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圖書館奇譚
村上收音機
村上收音機2 大蕪菁、難挑的酪梨
東京奇譚集﹝新修版﹞
刺殺騎士團長 精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第一部 意念顯現篇(平裝)
刺殺騎士團長 第二部 隱喻遷移篇(平裝)
大坊珈琲店手記:把在這裡的時間,變成重要的時間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人造衛星情人(AI0922)
The Sputnik Sweetheart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1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006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小菫從神奈川縣的公立高中畢業之後,就進了東京都一家小型私立大學的文藝系。然而那怎麼想都不是適合她的學校。那所大學的非冒險性和溫室般不實用的──當然是只對她來說不實用的──一切事情的做法都讓她打從心底感到失望。周圍的學生大半都是無可救藥的無聊而平凡的二級品(老實說我也是其中之一)。因此,小菫上三年級以前就乾脆休學,從校園消失了。她得到一個結論,在這種地方待下去只有無謂的浪費。我想也是吧。不過如果讓我發表一下平凡的一般論的話,在我們這個不完美的人生裡,多少也需要一些無謂的浪費。如果從不完美的人生中除去一切無謂的浪費的話,那就不算不完美了。

以一句話來說,她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既頑固執迷又習慣嘲諷,說得好聽是不懂得人情世故。一旦開始講起話來就沒完沒了,可是遇到不投緣的人(也就是構成世間的大多數人)時卻難得開口。煙抽太多,搭電車時總是把車票搞丟。一想到什麼事情時,經常有忘記吃飯的傾向,長得像以前義大利電影中出現的孤兒一般瘦,只有一對眼睛卻骨碌碌地靈活轉動。與其用語言說明不如眼前有照片可以看,只可惜一張也沒有。她極端討厭照相,而且也沒有特別為後世留下「年輕藝術家肖像」的希望。如果有當時小菫的照片的話,我想那一定會成為有關人類可能擁有某種特質的極難得的紀錄。

話題扯遠了,說到她戀愛對象那個女的名字叫做「妙妙」,大家都以這個親暱名稱叫她。本名不清楚(由於不知道本名,所以後來無從查起我也頗傷腦筋,不過這是以後的事)。以國籍來說是韓國人,不過她從 20 幾歲決心開始學韓國話以前幾乎一句也不會講。因為生在日本長在日本,又到法國音樂院留學,因此除了日語之外還會流利地說英語和法語。經常一身亮麗洗鍊的穿著打扮,毫不造作地佩帶小而高價的飾品,開 12 汽缸的深藍色Jaguar。

第一次見到妙妙時,小菫談到傑克‧克羅阿克 (Jack Kerouac)的小說。當時她正沉迷於克羅阿克的小說世界。雖然她會定期更換文學偶像,但當時的對象正好是有些「過季」的克羅阿克。她經常在上衣口袋裡塞一本《On the Road》或《Lonesome Traveler》,一有空閒就拿出來翻。如果看到有意思的一節,就用鉛筆在那裡作記號,像有用的經文般背下來。其中最打動她心的是在《Lonesome Traveler》裡監視山林火災的事。在孤立的高山頂上一個小屋裡,克羅阿克正在當山林火災監視人,孤伶伶地在山上過了三個月。

小菫引用了其中的一節。

「人在一生之中應該有一次到荒野裡去,經驗一下健康,卻甚至有幾分無聊的孤絕。發現自己只能依存於完全孑然一身的自己,然後才會認清自己真實的,隱藏著的潛力。」

「你不覺得這很棒嗎?」她跟我說。「每天站在山頂上,360 度俯瞰一圈,確定沒有任何山上在冒黑煙。一天的工作只有這個而已。然後就可以痛快地看自己喜歡的書,寫小說。到了晚上毛茸茸的大野熊在小屋周圍繞著徘徊。那才真是我所追求的人生。跟這比起來大學文學系簡直像小黃瓜的蒂頭般微不足道。」

