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椿宿之事
不完整的大人
裏日本的幸福 酒井順子的陰翳巡禮
板場的志氣:日本料理大師的熱血職人修煉與料理思考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套書)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上)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中)
時間停止的冰封校舍(下)
與父親的漫長告別 一名男子的照護手記
接著,只要再貼上一枚郵票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幸福咒語(PLP0076)
おまじない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西加奈子
       Nishi Kanako
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23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8318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孫子的角色扮演

外祖父要來我家住一陣子。

他在長野縣某所大學擔任教授,由於學會要在東京舉辦,加上專攻美術史的他剛好接了一個美術館的企劃展策展工作(不曉得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然後剛好他一個老朋友也邀請他來東京參加他孫兒的婚禮。

我媽說這將近一個月的期間,一直從長野通車或是住在旅館都很不方便,提議要他來我們家裡住。

三年前,外祖母在我小學三年級時過世後,外祖父就一直獨自住在一幢很大的房子裡,開著一輛黑色的英國小車去大學上班,自己做飯給自己吃。他可以做出剛剛好一人份的豬肉味噌湯。

外祖父雖然是我媽媽的父親,但媽媽長得跟他一點也不像。那麼媽媽像外祖母嗎?也不像,而這樣的我,長得很像媽媽。
媽媽是獨生女,我也是獨生女。爸爸是四個兄弟姊妹裡的三男,由於從小家裡每天都熱熱鬧鬧,所以聽說他以前也想給我生個兄弟姊妹,可是好像是我媽反對。我媽說獨生女可以獨享父母親所有的愛情,她以前那樣很幸福。的確,我媽說得沒錯,我房間的日照就比我爸媽的房間還好,客廳裡也擺了一架專屬於我的有消音功能的鋼琴,家裡的可卡犬「小愛」也是因為我小時候吵著要養才養。我從來沒有特別想要兄弟姊妹。

外祖父來了以後,會住在客廳旁那間用紙門隔間的六疊榻榻米大的房間。那間本來是榻榻米房,但我媽就為了這一個月特別加鋪了地毯,還租了一張簡易床組。

「父親絕對不會想睡榻榻米。」

自從我媽確定外祖父會來家中暫住一陣子之後,整個人不是普通忙碌。她把家裡到處都擦得亮晶晶,還查清楚這一帶所有有趣的散步路徑,甚至還以外祖父喜歡的菜色為主,設計了一整個月的完美菜單。其實我外祖父人很好相處,就算我媽沒這麼做,他也不會生氣,只是我媽自己想這樣做。

外祖父本來不太想住我家,他說他可以從長野通車或去住旅館,但是我媽不點頭。
「你在客氣什麼啦!我們都是家人耶!」

我不知道聽過幾次我媽對著電話另一頭這樣講(幾乎是在喊叫),反正她就是想要她爸來住我家啦,而且還要住上一整個月。

「妳媽就是戀父狂啦。」
我爸悄悄跟我說。
「要是妳也是戀父狂就好了。」
我大力往他的大肚子拍打下去。最近光是這樣,我爸都會很開心。

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反叛期。雖然每次看見我爸用完洗臉台後,上面稀稀落落沾著他的鬍子,也會覺得噁心,看見他吃納豆吃得嘴角牽絲,也會覺得「天哪~」,可是他跟我講一些無聊的白爛話而且還偷看我反應的時候,我也樂於吐槽他幾句(也就是說我不會把他當空氣),他要來參加我的鋼琴發表會,我也不會拒絕。

但即便從這樣的我的角度來看,還是覺得我媽對於要跟她爸一起住的這件事所表現出來的熱情有點非比尋常。她看起來是真的非常興奮,好像是明天就要運動會了,而且你還可能奪金牌的那種感覺。說真的,我除了她以外,從沒看過有人喊自己的爸爸「父親」,在我們學校裡,也沒有人會叫自己的外公為「外祖父」(我在大家面前當然也改口說「外公」)。

小時候,我們每年都會去他們位於長野的家兩、三次。尤其夏日的長野,遠比東京涼爽舒適多了。外祖父家有閣樓也有暖爐,庭院裡種了好多鐵線蓮、野玫瑰與西番蓮花,非常美麗。而住在那種美得像是童話繪本裡的房子的外祖父母,看起來就是很適合住在那種屋子的人。但我印象中,外祖母給我的印象反而比外祖父還深刻。

我的外祖母是個很高雅的人,而且很酷。一頭白髮沒有染成什麼奇怪的顏色,牙齒潔白而且全是真牙,還很會做木工。每週固定去游泳三次,每次游一公里。永遠笑容滿面,溫柔優雅,人見人愛。

外祖父則是一個靜靜地待在外祖母身旁的人,雖然不致於被掩蓋在外祖母的光芒下。我外祖父的高雅可不會輸給我外祖母呢。一頭白髮也跟外祖母一樣沒有染過,個子高挑,連在家裡也打扮得很瀟灑。他給零用錢時也很大方,臉上總是帶著笑容,和藹可親,可是就我印象所及,他好像從來沒有陪我玩過。每次我們去他家時,一開始他會在客廳裡陪大家一起聊天,但之後就會躲回他自己的書房去了。

「因為父親很愛看書嘛。」
我媽每次一提起她爸總是十足自豪。

她這種以家人為榮的心情也不難理解(雖然我跟我爸也是她的家人),畢竟外祖父與外祖母是真的非常完美的一對。所以當外祖母突然因為心臟問題撒手人寰的時候,我媽眼淚流個沒停,一直很擔心外祖父今後一個人該怎麼辦。

但我外祖父似乎不是會覺得自己一個人住有什麼問題的那種人。當然外祖母剛走時,他非常消沉,好像有一整年的時間都活得渾渾噩噩(那時候我媽一有空就往長野跑,好像就是藉由照顧老父的責任感來從喪母之慟中站起)。我外祖父後來也慢慢找回了自己的步調,一個人淡淡地生活,彷彿從來都只有他自己一個人(也開始變成一個很會煮單人份豬肉味噌湯的人)。

他並不是一個性格冷淡的人,反而應該說很親切,但他不只是一個「親切」而且「安靜」的人而已,他還有一種淡然出世的氣質。我不太會說明,也沒打算跟誰說明,反正一年才見面幾次而已,沒所謂啦。

但也就是因為他是這樣的一個人,當我聽到他居然要來我們家住上一個月,我真是嚇傻了。我什麼心理準備也沒有,以前也從沒有過這種事,在感到開心之前,我好像就已經進入了備戰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