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大事紀
電影版介紹
焦點新聞:日本流行的趨勢列表,本書排行第二,持續發燒中!

作 者 作 品

滿月之夜,白鯨出沒
雨天的海豚
如果,我在那裡……
崩壞之光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三版)

譯 者 作 品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三版)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王國 vol.3 祕密的花園(紀念新版)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PL0010)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片山恭一
       katayama kyouichi
譯者:楊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0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133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大事紀電影版介紹焦點新聞:日本流行的趨勢列表,本書排行第二,持續發燒中!



  書摘 1

第一章

1
清晨,我在矇朧淚光中醒來,一直都是這樣。已經分不清是否因為悲傷的情緒,致使情感和淚水一起流向未知的彼方。悵然地蜷縮在被窩裡發呆著,直到母親過來叫我快些起床。
外頭的雪停了,凍結的道路形成一片銀白世界。來往車輛的輪胎一半以上都圈上鐵鍊。由父親開車,亞紀的父親坐在駕駛座旁,亞紀的母親和我則坐在後方。車子發動後,前座男人的話題盡是繞著這場雪打轉。有點擔心真的能夠趕上搭機的時間嗎?飛機會準時起飛嗎?後座的我們幾乎沒什麼交談,我茫然地眺望著窗外飛逝的景色。道路兩旁原是廣闊的田地,現在則變成一望無際的白雪田野。從雲層隙縫灑下的陽光將遠方高山稜線勾勒的更顯眼。亞紀的母親抱著一個裝著遺骨的小壺。
越往山頂走雪積得越深。父親將車停在小賣店前,動手捲著輪胎上的鐵鍊。我則趁此空檔在附閒逛。停車場對面是一片雜木林,尚未遭人踐踏的白雪覆蓋住樹廕下的雜草,有時還可聽見堆積於樹梢上的雪掉落在地上沙沙的聲音。回首遠眺,鐵柵彼端是片冬日海景,風平浪靜,蔚藍的大海,一景一物似乎都能勾起令人懷念的回憶。我將心房堅實的闔上,轉身背對著這片海景。
林子裡積著厚厚的雪,散佈著一些折斷的樹枝、或是被砍斷的樹根,行走其間比想像中困難。從林子深處忽然傳出一聲尖銳的鳥囀。停下腳步,側耳傾聽四周,一切是如此的寂靜,宛如這個世界不存在任何人似的。一閉上眼,飛馳於臨近國道上車子的引擎聲,聽起來猶如清脆的鈴聲。這裡到底是哪裡?我又是誰?腦際突然一片混亂。這時從停車場方向,傳來父親的呼喚聲。
越過山頂後路況就變得稍微好一點。車子依預定時刻抵達機場,我們辦完了搭機手續逕走向登機門。
「一切就麻煩你們了。」父親向亞紀的父親這麼說。
「哪裡。」亞紀的父親笑容滿面地回禮,「朔太郎能夠一起來,我想亞紀一定也很高興。」
我凝視著亞紀母親手中抱著的那只小壺。用美麗的錦織袋包著的小壺,亞紀真的在那裡面嗎?
飛機一起飛,我就陷入沉沉的睡意,其間還作了一個夢。夢見那時還神采奕奕的亞紀。夢中的她微笑著,總是帶點困惑神情的笑容。「小朔」這麼地叫著我。她的聲音還清楚地迴盪在我耳邊。如果夢境能夠成為現實,現實變成夢境那該有多好。不過,這是不可能的。所以當我一睜開眼,眼眶總是濕潤的。但這並不是悲傷。只是從愉快的夢境回歸到悲傷的現實時,有道非得跨越不可的裂縫,一旦流淚就無法跨越。不管我試了多少次還是枉然。

