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小葉日本台推薦
冬陽推薦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異鄉人
黑幕下的格爾尼卡
浪擊而不沉
美麗的愚者
畫布下的樂園(十週年紀念新版)

譯 者 作 品

第八日的蟬
異鄉人
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
貓頭鷹在黃昏飛翔 川上未映子V.S村上春樹訪談集
毛茸茸
冰平線
黑幕下的格爾尼卡
漫長的藉口
第一人稱單數
第一人稱單數(深夜酒吧限定版)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畫布下的樂園(AIA0179)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2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5779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葉日本台推薦冬陽推薦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各位旅客,本班機即將降落蘇黎世國際機場──耳機傳來老練的空中小姐廣播。本來把頭扭到椅背和機艙之間睡覺的提姆.布朗,拿下一直塞在耳中的耳機,茫然睜開眼。
一瞬間,他不知道自己現在要去何處,於是試著打開窗子的遮陽板。眼下,是黑壓壓聳立的夏季群峰。
對了。馬上就要抵達蘇黎世了。雖不知從機場要如何前往,總之,他會被帶去那傳奇收藏品的藏匿地點。
提姆自搭在扶手上的唯一一件高級亞麻西裝的內袋,取出那封信。上等紙張,淺奶油色的信封。收信人的地方,清楚印著「提姆.布朗先生收」。這三天來,他不知已反覆看過這個名字多少次了。
在這封信的引導下,現在,自己如此這般成了飛機上的乘客。
名字雖然的確是自己的,但僅僅一字之差,這封信,想必原本該是寄給頂頭上司湯姆.布朗。而寄信人,是傳奇收藏家康拉特.拜勒的代理人。內容,是要委託調查拜勒擁有的亨利.盧梭的名作。
這或許是為了戲弄名滿天下的美術館.紐約現代美術館的當家策展人,才寄來的惡質惡作劇信函。雖然不是沒有百分之一的懷疑,但提姆百分之九十九相信這封信。而且,為了與「傳奇」相見,他還打算無懈可擊地冒充MoMA 繪畫.雕刻部門的研究部部長湯姆.布朗。當他這麼下定決心時,這五年來,他終於明白自己為何像影子一樣跟隨老闆,搶先猜測老闆的所有心思,埋頭苦幹地支持後年即將在MoMA 舉辦的亨利.盧梭展這個企畫案。
一切,都是為了這一刻。
為了接觸號稱二十世紀祕寶的康拉特.拜勒收藏品。尤其,是為了親眼確認亨利.盧梭不為人知的名作。為了讓那件作品成為自家美術館即將舉辦的「亨利.盧梭展」的壓軸作品。進而,為了在立下這樁大功的同時,從自己的頭銜「助理研究員」拿掉「助理」二字──。
提姆趕在請扣安全帶的指示燈亮起之前,去了一趟廁所,用帶來的刮鬍刀把鬍渣刮乾淨,抹上美髮水讓深棕色頭髮留下清楚的梳理痕跡。從二十歲開始就飽受少年白髮及這張老臉所苦,但現在,他對把自己生成這樣的母親滿懷感謝。
提姆啪地朝鏡中不由自主放鬆的臉頰輕拍一下。
現在偷笑還太早喔。好戲接下來才要登場。
八月十一日上午七點三十分。美國航空第六十四航班,準時降落在蘇黎世國際機場。
亞麻西裝配白色棉褲,腳下是擦得晶亮的Cole Haan 皮鞋,把雷朋墨鏡輕輕架在額上,提姆略微挺起胸膛,走出入境門。努力像個名門美術館研究部長一樣挺起的胸膛裡,卻有著普通標準大小甚至低於標準的心臟在急促跳動。
如果東張西望會被視為膽小鬼。一定要好整以暇地慢慢放眼打量。
信上說,會有持「B」這個縮寫字母的人來接機。出口的柵欄周邊,擠滿了拿著寫有入境者姓名或飯店名稱的牌子來接機的人。提姆迅速但審慎地一一打量每個牌子,同時緩緩走過通往入境大廳的走道。柵欄附近,沒看到他要找的牌子。放眼環視大廳,還是沒有「B」。
本來膨脹如氣球的期待,頓時萎縮。提姆縮回原先勉強挺起的胸膛。他覺得自己似乎成了破洞的救生圈。
果然只是惡作劇嗎?
這時,出口附近,一名悄然佇立的黑衣男子映入眼簾。男子的手裡拿著小紙片。提姆凝神細看。
奶油色的上等紙張,金色的封蠟。他赫然一驚,摸索西裝內袋。取出的信封背面上,果然是同樣的封蠟。
提姆無意識地吞口水。一邊在心裡暗自抱怨:這哪是牌子應該叫做紙片吧,一邊喀喀喀地大步走近出口。在男人眼前站定後,他默默舉起信封給對方看。男人看到之後,倏然把手裡的紙片收回西裝內袋。提姆也跟著立刻把信封放回內袋。
「您是布朗先生吧。」
男人用帶著德語腔的英文壓低嗓門說。「是的。」提姆也無意識地極小聲回答。
「我是布朗。紐約現代美術館的。」
他刻意沒報上全名,男人毫不在意,說聲這邊請,邀他朝出口外面走。提姆默默跟在男人後面,他再次挺起胸膛,氣宇軒昂,像個大人物。
「請在這裡等一下。」
男人把提姆留在門口上車處,自己走掉了。大概是要去停車場取車吧。如此說來,那個男人是拜勒的司機嗎?
