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椿宿之事
不完整的大人
裏日本的幸福 酒井順子的陰翳巡禮
板場的志氣:日本料理大師的熱血職人修煉與料理思考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套書)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上)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中)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下)
與父親的漫長告別 一名男子的照護手記
接著,只要再貼上一枚郵票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幸福咒語(PLP0076)
おまじない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西加奈子
       Nishi Kanako
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2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318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內文摘錄



  書評

書評

不曉得誰說的一句話,有時候可能就變成了你的「咒」,對自己往後的情緒、想法甚至行動都產生了重大影響,可能這也可以說是「言靈」吧。讀完餘味仍在。

簡單的幾個字,短短的一句話,有時能讓人卸下心情負擔,有時當然則完全相反。第一篇中的那位母親,短短的「妳看吧」三個字對她女兒所帶來的傷害,讓人讀來心酸。

讀之前都沒發現自己原來有的創傷,讀完後已經貼好了OK蹦。所謂「咒」,大概就是可以用在自己身上,也可以用在別人身上吧。我期望能相信,每個人一定都能在這世上某處找到只屬於自己的咒。

我這中年大叔一直宣稱自己厭惡短篇,看來要收回這句話了。整本書完全是西加奈子星爆,整本我都超愛!把人的陰暗面跟本質徹底剖挖出來,充滿了現實感,很能引起共鳴,再加上獨特的幽默感,一翻開就一直讀到最後一頁了。

沒辦法跟任何人訴說煩惱的時候、迷失自我的時候、無法把想法貼切傳達給別人的時候、無法自在展現真實一面的時候、受不了此時此刻這個自己的時候、覺得無所謂啦一切都隨便啦的時候、欣羨他人的時候、不知該相信什麼的時候。有時只要一點點的共鳴,就能讓人感到解脫。書中這些角色全都挺起了胸膛戰鬥,我也希望我能相信我自己,朝前一直奔跑吧!

〈飛龍背摔〉那篇真的讀得我心都揪了起來。

書中出現許多不同設定的女性,但我覺得設定或是性別反而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些角色各有各的困擾,而從這些書寫中感受得到西加奈子的真誠。
人生有時候會遇見一些書,書中有一些句子正是自己當下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一本書。真的很高興自己讀了這本書。

書中處在各種境遇裡的女人與少女,她們面對自己弱點或自我厭惡之處時的作法讓人深受吸引。

有些角色好像會被周圍的人認為是個怪人,但她們面對自我時很真誠,這點非常高貴,從某種角度來看,也可以說是對自己很負責。
我從這本書中學到面對自我的方式。

西加奈子最近的風格感覺轉為朝向內心,往內探索。這本短篇集也是,感受得到她的風格逐漸在轉變。

對於思春期之後的女性心理描寫非常出色,譬如〈大姊頭〉這一篇,對於「大姊頭」這角色的心理描寫非常動人,很讓人感動。

最後一篇〈飛龍背摔〉則讀得到她原本輕快跳躍的文風,同時感覺也融入了她朝向內心世界探索的新風格。非常期待她往新風格發展的下一部長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