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作 者 作 品

唐師 初章 偷梁換柱
唐師 終章 滾滾紅塵
唐師全集套書
唐師 陸章 以退為進
唐師 參章 多事之秋
唐師 肆章 禍起蕭牆
唐師 貳章 扭轉乾坤
唐師 伍章 峰迴路轉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唐師 柒章 龍困淺灘(ACP0070)
唐師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歷史小說
作者:離人望左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1月2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6498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貞觀走到了第二十二個年頭的夏末,也註定了是個多事之秋,聖上的身體狀況剛剛有所好轉,朝廷中人也甚是歡喜鼓舞,然而此時卻又傳出徐真居功自傲,折辱老將軍程知節的小道消息來。

程知節素來明哲保身,低調得很,不似尉遲敬德,一大把年紀了還是那樣直來直往的火爆脾氣,能惹得程知節攜子上門請罪,徐真也真是太過目中無人了。

李世民重用徐真,也是劍走偏鋒,他對徐真是信得過的,但徐真終究年輕,是故當袁天罡不動聲色將這則消息吹入李世民耳中之時,李世民都忍不住心裡發火。

他知道老臣們一個個都忌憚他,特別是到了晚年,若非擔心自己大限將至,有人會從中作梗,興風作浪,他也不會讓徐真一下就平步青雲,這般將徐真推至風口浪尖之上。

知曉了這消息之後,蘇元朗和李淳風也不敢替徐真辯駁,他們不似袁天罡,除了修道之事,素來不論朝政。
李世民倒是開始有些懷疑袁天罡此時出現的時機和動機了。

不過他還是決定對徐真敲打一番,這樣對朝臣而言也是一種撫慰,無論對錯,徐真資歷尚淺,若力挺徐真,勢必會讓老臣子們心寒。

於是乎,貞觀二十二年的七月,徐真被聖上派到劍南道協助閻立德督造戰船去了,此時他的身體狀況有所回轉,不得不說是徐真的功勞,然而他又不得不將徐真暫時調離,以平復朝堂輿論,這也不知道是他李世民第幾次向朝臣妥協了。

對於這位千古一帝來說,這個皇帝在臣子面前確實有些窩囊,時不時會被那些「強項令」罵一通,但換來的卻是大唐帝國二十幾年的強盛和興旺!

李明達聽說了此事,連忙入宮來分說,她不似其他皇子和公主,她深受李世民的疼愛,而且李世民知道,她不會像其他人那樣有著極強的功利心,她只想著對李世民好,當然了,也想著對徐真好。

當這個小女兒把當日的真相都說了出來,希望聖上能夠將徐真留在長安之時,李世民只是苦笑一聲。

作為大唐帝國的家長,這等事情還能瞞得過他李世民?

他需要的不是真相,而是平衡,這才是帝王心術。

徐真並未到宮中來分辨,這也讓李世民深感欣慰,起碼徐真比他所認為的要更加的成熟,也讓他更加的放心。

雖然身體經過調養之後,精力也恢復了許多,但李世民心裡始終有一個無法解開的死結,那就是高句麗!

他要趁著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替李治鋪平道路,高句麗是必須要越過的一個檻,劍南道森林資源豐富,砍伐樹木來修造戰船在適合不過,這些樹木能夠建造出長達百尺,寬五十尺的巨船,早好之後就順江而下,自江州揚州,送到萊州去,以備征遼所用。

老臣子們聽說徐真被下放到劍南道,一顆心終於安定了下來。

「聖上還是很念舊情的咧。」他們如是想道。

非但如此,左領軍大將軍程知節還被封為從二品的鎮國大將軍,距離武將最高榮譽也只有那麼一點點的距離。
而程知節的庶子程俊,也如願進入了東宮,成為太子通事舍人。

此舉再次讓老臣子們看到了聖上的恩寵,朝堂之上再無怨言,臣子們越發鞠躬盡瘁地輔佐李治處理朝政。

李世民的身體得了徐真的桑拿版洞天福地的驅毒療養,晚年服丹積攢下來的毒素慢慢排了出去,身體越發硬朗起來,整個人也恢復了精力,可他並不打算插手朝政,仍舊由李治代為處理。