心跳再次急促。說不定,會被帶去什麼可怕的地方。該不會再也不能回紐約吧。不不不,怎麼可能,又不是瑞蒙.錢德勒的小說。
他時而交抱雙臂,時而煩躁地挪動腳尖,忐忑不安地等待車子過來。從男人在一瞬間收起「B」的封蠟,以及低聲說話的表現看來,此事對拜勒而言果然是機密事項。也難怪,畢竟全世界的藝術掮客和拍賣公司都在覬覦他的祕寶。若是知道拜勒居然委託MoMA 的研究員調查不為人知的盧梭作品,盧梭其他作品的價值說不定也會跟著被炒至天價。
這時,黑頭車駛到眼前。是一輛擦得晶亮足以清楚倒映臉孔的凱迪拉克。剛才的男人迅速走出駕駛座,以熟練的手勢打開後座的車門。提姆把身子滑進皮革椅墊,總算撫胸暗自鬆了一口氣。
車子上了高速公路。穿過綠意盎然的村落,不斷加速。「往巴塞爾方向」的標誌已遙遙在望。看樣子,與盧梭名作的會面,恐怕不會是在日內瓦的私人銀行保稅倉庫了。
全世界的收藏家,都把重要性僅次於生命的收藏品寄放在瑞士日內瓦的保稅倉庫。只要放在那裡,不僅不用扣稅,也不必向海關申報作品價值。銀行會替顧客徹底保密。這就是瑞士私人銀行的規則。堪稱軍事設施等級的最高機密倉庫,沉睡著許多一般人無緣目睹的名作。
盧梭的名作或許平時也是交由日內瓦的保稅倉庫保管。提姆暗自猜想。
但是,現在,不管怎樣那幅作品都已被移至我正要去的地方了。並且正等著我的到來。
我,只有我一人,可以盡情觀賞它,看到厭煩為止,並且隨心所欲地檢查它。
想到這裡時,難以言喻的快感瞬間竄過腦海。這就是得以獨占名畫的收藏家心理嗎?
身為策展人,總是在用心體察作品及藝術家,但同時,也必須為鑑賞者展出作品,努力加深他們對藝術家的理解。即使再怎麼深入研究某畫家的某作品,想當然爾,那件作品也永遠不可能變成自己的。對提姆而言,實在不太明白擁有名作是什麼感覺。
縱使再怎麼深入研究盧梭、如何深受名作〈夢〉的世界吸引,但他從未想過要把它變成自己的。就像世間絕大多數的人,提姆也一樣,不是「有這種開關的人」。那種與名作相遇的瞬間,會喀答一聲打開開關的人。那種「我想要這個」的開關。
如果放眼全球,為數絕對不多的「有這種開關」的人,古往今來,總是掌握著名作的命運。
某收藏家成為著名美術館的理事,捐出名下的作品,贏得美譽,將自己的姓名永遠留在美術館大廳貼出的牌子上。某收藏家搜羅作品,看膩了就轉賣,繼續再買新的作品。還有的收藏家,當作自己一個人的私密樂趣,把名作放在寢室,名副其實地抱著睡覺──。
而拜勒,究竟是擁有哪種開關的人呢?恐怕沒有那種成為美術館理事或者不斷轉賣畫作的開關吧。
車子終於進入巴塞爾市內。巴塞爾市區的歷史性建築仍保存完好,據說老建築從十四世紀迄今一直保持原貌。堅固的石造建築,令這個城市的風情更豐富。
留學索邦大學時,提姆曾來參觀過一次「巴塞爾藝術節」。那是每年六月舉辦的全球最大規模國際藝術展。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百間的畫廊參展,展出旗下藝術家的作品或是委託出售的作品。這項始自一九七○年的活動,如今已成為世界美術市場的指標之一。
在巴塞爾,有世界最古老的公立美術館之一,巴塞爾市立美術館。這棟早在十七世紀便已發揮美術館功能的館內,收藏了亨利.盧梭的名畫。且是在盧梭創作的多幅肖像畫中,最卓越的名作之一〈詩人和他的繆斯〉。這是盧梭在一九○九年,過世的前一年創作的。畫的是在窮苦生活中,發掘落魄畫家的詩人紀堯姆.阿波里內爾 ,以及他的情人,女畫家瑪麗.
