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編輯推薦:幸好我沒有錯過這本書
回憶《盡頭的回憶》 文/吉本芭娜娜

作 者 作 品

蜥蜴
甘露
哀愁的預感
廚房
白河夜船
蜜月旅行
無情/厄運
身體都知道
N‧P
不倫與南美

譯 者 作 品

這樣那樣生活的訣竅
螢火蟲(全新譯本)
麵包店再襲擊(全新修訂版)
電視人(全新修訂版)
麵包店再襲擊
電視人
麵包店再襲擊
電視人
象工場的Happy End
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王國 vol.3 祕密的花園(紀念新版)


盡頭的回憶(AI0816)
吉本芭娜娜自寫作以來,最喜歡的作品。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吉本芭娜娜作品集
作者:吉本芭娜娜
譯者:張致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17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4764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編輯推薦:幸好我沒有錯過這本書回憶《盡頭的回憶》 文/吉本芭娜娜



  回憶《盡頭的回憶》 文/吉本芭娜娜

編按: 日本小說家吉本芭娜娜剛在台灣出版中文新書「盡頭的回憶」(時報文化),特地撰寫一篇親切的小品,獻給台灣讀者。

◎文/吉本芭娜娜

寫這部小說的時候,我正懷了第一胎。

當我寫最後一個短篇「盡頭的回憶」時,胎兒已經九個月,肚子大到讓我覺得自己離電腦越來越遠。當時我一面看著電視上播出的新年深夜特別節目,一面在桌前奮鬥到半夜。我記得在以前住的公寓裡那張令人懷念的餐桌上,大腹便便的自己,不斷地因為腰痛站起來舒展身軀,酒也不敢喝,拼了命跟睡魔纏鬥完成了這個短篇。

因為我算是高齡產婦,雖然當時胎兒已經很穩定,可是還是擔心自己或孩子會有什麼差錯,萬一發生了什麼事,可能很久都無法寫小說。所以當時是本著一種不希望留下遺憾的決心去寫的。

還有,我覺得自己當了母親之後,可能會為了保護孩子的安全,很自然地去避免寫一些比較尖銳的內容,所以如果不趁現在把那些比較嚴肅的主題、過份悲傷的內容,或是自己年少輕狂時所感受到的種種事物寫下來,可能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可以寫了。

事實證明這些全都是杞人憂天,生了孩子之後,我仍然寫著和以前類似的主題,原來自己的擔心根本都是多餘的。

不過,我真的很久沒有這樣認真地思考寫小說這件事了。也許有一天發生什麼意外讓我再也無法寫作、也許會出現對我來說比小說更重要的東西,雖然那個可能性非常低,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對於一直以來全心全意投入在寫小說上的我來說,雖然不能繼續寫作的機率非常低,不過我還是希望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來完成可能是最後的作品,我想也就是因為這種悲壯的決心,更讓我寫出好的作品。

「想到明天可能會死去,今天就更要努力過下去」「只要想到死,生就會更為充實」我一直對這一類的話沒什麼感覺,只是聽聽而已,甚至還覺得這些想法有些怪異。

可是我錯了,這些全都是真的,我發現真實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人們遇到生死攸關的事情就會使盡全力,即使那並不一定真的是全部的力量,即使知道還不一定是結束,到最後的一刻為止,都可以享受著當下的時光完全集中精神,那真是一段非常美妙的經驗。

寫這本灰澀的小說集對身懷六甲的我來說,絕對不是件快樂的事,當我越是希望自己把心思放在自己和家人、孩子之間,就越覺得書中這些主角們的苦惱更深沈更悲戚。雖然他們都是從我腦海裡產生的人物,可是我卻急著想為他們記錄下些什麼,面對這種事情實在很痛苦,卻也讓我再次感受到自己是如何深愛著寫小說,我真的好久都沒有這種感覺了。

現在重新讀過會覺得有些地方寫得很幼稚,但是當時的我的確已經盡了全力,這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一本書。

本文原載於 2008.01.25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