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到東京見村上春樹
譯 村上春樹新作「黑夜之後」,讀 河合隼雄診斷 afterdark
關於村上出道 25年的《黑夜之後》
《黑夜之後》英譯本,登上美國主流媒體書評版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圖書館奇譚
村上收音機
村上收音機2 大蕪菁、難挑的酪梨
東京奇譚集﹝新修版﹞
刺殺騎士團長 精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刺殺騎士團長 第一部 意念顯現篇(平裝)
刺殺騎士團長 第二部 隱喻遷移篇(平裝)
大坊珈琲店手記:把在這裡的時間,變成重要的時間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黑夜之後(AI0941)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1月17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424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金石堂2005年 TOP 300(文學類)
‧誠品2005年 TOP100(翻譯類)

★ 2005 / 07 / 11 ~2005 / 07 /24 誠品第十期中文暢銷榜(休閑.趣味) 第 8 名 ★
★誠品 2005 年 6 月暢銷書「文學/翻譯作品」第 6 名★

內 容 簡 介

「有時候有人說我有一點黑暗。」瑪麗老實說。

高橋把樂器盒子從右間換到左肩。然後說:
「嘿,我們的人生,並不能單純地劃分成明亮或黑暗。在那之間有所謂陰影的中間地帶。能夠認識那陰影的層次,並去理解它,才是健全的知性。而且要獲得健全的知性,是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和努力的。我覺得妳並不是性格上黑暗。」

瑪麗想一想高橋所說的話。「可是我很膽小啊。」

「不,不對吧。膽小的女孩子,不會像這樣一個人半夜在街上走的。妳在這裡,想找什麼,對嗎?」

「在這裡?」瑪麗問。

「我是指跟平常不一樣的地方,在離開自己熟悉的圈子之外的領域。」

「然後我找到了什麼呢?在這裡?」

高橋微笑著,看看瑪麗的臉。

「至少我想再跟你見一次面談一談。我這樣希望。」

作 者 簡 介

村上春樹
1949 年生,日本早稻田大學戲劇系畢業。受歐美文化薰陶,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曾獲得「群像新人賞」、「野間文藝賞」、「谷崎潤一郎文學賞」,並被名評論家推舉為最具都市感受性的作家、最能掌握時代特質與節奏感的作家。村上春樹作品的中譯本時報出品的有《遇見100%的女孩》、《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尋羊冒險記》、《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第二部預言鳥篇,第三部捕鳥人篇》、《夜之蜘蛛猴》、《舞‧舞‧舞》(上) (下)、《挪威的森林》(上)(下)、《萊辛頓的幽靈》、《地下鐵事件》、《爵士群像》、《開往中國的慢船》、《邊境‧近境》、《迴轉木馬的終端》、《螢火蟲》、《麵包店再襲擊》、《人造衛星情人》、《電視人》、《象工場的HAPPY END》、《神的孩子都在跳舞》、《遠方的鼓聲》、《雨天炎天》、《日出國的工場》、《羊男的聖誕節》、《約束的場所》、《懷念的一九八○年代》、《村上收音機》、《蘭格漢斯島的午後》、《海邊的卡夫卡》(上)(下)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與河合隼雄合著)等。

譯 者 簡 介

賴明珠
1947 年生於台灣苗栗,中興大學農經系畢業,日本千葉大學深造。回國從事廣告企畫撰文,喜歡文學、藝術、電影欣賞及旅行,並選擇性翻譯日文作品,包括村上春樹的多本著作。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4 位網友寫書評

1. winnie 2008.09.16 ★★★★☆ 看winnie的所有評論

大約在二年前讀了這本書,說實話看了一遍並未領會太多東西。讓我更不得其解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會常常不由得想起這本書,特別在今年更是常常憶起。所以我決定重新去讀它,也許可以找到為何我一再憶起它的原因。

