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曲辰 推薦序
內文摘錄
本書後記

作 者 作 品

夢卷
怪奇家族
多魔坂神社的一千零一夜
木天蓼鎮的貓日和

譯 者 作 品

夢卷
在火山下
花開小路三丁目的騎士
花開小路三丁目北角的小昴
花開小路二丁目的花乃子
多魔坂神社的一千零一夜
怪奇家族
花開小路一丁目的刑警
花開小路四丁目的聖人
岬 中上健次芥川獎小說傑作選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海色之罈(PLP0048)
海色之罈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田丸雅智
譯者:吳季倫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5月0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939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曲辰 推薦序內文摘錄本書後記



  內文摘錄

海酒

你問這個罈子嗎?不是,我沒養熱帶魚。
請隨意坐,我有話想告訴你。

我第一次踏進那家酒吧是在兩年前。你也曉得,我從以前就喜歡獨自一人找不同的酒吧小酌一杯。如果發現不錯的店,下回就會帶朋友一塊去。我也帶你去過不少店吧?不過,唯獨那家酒吧,我從沒帶任何人去過。

那天,我和朋友喝完酒回家,想抄近路去車站,於是走進一條昏暗的小巷子。就是在那裡,我發現了那家酒吧。

我當時聞到了一絲絲大海的氣味。市中心居然會飄出這樣的氣味,很稀奇吧。於是我循著這抹氣味,一直走到了巷底的那家店。

那家小店外觀是柔和的黃色,讓人感覺十分放鬆。一走進裡面,我心中頓時湧出一股懷念之情。久違的大海氣味,拍岸的潮聲,喚醒了我兒時的回憶。

這家酒吧看來是由年約五十開外的老闆一個人經營的。酒櫃裡的綠瓶子呈現漸層的色彩,非常美麗。

「您是第一次來吧?我們這裡只有純酒,可以嗎?」
我一時有些訝異,但隨即表示無妨。老闆請我坐下。

由於那些酒瓶我都沒看過,所以第一杯打算從酒單中挑選。沒想到一拿到酒單,我再次嚇了一跳,因為只有一種酒。

說得更準確點,在寫著「梅酒」的項目旁邊有一幅地圖,上面標注了詳細的地名。我想了一下就懂了。原來這裡是專門蒐集全國各地釀製梅酒的酒吧。我先隨便挑了個地名點了一杯,心裡有些不安,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分辨出梅酒的好壞。

送上來的那杯酒實在太美了,美得我目瞪口呆。杯子裡的酒液和祖母綠寶石一樣翠綠。不知道是不是我眼花了,表面甚至有隱隱的波浪蕩漾。我從沒看過這種酒,忍不住請教老闆。

「這是您點的那個地方釀的『海酒』。」
「海酒?不是梅酒嗎?」
「第一次來的客人,通常都會這樣問。這裡是蒐集全國各地海水的海酒酒吧喔。」
老闆緩緩地微笑著回答。

我連忙再次檢視酒單。老闆說得沒錯,我把「海」字誤看成「梅」字了,頓時覺得很難為情。有著柔和嗓音的老闆對我說:

「我從小就很喜歡海,年輕時走遍全國的海岸,之後運用當時的經歷,開了這家酒吧。舉凡靠海的每一個鄉鎮,這裡幾乎都有當地的海酒,全部都是在店裡釀造的。波濤洶湧的大海,波平浪靜的大海;渾濁的大海,清澈的大海。顧客想喝哪一種,我都能送上來。」

我端起酒杯,迎著燈光細看。祖母綠的酒液下方有著白沙般的沙層,不時被波浪輕輕地捲上去。從正上方俯瞰,漣漪在杯底映出了斑斑倒影。

我小心翼翼地啜飲一口。剎那間,清涼的海風穿過了我的鼻腔。我不禁閉上眼睛。無盡的海洋在我眼前延展開來。

「……有沒有地名是三津的海酒?」
我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
是的,就是我們的故鄉。那片大海對我意義非凡。

現在已經過世的奶奶那時經常牽著我的小手一起去海邊。我們搭上只有一節車廂的電車,沿著海岸線,搖搖晃晃地坐到下一站。

我一下子玩沙,一下子揀貝殼和小石頭,再不就是用網子捕撈游到海邊的那些小河豚,或是拿游泳圈假裝是衝浪板,等小浪來時模仿衝浪的動作。雖然都是些小孩子玩的小遊戲,但我那時真的玩得很開心。