「問題是,不管是誰總有一天都非要下山來不可。」我陳述我的意見。不過她的心依然像平常那樣,似乎並沒有被我現實而平凡的見解所打動。

要怎麼樣才能像克羅阿克小說中出現的人物一樣,變得野性、冷酷而精力過剩呢,小菫傷著腦筋認真思考。她雙手插在口袋裡,頭髮故意猛抓得蓬蓬亂亂的,視力並沒怎麼差,卻戴著像迪吉‧葛拉斯彼(Dizzy Gillespie)戴的那種賽璐璐黑框眼鏡,空虛地瞪著天空。她通常都穿著像從舊衣店買來的鬆垮垮的斜紋毛西裝,粗重的工作靴。如果臉上能長得出鬍子的話,相信她也一定會留鬍子。

小菫以一般標準來說並不算美。臉頰太瘦,嘴巴有點太寬。鼻子小而微微往上翹。表情豐富,喜歡幽默,但幾乎沒有放聲大笑過。個子矮小,就算心情好的時候說話也一副愛衝撞頂嘴的樣子。我想她有生以來大概從來沒有拿過一次口紅或眉筆之類的。我很懷疑她是不是正確知道胸罩也有尺寸這回事。雖然如此小菫還是有某種吸引人心的特別東西。至於那是什麼樣的特別東西,則很難用言語說明。不過盯著她的眼睛看時,總有那種東西反映出來。

我想還是事先聲明好了,我在暗戀小菫。從第一次交談開始,我的心就被她強烈吸引了,而那逐漸變成無法挽回的情緒。對我來說也等於長久之間心裡只有小菫。當然,我好幾次都想把這種心情傳達給她。不過面對小菫時,卻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無法把自己的感情轉換成適當意思的語言。不過結果,那對我來說或許是一件好事。因為就算我能適當地把我的心情表達出來,小菫一定也只不過大笑一場而不當一回事吧。

我跟小菫以「朋友」交往的期間,也和兩個或三個女孩子交往過(並不是記不得人數了,只是依照算法的不同,可以是兩個或三個)。如果加上只睡過一次或兩次的對象的話,那名單就要稍微加長了。在跟她們身體接觸的時候,我經常想到小菫。或者應該說,腦子的角落多多少少總會閃現小菫的影子。也曾想像我抱著的其實是小菫。當然這或許是不正當的。不過在正當不正當之前,就是沒辦法不這樣想。

話題回到小菫和妙妙的相遇吧。

妙妙聽過傑克‧克羅阿克的名字,也隱約記得是一位作家。但若要問是怎麼樣的作家,則想不太起來。「克羅阿克、克羅阿克……那,是不是寫人造衛星 Sputnik 的那個人?」

小菫搞不清楚話題的前後。手上的刀叉一時還停在空中,她想了一下。「人造衛星?說到 Sputnik,就是 1950 年代第一個飛上太空的蘇聯人造衛星吧?傑克‧克羅阿克是美國小說家,不過以時代來說,是重疊一致的。」

「也就是說,當時那方面的小說家,不是以那個名字稱呼的嗎?」妙妙說。而且,好像在記憶的壺底探索似地,用指尖在桌面畫著圓圈。

「Sputnik……?」

「那種文學流派的名字。不是經常有什麼派之類的嗎?就像『白樺派』似的。」

小菫終於想到。「Beatnik。」

妙妙用餐巾輕輕擦一擦嘴角。「Beatnik、Sputnik……我總是忘記這類的用語。『建武中興』,『拉帕羅(Rapallo)條約』什麼的。不管怎麼說,這些都是老早以前發生的事對嗎?」

彷彿暗示著時光流逝般,暫時有一小段輕微的沉默。

「拉帕羅條約?」小菫說。

妙妙微笑著。好像很難得才從某個抽屜深處拉出來似的,令人懷念的親密微笑。眼睛瞇細的樣子很美。然後伸出手來,用細長的五根手指把小菫蓬亂的頭髮撩弄得更亂一些。一副毫不造做的自然動作,小菫也不禁被惹笑了。

從此以後小菫就在心裡把妙妙叫做「Sputnik情人」。小菫很喜愛這詞語的發音。這讓她想起萊卡犬來。在太空的黑暗中無聲地飛行的人造衛星。從小小的窗口往外窺探的小狗那一對明亮的黑眼睛。在那無邊的太空式孤獨中,小狗到底看見了什麼呢?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