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者後記
曲辰 推薦序
推薦文 盧彥彰(廣告導演)

作 者 作 品

海色之罈
怪奇家族
多魔坂神社的一千零一夜
木天蓼鎮的貓日和

譯 者 作 品

在火山下
海色之罈
花開小路三丁目的騎士
花開小路三丁目北角的小昴
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
多魔坂神社的一千零一夜
怪奇家族
花開小路一丁目的刑警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岬 中上健次芥川獎小說傑作選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夢卷(PLP0047)
夢卷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田丸雅智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3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6938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作者後記曲辰 推薦序推薦文 盧彥彰(廣告導演)



  作者後記

作者後記
寫於夢卷之後


哦,你在寫極短篇呀?可是,現在不流行那種文體了吧?

大約三年前,有人對我說過這句話。當下,我受到極大的打擊。再加上找不到理由反駁,更令我懊惱不已。

極短篇喔……。總之,等到能寫出更長的文章、對人性有更多著墨,才算是夠格的小說家吧。

當時我只哈哈乾笑了幾聲,實際上心裡很不是滋味。
那麼,到底該怎麼定義極短篇呢?難道它僅僅是曾經一度蔚為流行的體裁嗎?難道它只是在成為「小說家」前的過渡階段嗎……?

我是在小學二年級時,第一次接觸到極短篇的。課本裡收錄了作家星新一的〈禮物〉,我看得津津有味,那就是我第一次閱讀的極短篇。

隔了幾年,我上小學六年級,家人在吃飯時恰巧提起了星新一的話題,從此,我和多數忠實讀者一樣,就這麼一頭栽進了星新一的世界,幾近狼吞虎嚥地貪讀他的著書,而且只看他的作品。

而我第一次寫小說,是在高中二年級的課堂上。

我上課上到一半,突然沒辦法繼續集中注意力,很想在手邊的活頁紙上寫些東西。回頭想想,我到現在也說不出個理由為什麼要寫下那些文字。身為星新一的忠實讀者,我幾乎是在不假思索的狀態下,完成了我的第一個極短篇。

此後,我在高中時期陸陸續續寫了幾部作品,但頂多只能拿給朋友分享,直到上了大學以後,才正式投入創作。不過一開始,我並沒有強烈的意識自己在寫極短篇。從小就喜歡動手做東西的我,思考自己該開始專注在某一項事物上,於是在音樂和文學之間考慮。其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只是基於能夠獨立作業的理由,於是最後選擇了文學。

就這樣,我開始執筆寫文。起初憑著初學者的幸運,下筆如行雲流水(其中一篇收錄於這本書裡),可是接下來任憑絞盡腦汁,卻連一個字也擠不出來。經過深思,我終於發覺到問題的癥結在於自己缺乏文化學識素養。這個事實令我深感錯愕。此後,我開始潛心陶冶美術、旅行、乃至於漢字檢定等等,涉獵各種領域。也是從這個時期,我才開始正式耽讀書籍。所以,說來汗顏,我對文學其實相當無知……目前仍在持續學習當中。

大學二年級是我人生的轉捩點──我讀到了星新一先生的弟子、極短篇作家江?遊的作品。

犀利、豐富且讓人大開眼界的世界觀,令我大為震撼。沒想到世上居然有這樣的極短篇作品存在。

原來連這種題材都能夠寫成極短篇。極短篇可以發揮的空間實在太廣了……。

我感覺,這就叫所謂的瞠目結舌。這正是我要努力的目標。從這天起,我有好一段時間都模仿江?遊的筆觸(其實到現在,我的作品中仍有他的影子)。譬如我的出道之作〈櫻花〉,就是受到江?遊所寫的〈煙火〉的衝擊,強烈地意識希望基於真實經驗,創作出與他相同視角的作品。

藉此契機,我正式踏上了創作之路。某一天,我寫了封信,附上拙作,寄給了江?遊老師,就此展開了兩人之間的師徒之緣。謹此由衷感激江?老師的一路提攜與照顧。

現在來談談我的作品。

我寫作時,總是秉持著幻想、超現實和荒誕這三項為核心,創造出具有世界觀、結局出人意表的故事。

拙作絕大多數都是描寫在日常生活中不會發生的奇妙事件,衷心期盼各位讀者能夠透過這樣的故事,從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飛進不可思議的奇妙世界。然後在讀完以後,回到原來的地方,重新檢視身旁這些事物時,能夠有不同的驚喜發現。假如讀者們能夠體會到這種猶如登爬螺旋梯般的感覺,那就太好了。

接下來,關於寫作「題材」。來源有很多,不過多半是從身邊的事物和自身的經驗取材所得。

我認為,倘若以前的極短篇稱為一度蔚為流行的文體,那麼這些所謂的「題材」,就是讓極短篇進化為嶄新的極短篇,也就是所謂「現代極短篇」,最重要的關鍵。

應該還有更多更多題材,提供唯有在這個時代才能寫出來的極短篇。我想,這就是讓現代極短篇的可能性無限延伸的關鍵所在。

長篇小說與極短篇。

這兩者既有共通點,也有許多相異之處。如同長跑與短跑,同樣都是了不起的田徑項目,在文學領域中,也應該是長篇小說既不贏過極短篇,極短篇亦不會勝過長篇小說才對。極短篇絕對不是寫長篇之前的練習題,而文學也絕不是僅只於長篇所重視的人性犀利描寫。各有各的優點,各有各的魅力。我認為這絕錯不了。

我身為文學界的參與者之一,選擇了極盡所能投身於極短篇的這一條路。正因為我深受寫作極短篇時的樂趣所深深吸引,也相信極短篇能創造出來的可能性。

當然,這條創作之路上滿布著荊棘與困境,但我仍會不畏艱難,在這條路上繼續勇敢邁進。如同我對〈夢卷〉這篇故事賦予的意義是希望能夠成為許多人的生活動力,而不是逃避現實。我期許自己能寫出更多這樣的作品。

……呃,關於極短篇,雖然還有很多想和大家分享的,還是在此打住吧。

有時暖人心扉,有時毛骨悚然;有時痛快淋漓,有時餘韻憂悶,還偶爾讓人莞爾一笑。

假如這樣的一本書,能為您一成不變的生活帶來一絲動力,那就太好了。這也將成為我的新動力,促使我在這條路上,繼續堅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