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 者 作 品

龍馬傳Ⅱ:故鄉的朋友
龍馬傳III:新天地
龍馬傳IV:船中八策
龍馬傳(共4冊)

譯 者 作 品

龍馬傳III:新天地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王國 vol.3 祕密的花園(紀念新版)
王國 vol.4 另一個世界(紀念新版)


龍馬傳I:黑船與劍(ZD72002)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福田靖、青木邦子
譯者:陳嫺若
出版社:如果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268頁
ISBN:978986670272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龍馬傳(共4冊)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維繫了兩百六十五年的德川時代終於迎向了最後一幕。當維新動亂以明治十年(一八七七)的西南戰爭劃下句點之際,反抗藩閥政府的自由民權運動如火如荼般展開。

同時,社會上也出現了乘上時代潮流,積蓄萬貫財產的人物。其中一位人稱「政商」,就是後來成為三菱財閥創始者的岩崎彌太郎。

明治十五年(一八八二),東京岩崎府正舉辦著一場豪華宴會。洋人四重奏樂團演奏的優雅音樂,輕快地在西式建築的大客廳裡流淌。

賓客全是富商名流,手持美酒佳餚,愉快地談笑。 賓客大致都已到齊,一名男子站起身,一身和式禮服,唇上蓄著威風的八字鬍,他,就是三菱郵務汽船公司的社長岩崎彌太郎。

彌太郎走上台,一大間客廳倏然鴉雀無聲,所有賓客一齊注視著彌太郎。

彌太郎向台下掃視一遍,慢慢地開了口。

「我生長在土佐一個地下浪人(譯注:土佐藩獨有的身分,土佐的鄉士是可以帶刀,有賜姓的武士,但藩府不給奉祿,必須和農民一樣務農才能生活。而賣掉鄉士身分,就成了地下浪人。)之家,當時人窮屋破,過著簡直是在地上爬的生活。我每天咬牙想著,總有一天我會成功,我會出人頭地……今天能請到諸位蒞臨寒舍,實在是感慨萬千。」

賓客間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謝謝、謝謝……我們三菱郵務汽船公司,僅在七年內就取得了大幅成長,現在已是我國最大的海運公司。但我並不滿足,未來三菱還要進軍造船、金融、貿易、煤礦開發等各種產業,與全世界做生意!」

說到這裡,賓客們再次轟然發出掌聲。

彌太郎站在台上,滿足地看著賓客,但隨即,賓客們尖聲喊叫,四散奔逃,一名男子手持短刀瞪視著彌太郎。

「你這個勾結政客,中飽私囊的賣國賊!岩崎彌太郎,我要替天行道!受死吧!」 男子舉起短刀,揮向彌太郎。但就在同時,大批員工從四面八方向男子一擁而上,將男子壓倒在地。

「我岩崎彌太郎為國為民操勞多年,豈能被你污衊成賣國賊!」

彌太郎咬牙切齒地怒喝。

大廳外接待室裡的沙發上,正坐著年約三十歲,自稱《土陽新聞》記者的?崎紫瀾。房門打開,彌太郎與四重奏音樂悠揚的樂音同時進入接待室。

?崎戰戰兢兢地站起身。

「對不起,在您忙碌之時前來打擾。有機會能見到創建三菱的岩崎社長,我深感榮幸。」

「你從土佐專程趕來的嗎?歡迎你來採訪。」

「多謝。事實上,我是想向岩崎社長打聽一個人……」

「打聽一個人?你不是來採訪我公司的嗎?對生意宣傳沒有幫助的採訪,沒有意義!」

彌太郎立即走向門口,但?崎的聲音卻跟在身後說: 「您聽過?本龍馬這個名字嗎?」

「你說什麼?」彌太郎停下腳步,回頭看向?崎。

「姓?本,蛟龍的龍,駿馬的馬。和岩崎社長同樣都是土佐出身。」

「……你怎麼知道這個名字?」

「聽某個人說的。他說,十五年前打倒德川幕府的,其實是一介浪士?本龍馬。不只如此,聽說明治政府的框架也是?本龍馬創立的,而且……」 ?崎突然停頓,費了很大的勁才繼續說下去。

「若是沒有?本龍馬,岩崎彌太郎根本創建不了三菱吧。但?本龍馬在維新之前,三十三歲時就在京都被人暗殺了。」 彌太郎走回沙發,坐了下來。

「真沒想到,到這個年紀還會聽到他的名字。你打聽龍馬做什麼?」

「如果我聽說的都是真的,那他可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呀。但是,現在卻沒有人知道有這麼一個人。我想讓世人認識?本龍馬,請您告訴我,岩崎社長,?本龍馬究竟是怎樣的人物?」

彌太郎的腦海中,不停翻騰著對龍馬的種種回憶。

「龍馬……」 彌太郎開始說,?崎欠身向前。

「是我在這世上,最厭惡的人!」

「……嗄?」

「冒失輕浮、任意妄為、油腔滑調、有女人緣……這麼討人厭的傢伙,天底下沒有第二個。」

從幕末到明治,吃盡苦頭才生存下來的岩崎彌太郎,從他的口中,娓娓道出他與有如疾風吹過般的?本龍馬之間,數十年來奇妙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