他得以更專注地去處理一些私下裡的事情,他的身體雖然好了,然而房玄齡卻病重了。

房玄齡出身官宦之家,年少有為,於亂世之中投靠李世民,輔佐唐王,運籌帷幄,安定社稷,精誠奉國,可謂居功至偉。

他乃是當年玄武門之變的主要參與者,與杜如晦、長孫無忌、尉遲敬德、侯君集等五人並功第一,聖上繼位之後,他就已經當了中書令,貞觀三年又為尚書左僕射,十一年封為梁國公,到了貞觀十六年就已經取得了司空的至高無上榮耀。

他在李世民的秦王府中十多年,一直掌管軍謀大事,負責管理文牘,每逢書寫軍文奏章,停馬可成,簡約而義理豐厚,甚至連草稿都不用打,連高祖李淵都對他讚賞有加。

諸如張亮、薛收、李大亮,甚至被譽為「聰明識達,王佐之才」的杜如晦,都是由他房玄齡推薦給李世民的,杜如晦而後位列卿相,與房玄齡合成房謀杜斷,可見房玄齡知人善用又忠心為主。

據說李世民還是秦王之時,每次攻滅一方梟雄,軍中諸人都在全力搜刮珍寶財物,唯獨房玄齡率先拉攏人才,將富有謀略和驍勇善戰的人都安置於幕府之中,私下結交,共同為李世民效力。

到了貞觀年間,房玄齡為相十數載,深得朝臣愛戴,已然成為公認的大唐股肱。

他的女兒乃韓王妃子,兒子房遺愛尚了高陽公主,顯貴之極,然而他卻低調之極,不敢在人前炫耀,貞觀十八年,聖上第一次親征遼東,他和褚遂良是拒絕的,但最終還是讓長孫無忌隨聖駕出征,自己留守京城。
李治和李泰爭奪嫡位皇儲之時,房遺愛和柴令武差點深陷其中,若非房玄齡從中阻撓,這兩個小子說不定早已被流放了。

如今他病重,擔心的卻仍舊是征遼之事。

李世民親自到府上來探望他,派名醫劉神威為其治療,甚至每日供給御膳,讓這位老臣跟自己吃一樣的伙食,房玄齡自是感動不已。

在他的心中,李世民仍舊是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的少主秦王,哪怕身體不堪,卻仍舊野心勃勃,想要看到大唐征服四海八荒,他也一如既往的想要替李世民看守著後院,處理諸多麻煩,收拾爛攤子擦屁股。
可他終究還是老了。

李世民看著病榻上的房玄齡,不由傷感大哭,房玄齡卻對他說:「如今天下太平,只是聖上接連東討高句麗,此乃國之隱患,聖上含怒意決,臣下莫敢犯顏,若我知而不言,只怕會含恨而死啊......」

李世民感動萬千,對陪同在一旁的高陽公主說:「他都已經病末將死了,還能擔憂著我的國家,又有哪個臣子如他這般......」說完不由落淚。

回到宮中,李世民遂授其子房遺愛為右衛中郎將,房遺則封為中散大夫,讓他能夠在有生之年,看到兩個兒子人前顯貴。

非但如此,李世民在朝堂上說起這事,群臣不由感動肺腑,不過他想起徐真為自己建造洞天福地之時,又連忙讓徐真從劍南道趕回來,希望徐真能夠想想辦法,讓房玄齡多活個一年半載。

袁天罡知曉了這消息之後,連忙回報到李治這處,李治心裡也是很不舒服,這房玄齡雖然是太子少師,然而並不看好李治,雖然同樣盡心輔佐,但李治很清楚,在房玄齡的心中,太子另有其人,房玄齡從來沒看得起過他李治!

袁天罡早已將蘇元朗和李淳風建造的洞天福地摸了個清楚,與其說是二人之功,不如說全憑徐真的奇思妙想。

若真讓徐真從劍南道趕回來,又想出什麼法子來,房玄齡估計真的能再延壽個一年半年咧!

這本是好事一樁,然而慕容寒竹見不得徐真勢大,遂給李治獻上了一條毒計!

房玄齡是死定了,但他的死,必須要死得有價值,而這個價值,又必須是李治的價值!

李治雖然怯懦,但並不是蠢人,他也知道李世民栽培徐真,實在為李治繼位打造強大的軍中班底,可對於李治來說,掌控軍權是必須的,但那個人就不一定是徐真了!