起飛地原本還是一片靄靄雪景,降落時卻是個曝曬在盛夏烈陽下的觀光城市,凱恩斯(cairns)。一整排椰子樹的散步道,面向太平洋的美麗街景。面朝海灣建築的高級飯店四周,到處都是綠的令人屏息的熱帶植物,碼頭旁栓著大大大小小的觀光遊覽船。駛往飯店的計程車,沿著海岸旁的草地飛馳著。傍晚時分,隨處可見愉快散步著的人。
「這裡感覺真像夏威夷呢!」亞紀的母親這麼說。
但是對我而言,這裡卻像是個被咀咒的街道,一切的一切就和四個月前一樣。在這四個月中季節更迭著,澳州這塊土地從初春變成盛夏。只是這樣,就只是這樣。
在飯店住宿一晚,隔天便搭乘中午之前的班機出發。因為幾乎沒有什麼時差問題,感覺還是依照從日本出發時的時間順序地向前推移著。吃過晚餐後,回到自己的房間,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出神地望著天花板發呆。亞紀已經不在了,就這樣一個人喃喃自語著。
四個月前因為參加高中畢業旅行而來到這裡,那時的她留在日本,並沒有一起來。感覺就像是從離澳洲很近的日本街道,移動至離日本很近的澳洲街道似的。這條航線,不需要為了補給燃料而中途停靠某處機場。因為這麼一個奇妙的理由,這條街闖入了我的人生。我覺得這是一條美麗的街道,不管看到什麼都是那麼的珍奇,如此的奇妙,充滿新鮮感。那是因為透過我的眼睛也能讓亞紀一起感受到。但是現在的我不管看見什麼,已經沒有任何感覺。我到底在這裡要找尋什麼呢?
亞紀已經不在的事實,就是這麼回事。我徹底地失去她。對我而言,眼中所見的事物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不管是澳洲還是阿拉斯加,不管是地中海還是南極冰洋,到世界各地都一樣。不管看到多麼雄偉的景色也無法心動,不管瞧見多麼美麗的光景也高興不起來。我看到的、知道的、感覺到的……那個給予我活下去力量的人已經不在了。因為她已經無法和我一起活下去了。
短短四個月,只不過是輪替了一個季節。一個女孩子就倏然地從這世界上消失。也許對六十億人類而言,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我已經不存在於這六十億人類所在之處,我只是存在於一個被死亡洗刷一切情感的地方,置身其中,什麼都看不見,什麼也聽不到,無法感覺一切。可是我真的存在於那裡嗎?如果不是的話,那我又是在哪裡呢?

2
亞紀和我是升上國二時同班的,在這之前我完全不認識她,也沒有聽過她的名字。一次偶然的巧合,讓我們從九個班中被編入同一班,然後被班導指派為正副班代。當上班代的第一件任務,就是代表全班同學去探望一位新學期才剛開始,卻因為腿部骨折而住院的大木同學。前往醫院的路上,我們用從班導和全班同學募來的錢,買了點心和一束花。
大木的腿上誇張地纏著厚厚的繃帶,躺在床上的他翻了個身看著我們。對於這位開學典禮隔天就住院的同學,我一點也沒印象,於是和病人交談的任務,就落在一年級和他同班過的亞紀身上,一旁的我百無聊賴地從位於四樓的病房窗戶遠眺外頭的街景。沿著馬路是一排有著鮮花店、水果店和雜貨店等,小而整潔的商店街。從這條街上可望見對面的城山。從新綠的枝椏間,可以窺視到一點點白色的天守閣。
「我說松本啊!你的名字是叫朔太郎,是吧?」原本一直在和亞紀交談的大木突然這麼問我。
「是啊。」原本望著窗外的我回頭應著。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可真是叫人受不了啊!」他說著。
「受不了什麼啊?」
「因為朔太郎,不就是萩原朔太郎嗎?」
我沒有回應。
「那你知道我的名字嗎?」
「叫龍之介吧!」
「沒錯。芥川龍之介。」
終於弄懂大木所說的意思。
「看來我們的父母都是熱衷文學之人哦!」他似乎很滿足地點點頭。
「我們家大概只有我爺爺吧!」我說。
「你的名字是你爺爺取的?」
「嗯,是啊!」
「那可真是傷腦筋啊!」
「不過龍之介這名字還不是最好的,不是嗎?」
「怎麼說?」
「如果是金之助的話,如何?」
「什麼啊?」
「夏目漱石的本名呀!」
「哦!不知道。」
「如果你父母他們最喜歡看的小說是『心鏡』的話,那你現在就會叫作大木金之助。」
「不會吧!」他一臉詭譎地笑著,「總不會俗到把他們的兒子取名為什麼金之助的吧!」
「只是舉例而已啦!」我說。「如果你真的叫大木金之助的話,那肯定會成為全校的笑柄。」
大木的表情有些僵硬。我無動於衷地繼續說著。
「你大概會因為恨父母親給你取這種名字憤而離家出走吧!然後就去當職業摔角選手。」
「為什麼說我會當職業摔角選手啊!」
「你不覺得大木金之助聽起來就是職業摔角手的名字嗎?」
「是嗎?」
亞紀取了一個花瓶把花插上。打開點心盒,我和大木邊吃邊繼續聊著關於熱衷文學雙親的話題。臨走時,「還要再來看我哦!」大木還對我們這麼說。
「一整天都在睡覺好無聊喔!」
「這段期間,班上幾個同學會輪流來幫你上課哦!」
「其實真的不用這麼麻煩啦!」
「佐佐木同學也答應幫忙哦!」亞紀提及全班公認的一位美少女的名字。
「大木,你可真是豔福不淺啊!」我故意開他玩笑,
「那可真是感激呢!」故作清高狀,捉狹地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