當時的大海真的美極了。眺望著緩緩起伏的湛藍海浪,我幼小的心靈已經感受到自然之美了。

老舊不堪的木構車站就在不遠處,所以在海邊就能聽見平交道的警示聲。每回聽見悠緩駛入的電車,總讓我對流逝的時光感到無比的憂傷。

三津真是個好地方。我想,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那片大海。

強壯的漁夫叔叔們和修理漁船的人們。魚市場向來熱鬧哄哄,賣魚的拖車旁總是圍著一群吵雜的人。

海,是這個村鎮的一切根源。

是啊,你一定懂我的意思。三津的大海,乘載著我們所有的回憶。所以每當我回老家目睹那片已經遭到嚴重汙染的海洋時,總是心如刀割。而三津這個濱海小鎮,如今已經沒落了。那條鐵路,也早在十年前就停止營運了。

「有啊,三津的海酒。三十年的老酒。」

老闆進去後面的房間,出來時送上了一杯酒。我吃了一驚,沒想到真的有三津的海酒。

我仔細端詳這杯酒。杯中的液體和我記憶中的顏色一模一樣。一股強烈的思鄉情懷讓我胸口一窒。好一會兒,我連端起杯子喝一口都辦不到。

杯底有小魚的影子乍現又隱。還聽到了浪潮的聲音。我將這杯海酒一飲而盡。
「可以再給我一杯嗎?」

等我回過神來,已經連連灌下好幾杯了。隨著酒意漸濃,回憶愈發鮮明。我恣意浸淫在那湛藍的遙遠世界裡,直到酒吧打烊。

此後,我時不時就上那家酒吧,只點用一種海酒。雖然其他海酒也同樣美味,畢竟比不上故鄉的大海來得香醇。我和深愛海洋的老闆意氣相投,結為好友。

然而,我害怕的那一天終究來臨了。
「這是最後一杯了。」
老闆為難地告訴我。我強自鎮定,故作冷靜。
「……沒辦法再釀嗎?」

「只要有材料就行。可是,要釀出您記憶中的海酒,需要當時大海的材料。除非拿得到,否則無法釀造成功。」

「所謂的材料是指?」

我雖如此逼問老闆,其實心裡明白,事關商業機密,不可能輕易洩漏。沒想到老闆居然很乾脆地告訴我:

「老實說,我用的是海玻璃,也就是散落在海邊的玻璃殘骸。海玻璃在經年累月的波浪打磨中逐漸變得光滑,於此同時也將那地方的大海所擁有的一切記憶一起鐫刻上去了。只要將海玻璃浸在烈酒裡一年左右,還有,更重要的是要傾注對海的愛意。對海的愛意愈深,愈能釀出醺人欲醉的上等海酒。這項條件,您倒是已經具備了。剩下的只要有品質優良的海玻璃,就能釀出您想要的海酒──」

老闆還沒說完,我已經急著離開了。

我立刻趕回老家,在閣樓的倉庫裡翻箱倒櫃,終於在小時候的藏寶箱裡挖出了那時揀來的海玻璃。

我急著衝去酒吧,把海玻璃拿給老闆,他卻從口袋裡掏出一張便條紙,上面寫著泡製海酒的詳細配方。

「您要不要親自泡製?我分一些基底酒給您。自己釀的酒,喝起來別有風味吧。」

我打從心底感謝老闆的這番美意。即使自己釀成了海酒,我這一生依然是這家酒吧的老主顧。我一面在心裡致謝,一面飛奔回家,動手釀酒。

剛才講的,恰恰是一年前的事了。

你應該發覺了吧?對,沒錯。這個大罈子不是用來養熱帶魚的。喝喝看海酒的滋味如何吧。
……看到那一片我們懷念的大海了嗎?那裡曾經是那麼樣的美麗。別急著回來,聽見了嗎?
不只有浪濤聲。

平交道的警示聲響起了。電車一路搖晃的?噹?噹聲也傳了過來。
只要喝得醺醺然,大海的一切就會重回腦海裡。我告訴過你了吧,這就是海酒的妙趣所在。

穿過車站,就在前方不遠了。
哎,今晚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回去呢?和以前一樣,搭上電車,回到那座充滿大海記憶的三津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