於是第二天,李治到宮中請安,不免一番感...,對房玄齡感激涕零,多頌揚老相公之功德,而後向聖上表態,希望能夠親自監督御膳房,每日給房玄齡供給御膳。

李世民不由欣慰萬分,覺得這個兒子終於是懂事了,想起李承乾和李泰,心裡不免糾結,他本來就是想要極力培養李承乾,連李治這般的懦弱性子,如今都有了一國之君的氣魄,他李承乾怎麼就這麼心急啊!

念及此處,李世民突然開心不起來,草草將李治送了出去。

李治知道父親的心意,直到如今,父親都還是念著李承乾和李泰,他不免心裡積鬱,但想起即將要做的事情,又興奮了起來,連忙回到宮中,讓慕容寒竹親自督促御膳房的工作。

國之棟樑瀕臨彌留,朝堂之上陰霾籠罩,徐真也是輕嘆不已,這聖上就如六月的天氣,怎地說變就變,一會將他打發到劍南道來砍樹,一會又要他回去當神醫,沒事就給你升官,有事就隨便流放你出去,好給他立威,徐真覺得真的不能跟李世民愉快的玩耍了。

不過他還是立即就啟程回長安,可沒想到的是,房玄齡終究還是沒能等到徐真這個大神醫。

貞觀二十二年七月的一天,跟隨了李世民三十二年的一代名相,終究是逃不過天命的拘拿,與世長辭,終年七十歲。

聖上為之廢朝三日,追贈為太尉,諡號文昭,陪葬昭陵,與初唐其他二十三位開國功臣一起,畫像供奉於凌煙閣。

徐真入宮面聖,李世民似乎老了許多,好像失去了支柱一般,然而徐真卻感受得到李世民眼中的異色,那不是悲傷,而是憤怒!

「徐真,我要你暗中查一下,房相到底是怎麼死的!」

當徐真聽到李世民這句話的時候,他都有些懵了,這房玄齡不是病死的嗎?還需要查什麼?難不成聖上想要借機清洗朝中權勢?

「大丈夫行事,當磊磊落落,如日月皎然。」

此乃房玄齡親自主持編纂的《晉書》之中,使人叩節之好句,然而寫出這句話的他,卻死得有些不甚光明,實是天意乖張。

此案不需明察,徐真就已經從李世民的神色之中看得出來,房玄齡之死,背後必有玄機!

徐真本想將狄仁傑從汴州調過來,然而此時的狄閣老年紀尚輕,積累不夠,若將其捲入此時當中,只是有害無益則已。

想通了這一點,徐真就放棄了這個想法,將蘇元朗、李淳風和劉神威都私下召喚過來,組成臨時秘密調查小組,對房玄齡之死展開調查。

貞觀年已經走過了二十二個春秋,朝中文武對立雖有所緩解,但仍舊嚴峻,而文官之中又分為兩派,房玄齡與馬周、劉洎政見相近,與長孫無忌一派卻是矛盾深重。

而長孫無忌又是皇太子李治最為倚重的老臣,如此一來,拋開對長孫無忌的成見,徐真也認為東宮有著第一嫌疑。

既然將蘇元朗等人都攬到了此事中來,徐真也不會有所隱瞞,而無論是蘇元朗、李淳風,還是劉神威,都是能夠近身服侍李世民之人,知曉事情要緊,自不會洩露風聲。

諸人皆以為徐真所慮所想很合乎情理,聖上第一時間察覺出房玄齡之死因隱有玄機,心中必然有懷疑之人。
但作為一國之君,李世民也不能指鹿為馬,到了如此關鍵時刻,他也不敢輕信於人,這才讓徐真來秘密調查。
四人商議一番之後,一同到了房公府來弔靈。
房遺愛素縞示人,出門相迎,徐真面露哀戚,協同諸人到房公靈前祭奠,這才轉入後院說話。
早在李泰和李治爭寵奪嫡之時,徐真與李治隔閡叢生,嚴格說起來,徐真雖然極力想保持中立,可幫助李泰卻多過於李治,所以房遺愛和柴令武等李泰班底,對徐真都感恩在懷。

雖然此事過去這麼久,房遺愛和柴令武並未受到牽連,然而心裡還是懷念著前魏王李泰的。

為了家族的未來,房遺愛不得不重新尋找靠山,否則長孫無忌再打壓下來,沒了房玄齡的房氏,又該如何自處?

