一直留在我腦中。

﹡﹡﹡﹡

偶有假期,妹妹因老公發燒而不能同往、只好獨自出旅的我,感覺那山裡面有著什麼。是祖母過世後的第一個冬天,感覺卻像是好幾年前的事。在冬天不太舒服的橙色斜陽猛烈照射下,我瞇著眼環視周圍。總覺得在某個溫柔視線注視下,被某種溫暖的、懷念的東西輕輕裹覆。

我期待或許能看到祖母的魂靈。就算是魂靈也好,我是那麼想見到她。但是映入我眼簾的是,民宅小小院子裡多到令人驚駭、繁茂如林的蘆薈。

蘆薈映著陽光,像是在向我訴說什麼。肉肥帶刺的葉子高高伸向冬天的天空,奇妙地開了幾朵沉重、生硬的紅花,像要傳達活著的喜悅。在蘆薈的愛情包圍中,我在陽光中感覺被溫熱了。是嗎?是這樣心連心的嗎?對我來說,蘆薈已經是無論何時何地見到都會讓我感到溫暖親切的東西了。任何一株蘆薈都當我是那晚移植的蘆薈的朋友。和我建立無異於人的緣分,就這樣,許多植物和我互相凝視。我繼承祖母那沒有根據的迷信但確實有用的能力、就是人們常說的「綠手指」。有了這個能力,植物就能在我手中完全綻放它們生命力的光彩。而所有從事這個工作的人們,也都和我心心相連。

我脫下手套,輕輕觸摸那曾經厭惡、只在被曬黑時才用到而草率對待的多刺葉子。鮮綠的顏色像寶石般閃閃生輝,葉子像絲一般柔滑清涼。我像和朋友握完手,打起精神,登上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