羅蘭桑 。總是想方設法照顧盧梭的年輕友人阿波里內爾,以三百法郎買下這幅畫。
關於這件作品,留下了許多有趣的逸話。為了正確描繪好友的肖像,盧梭當時竟拿捲尺測量擺姿勢的阿波里內爾全身。據說他連眼睛鼻子嘴巴的長度都測量了。或也因此,畫中的阿波里內爾姿勢極為不自然。尷尬的立姿,反而讓詩人的容貌看起來更溫暖。兩人面前有康乃馨楚楚綻放。其實,盧梭起初畫這花時,誤畫成桂竹香。象徵詩人的花朵非得是康乃馨不可,因此盧梭堅持「一切重新來過」,又畫了一張同樣構圖的畫。起初畫的桂竹香「失敗作」,如今收藏在莫斯科的普希金美術館。這個小故事表現出盧梭無法只將畫中的某一部分重畫的認真。
就在他的回憶源源湧現之際,車子已駛入遼闊的庭園中。提姆試著打開車窗。早晨清新的空氣頓時撲面而來。宛如置身針葉樹森林,有種深深的青澀氣息。
車子緩緩停下,有人自外側打開車門。車門外,站著身穿筆挺黑色西裝打領帶的男人。
提姆自後座下車。
「歡迎光臨。布朗先生。」
男人的聲音低沉清楚,同樣是帶有德國腔的英文。「你好。」提姆簡短問候,朝男人伸出右手。
「我是這裡的管家,蕭納箴。您該握手的對象,正在裡屋等候。這邊請。」
男人毫無笑容地說完,一個轉身,從門口的下車處走進玄關。提姆沒把伸出的右手收回,定定看著自稱蕭納箴的管家背影消失在屋內的陰影中,然後抬頭仰望大宅,張口結舌。這裡稱為城堡似乎更貼切,是一棟前所未見的巨大石砌建築。
就石頭的堆疊方式及窗戶形狀看來,屬於十八世紀的建築樣式。庭園綠葉繁茂,也有足以覆蓋大宅屋頂的亭亭巨木。曼哈頓的億萬富翁通常住在上城的高級公寓。與這裡相較,那裡只能算是漂亮的鳥籠。
提姆瞇起眼,望著玄關深處,在門口光線映照下微微發光的水晶吊燈。
只要踏入這大宅一步,便再也無法回頭。──你準備好了嗎?
提姆不禁對自己的心聲點點頭,直視水晶吊燈發出的光芒。然後,彷彿被吸引,朝那光輝邁步走出。
那個房間,位於大宅最深處。
在蕭納箴的帶領下,提姆經過許多扇門,朝著越來越暗的宅邸深處前進。大宅比想像中更大,甚至令他懷疑幾與巴塞爾市立美術館一樣大。以前大概是王公貴族的房子吧。
走廊所到之處皆有古老的壁毯及家具。每經過一樣,提姆的眼睛便敏感察知那樣東西的價值。壁毯之中也有看似中世紀之物,家具也似為路易十四樣式。這簡直就是一間裝飾美術館嘛,提姆在心裡咋舌。在抵達接下來即將與自己握手的人物等候的房間之前,他已完全明白,那人是個審美眼光令人匪夷所思的美學巨人。
不過話說回來,此人的裝潢品味似乎有點落伍。沒有任何印象派或近代的藝術作品。但也許是全都藏起來了。畢竟那可是「二十世紀的祕寶」,這座大宅的深處八成有個溫濕度管理及保全系統完善的倉庫。
前方已是盡頭,終於走到最後一間房間前。蕭納箴朝著巨大的木雕對開門扉,扎扎實實敲了兩下。吱──房門發出刺耳的聲音開啟。提姆不由自主肅然立正。
一名目光晦暗的中年男子現身。同樣一絲不茍地西裝筆挺打著領帶。男人像要估量提姆的身價,毫不客氣地朝他全身上下打量一番後,倏然伸出右手。
「歡迎光臨。布朗先生。我是艾力克.康茲。是寫信給你的拜勒氏法定代理人。」
提姆心頭一緊。這個男人會是把「湯姆.布朗」打錯一個字,以致變成「提姆.布朗」的糊塗蟲嗎?
「幸會,……我是布朗。」
提姆擠出笑容握住康茲的手。然後,瞬即放開,以免對方察覺他的手心已滿是汗水。
「裡面請。拜勒氏已等候多時。」
吱──房門向兩側大敞而開。提姆朝室內跨進一步,隨即倒抽一口氣。
那是難以置信的光景。
所有的牆面全都掛滿畫作,甚至擠不下只好放到地上。那些畫作盡數放出耀眼光芒。令他陷入錯覺,彷彿誤入日光燦爛的原野,或是豔陽當空的海邊。所有的作品,都是印象派及近代繪畫。
有巨大的睡蓮。那肯定是莫內。有表情憂鬱倚欄的女人。那一定是馬奈。在舞臺上翩翩起舞的一群跳舞女郎。啊啊,這絕對是竇加 。怎會有這種事,竟然連畢沙羅、羅特列克、梵谷、高更都有。而且,這全部,都是無論在書籍或展覽乃至畫家所有作品的目錄上,從未見過的作品。
「不可能。……這種、這種事……怎麼可能!」
提姆不禁脫口低喃。如果身旁沒有康茲在,他恐怕早已一個箭步撲向作品開始檢查了。
由此可見,這些作品有多麼精彩。他不相信那是贗品。因為每一件都放射出藝術之神帶來的榮光。
宛如夢中。然而,這並不是夢。
我,終於……親眼看到拜勒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