徐真乃聖上面前的紅人,短短五年就幾乎要位極人臣,這等速度絕非常人所能仰望,而房遺愛自認為與徐真有舊誼,想要尋找靠山,還有誰比眼前的徐真更合適?

既有了這等心思,房遺愛對徐真的態度也就恭敬了起來,對徐真的問候也是有問必答,多懷感恩。

「駙馬還請節哀,房相公 生而偉大,彌留之際仍得聖上恩寵,甚至與聖上同食御膳,作為臣子,能與如此明君,也算是死而無憾了......」徐真輕嘆一聲,寬慰房遺愛道。

然而房遺愛卻沉默不語,眉頭緊皺,欲言又止,眉宇之間滿是憂愁,竟帶有淡淡的悲憤,徐真察言觀色,遂繼續問道:「駙馬有何難言之處不妨直說,徐某雖為一介武夫,亦深知房相為國為民,駙馬若不嫌棄,可與徐真說道說道,某必是不敢推卻的。」

房遺愛得了徐真此話,臉色為難,又掃了蘇元朗幾人一眼,徐真露出釋然的笑意,朝房遺愛說道:「這幾位都是徐某的心腹舊交,駙馬但說無妨。」

房遺愛這才咬牙下了決心,一把抓住徐真的手腕,濕潤著眼眶求告道:「還請大將軍救救我房氏上下!」

房遺愛作勢就要拜,徐真慌忙虛扶起來,口中連呼使不得,房遺愛才坐回原位,好整以暇道:「大將軍,非房俊多疑善忌,實乃事出蹊蹺,由不得房某不生疑!」

徐真心頭一凜,心道原來這房遺愛也不是蠢笨之人,大抵是看出了些端倪來,不過徐真還是故作訝異,房遺愛繼而說道。

「此事干係重大,房某若非將徐大將軍視為國之重臣,也不會對大將軍推心置腹,某懷疑大人的死,乃遭人毒害,而非病疾所傷!」

此言一出,徐真雙眸大睜,蘇元朗等人也露出驚駭之色來,果真是干係重大,堂堂相公,若遭毒害,勢必引發朝堂震撼!

「駙馬慎言之!事關重大,不可高聲!」徐真朝李淳風掃了一眼,後者識趣地站到了房門前,左右張望一番,這才點頭示好。

徐真長長吁了一口氣,這才凝重地直視著房遺愛道:「駙馬可知此事牽扯起來會是何等後果?」

房遺愛知曉事情要緊,然而為了大人,為了氏族,他不得不冒險信任徐真一回,當即咬牙重重點了點頭。

徐真與蘇元朗相視一眼,相互點頭示意,蘇元朗這才開口低聲道:「不瞞駙馬,大將軍也有此等想法,今次前來貴府,正是為了徹查此事,還房相公一個公道!」

房遺愛一聽此言,濕潤的眼眶頓時泛亮,感激涕零地說道:「想我家大人堂堂相公,素來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可朝堂之中卻還是有人心懷不滿,暗自陷害,這讓人如何不悲憤!只要能查出真凶,房俊必定赴湯蹈火!」

言畢,房遺愛鄭重地離席,給徐真等人行禮,此番徐真卻是點了點頭,安然受了這一禮。

既得了房遺愛的支持,大家也不再客套,雙方將其中疑點都掏出來交換分享,查漏補缺,疑點很快就集中在了御膳之上。

蓋因房玄齡公務繁忙,耗盡了精力,又加上年事已高,整個身子都已經空虛,又染屙甚重,本就支撐不了多久,可得了御膳的精心調養之後,精氣神都恢復了許多。

然而就在離世前的幾日,御膳局的司膳寺和司藥寺掌事卻換了人手,雖然御膳是聖上親自吩咐,但房遺愛也不敢大意,一番小心詢問,這才得知,原來聖上感念太子仁孝,將御膳局的具體事宜交給了皇太子李治!

房遺愛當初輔佐李泰,對李治的勢力心知肚明,而且房玄齡為了將房遺愛拉出爭寵奪嫡的泥沼,不惜與長孫無忌交惡,如今換了李治來監督御膳,房遺愛不得不多一個心眼。

可他還沒能探查出什麼來,房玄齡就溘然長辭了。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