2. sun 2008.08.22 ★★★★☆ 看sun的所有評論

我覺得這是一本關於逃離和救贖的故事。書裡每個人都在逃亡,不論是睡著、醒著、困在房子裡、忘掉自己的名字,還是離開日本、離開中國……但是就如那個騎著車的黑道傢伙說的:「你逃不了的!不管你逃到哪裡都逃不了的!」

村上的主角常常都是不完整活著的人,在這裡最明顯的是白川和惠麗吧!然而書裡更清楚的描寫著逃離的狀態。雖然這本書對於一些周邊細節有些過於冗長的描述常讓我不耐,但是對於想要逃離生活痛苦的心情,自己彷彿能夠感同身受。

3. Scorpian 2008.05.04 ★★★☆☆ 看Scorpian的所有評論

書面的封題寫著『村上春數出道25週年,最溫暖人心的代表作』,不過老實說: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

村上的第一本小說是聽風的歌,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過了25年了阿,超過1/4個世紀,而他依舊是日本的暢銷作家,甚至成為世界的暢銷作家,實在是挺了不起的。

以『黑夜之後』與『聽風的歌』來比較,風格上確實看得出有轉變,變得比較............跟世界契合吧。不再是只有『我』的世界,而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我』反而退縮到『觀察者』的腳色去了。

『黑夜之後』事實上只是『一個晚上』的故事,發生在23:55一直到6:50之間。而都市的夜晚往往呈現與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象。

事實上,人們開始在夜晚活動應該只有一兩百年的歷史吧。至少在電燈尚未發明之前,人們是沒有辦法在夜晚活動的(當然,以前有油燈,可是那並不足以讓人們從事大規模的夜間行為)。

村上在以前的書裡面曾經提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國旗在白天升起,在傍晚降下呢?每個夜晚也都有很多的人在辛勤的工作,這些人難道就不需要國旗的庇祐嗎?」

在這本書裡面,出現在夜晚活動的人們,各有各的理由:

什麼都不想做,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看書的女大學生(某種形式上的翹家);為了樂團練習的升縮喇叭手;『LOVE HOTEL』的服務人員;加班工作的程式設計師(但卻在加班的中途買春,並在過程中使用暴力對付少女);賣淫的中國少女;賣淫集團騎著摩托車的馬夫;24小時營業的PUB;陷入沉睡中(這裡指的是沒辦法醒過來的姐姐)的人......交織出一幅綺麗的幻想詩篇。

在這本書裡面,老實說,我感覺不到閱讀一位成名作家作品所帶來的感動,反而我覺得像是某種的實驗之作。看這本書,讓我絕得像是在看台灣的電影(所謂的新銳導演),總是喜歡用長鏡頭,一個鏡頭五六分鐘不換,站在暗處裡面窺探的那一種感覺。

『我』並不是在都市裡面的,不在黑夜裡面,不在他們那一群裡面。
『我』只是一個觀察者,只是默默的看著事情的發生。

所以,帶給我的感動其實是不多的 !

4. 小銘 2007.11.26 ★★★★☆ 看小銘的所有評論

夜之後,就是白天。不過如果是無止盡的夜呢?比如說6個月的黑夜,今天的夜過了, 還有明天的夜。我想如果心境如此,恐怕也跟南北極一樣冷了。

黑夜之後,還有明天。這樣聽起來又有點沉重的感覺。
黑夜之後,又是新的一天。有活力存在的味道。

回歸重點。再次拿起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讀過一次後, 發現這是一本可不用連貫閱讀的小說,隨便翻,就可以隨便看下去。傾向喜歡閱讀沒有白川與惠麗的片段。

我看過有人說:這根本就是睡美人的故事嘛!瑪麗在眾人(尤其是蟋蟀和高橋)的引導下, 發現自己其實是很想和自己的姐姐拉近距離的。卻沒有自信、自卑的成長,而在不知不覺的漸行漸遠直到不知道該怎麼辦。最後卻吻了惠麗,而黑夜悄悄的過去,隨即破曉的黎明來到,故事畫下句號。

而現實中的白天來到了,虛幻中的永夜也暫時離去。情況說不定沒有好轉,說不定沒有變化。但還有明天,一切都還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