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圖書館奇譚
村上收音機
村上收音機2 大蕪菁、難挑的酪梨
東京奇譚集﹝新修版﹞
刺殺騎士團長 精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第一部 意念顯現篇(平裝)
刺殺騎士團長 第二部 隱喻遷移篇(平裝)
大坊珈琲店手記:把在這裡的時間,變成重要的時間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AI0939)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攝影:村上陽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2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0頁
ISBN:9789571341144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我們的語言終究還是語言,我們住在只有語言的世界。我們只能把一切事物,轉換成某種清醒的東西來述說,只能活在那限定性中。不過也有例外,在僅有的幸福瞬間,我們的語言真的可以變成威士忌。而且我們──至少我是說我──總是夢想著那樣的瞬間而活著。夢想著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該多好。──〈類似前言〉

這是一本主題旅行寫作,結合村上春樹的文字與夫人村上陽子的攝影,背景是全球最好的威士忌家鄉:蘇格蘭艾雷島與愛爾蘭。夫妻倆到艾雷島享受單一麥芽威士忌,酒的癖性從土臭粗獷到溫和各不同。到了愛爾蘭,感受其略害羞而安穩的風土人情,並且發現此地的酒吧帶有「尤利西斯」式的深度。有比喻性、預言性、逆說性……書中收有數十幅村上夫人陽子的攝影作品。

關於本書

在僅有的幸福瞬間

◎文 / 小葉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這是一句假設語氣,當然現實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這是村上春樹的一本旅遊紀行小品,就因為是村上的文筆,所以身為村上迷的我們願意相信這是有可能的。「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村上說也許就在僅有的幸福瞬間,並夢想著為那樣的瞬間而活。《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身為讀者的我們寧可選擇經由村上的文字敘述,興起大家到某個遠方,喝喝那片土地上美味威士忌的念頭。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這是一本村上漫遊蘇格蘭和愛爾蘭的旅行紀事,村上偕夫人去這兩個地方的主題很簡單也夠清楚,就是「威士忌」。到蘇格蘭的艾雷島享受天下一品的 single malt 單一麥芽威士忌;到愛爾蘭鄉間具「尤利西斯」式深度的酒吧細細品味 Tullamore Dew,然後回國後,村上用文字搭配妻子所拍攝的照片,就這樣,難得一見的村上春樹為文,村上陽子攝影的作品集就此誕生。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說她是一本關於威士忌巡禮的工具書也成,只是當介紹者變成是村上春樹時,似乎就多了些人文和感性的味道在裡頭,而威士忌也似乎就不再只是單純的烈酒罷了,這就是村上之所以為村上,所謂的「村上流」筆觸。


提到艾雷島的威土忌─「是人的個性和生活方式創造出這種味道的」;造訪愛爾蘭鄉間的酒吧,同樣是簡單洗鍊的隻字片語即描繪出有如「尤利西斯」式的深度;就算是談到黑啤酒,從冰鎮溫度、泡沬的樣子、杯子的不同等也可轉換成像「英格麗褒曼的微笑,洛琳白考兒的眼睛,瑪琳奧哈拉的嘴唇…」,呈現的是一篇篇芳醇而靜謐的隨筆。


村上春樹語:「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當然,應該就不必這麼辛苦了。我只要默默伸出酒杯,你接下來靜靜送進喉嚨裡,事情就完成了。非常簡單,非常親密,也非常正確。」試著以村上這段敘述,現在我們開始享受並細細品味《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作 者 簡 介

村上春樹
一九四九年生,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受歐美文化薰陶,被譽為日本「八0年代文學旗手」,曾獲得「群像新人賞」、「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文學賞」,並被名評論家推舉為最具都市感受性的作家、最能掌握時代特質與節奏感的作家。


譯 者 簡 介

賴明珠
賴明珠,一九四七年生於台灣苗栗,中興大學農經系畢業,日本千葉大學深造。回國從事廣告企畫撰文,喜歡文學、藝術、電影欣賞及旅行,並選擇性翻譯日文作品,包括村上春樹的多本著作。


目 錄

◎類似前言

◎蘇格蘭
  艾雷島。
  單一麥芽威士忌的
  聖地巡禮

◎愛爾蘭
  在洛斯克瑞亞的酒吧,
  那位老人
  是如何喝
  特拉莫爾‧杜的?

◎代替後記


延 伸 閱 讀

遠方的鼓聲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有一天早上醒來,側耳傾聽時,忽然覺得好像聽見遠方的大鼓聲。從很遙遠的地方,從很遙遠的時間,傳來那大鼓的聲音。非常微弱。而且在聽著那聲音之間,我開始想無論如何都要去做一次長長的旅行。」 於是村上春樹在他的 37 歲至 40 歲的 3 年之間,也就是 1986 年至 1989 年之間,離開日本去做一次漫長的旅行。雖然紮營主要據點的地址暫且設在羅馬,但如果喜歡上什麼地方,就會在那裡租一間附有廚房的公寓,生活上幾個月。而想到什麼地方去時,就又移動到另一個地方去。所以行跡橫跨希臘、羅馬、義大利等歐洲...

聽見100%的村上春樹

作者: 傑‧魯賓   譯者:周月英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傑‧魯賓教授從 1993 年開始研究日本當紅作家村上春樹,並且親自訪問過村上、也翻譯過美國版的《挪威的森林》、《神的孩子都在跳舞》,也是一個公開承認自己對村上春樹的作品著迷至極的 書迷,他不僅將村上作品翻譯成英文,也對作品中隱藏的村上極有興趣。這次他融會貫通村上春樹出版過的所有作品,從這裡抽絲剝繭寫出《聽見100%的村上春樹》。村上極少在媒體曝光,但是在小說中卻時時流露真我,傑‧魯賓便是藉著這些線索,找到村上的文章為什麼會有特殊風格,如何有別於當代作家、音樂與他作品的關係、阪神地震及東京沙林毒...

開往中國的慢船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定價:180元   特價:142元

地球儀上黃色的中國。今後我可能不會去那個地方。那不是為我而存在的中國。雖然如此,我仍會坐在港邊的石階上,等待著空白的水平線上,可能會出現的開往中國的慢船……本書依照年代先後順序,收錄了由1980年春到1982年夏所發表的 7 篇短篇。如果以長篇做為里程碑的話,則在《1973年的彈珠玩具》發表後寫了最初的4篇,在《尋羊冒險記》發表後寫出後面的3篇。因此在《袋鼠通信》和《下午最後一片草坪》之間,隔了將近一年的空白。這是對我來說的第一本短篇集。

邊境.近境

作者: 村上春樹文、松村映三攝影   譯者:賴明珠   定價:200元   特價:158元

我本來就喜歡旅行記這東西,從以前就喜歡。對我來說,我覺得寫旅行遊記是非常貴重的文章修行。……技術是必要的,不但必須要有固定的文體,而且當然必須要有熱情、愛情,和感動,在這意義上寫旅行記,對於身為小說家的我,也是非常好的學習。 ──村上春樹

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張致斌   定價:160元   特價:126元

1990 年村上春樹將其旅遊希臘.土耳其邊境所見所聞融合而成《雨天.炎天》一書,內容包括兩個篇章:希臘篇──亞陀斯「上帝的現實世界」、土耳其篇:紅茶、軍隊與羊──「21 日環遊土耳其」。村上途經伊佛隆、費羅修奧、卡拉卡魯、大勞拉等眾多修道院,以及土耳其、黑海、賀巴等地,品嚐過各式各樣的露可米、利久酒,甚至長黴麵包的滋味。書中充滿脫離現實世界的異國情調,在雨天炎天的季節輝映下,卻有冷暖自知的人情。那些點滴在心頭的無奈、他鄉遇故知的感動,帶領我們欣賞旅遊過程中獨特的村上式詼諧,別有一番令人...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2 位網友寫書評

1. 瘦小魚 2009.11.15 ★★★★★ 看瘦小魚的所有評論

看到村上兄描述有關於艾雷島上牡蠣澆上single malt whiskey的獨特吃法,還真的有股狂躁的衝動想要馬上吃吃看。書中提到的whiskey品牌也都一一勾起我舌頭想要品嚐而蠢動的慾望。

與我最近讀過的帶有旅行隨記性質的兩本書《魚的希臘旅行》跟《一個人的京都漫步》相較起來,《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更有種神奇的魔幻力把我拉進了艾雷島與愛爾蘭的場景中。曾經到過英國的我不禁懊悔為何未到這兩處感受過,而曾經小愛酗酒的我也不禁慚愧地想其實我根本一點也不懂酒吧。

即使是這樣獨特風格般的自言自語,卻也流暢地讓我讀得津津有味。能夠成為世界級的文學家,其文筆果然是不同凡響。書中圖片皆由村上春樹妻子所攝,會有種讓人想著原來文學家的妻子也要有兩把刷子的感覺。89頁中一隻坐在愛爾蘭石牆前的可愛小貓,也吸引住目光捨不得離開。

對喜愛威士忌的朋友來說,這本小書將會是至高的享受。

2. Scorpian 2008.06.18 ★★★★☆ 看Scorpian的所有評論

語言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跟「文字」是不一樣的,跟「感覺」也是不一樣的!
「我喜歡喝酒」, 「我喜歡喝威士忌」, 「我喜歡喝酒,但我很少喝酒」,「我不喜歡喝酒,但我喜歡喝酒的感覺」, 「我喜歡喝酒,但我只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才喝」,「我討厭喝酒,但我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會喝」, 「我高興的時候喝酒」, 「我悲傷的時候喝酒」 .........。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那麼上面那些話都不用說了,人和人的溝通會變得容易許多,如果...有這樣子的共同語言存在,也許...不一定是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