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雲夢城之謎〈卷一〉
覆雨翻雲【卷一】:修訂版
覆雨翻雲【卷二】:修訂版
邊荒傳說〈卷十二〉
覆雨翻雲【卷十一】:修訂版
日月當空〈卷三〉
尋秦記〈卷七〉
大唐雙龍傳【卷十六】:修訂版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尋秦記〈卷二〉(AK0102)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黃易作品集
作者:黃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6月13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3404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尋秦記全套七卷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項少龍把趙倩由隱蔽的地穴抱起來,趙倩擔心得臉青唇白,嬌軀抖顫。大雪已停,繁星滿天,壯麗迷人。項少龍愛憐地把她攔腰抱起來,往墳地走去。

滕翼割下囂魏牟的首級,在墳前焚香拜祭。

項少龍放下趙倩,問道:「滕兄今後有何打算?」

滕翼平靜地道:「我已一無所有,除一人一劍外,再無掛慮。項兄若不嫌棄,以後我滕翼便跟隨你,什麼危難艱險也不會害怕,直至被人殺死,好了結淒慘的命運!」

項少龍大喜道:「我喜歡還來不及,滕兄不需如此鬱結難解,不若振作起來,重過新的生活。」

滕翼搖頭道:「項兄不會明白我對妻兒和親人的感情,那是我生命的一切,現在我失去一切,除了項兄的恩德外,我再不會對任何人動感情,那太痛苦了。」

趙倩鼻頭一酸,飲泣起來。

滕翼嘆道:「唉!愛哭的小公主!」

項少龍淡淡地道:「囂魏牟的首級很有價值,滕兄有沒有方法把它保存下來!」

滕翼道:「這個容易得很,包在我身上。」

◆ ◆ ◆ ◆

有滕翼這識途老馬,路上輕鬆自如。他不但是出色的獵人,也是燒野味的高手,又懂採摘野生植物作佐料,吃得項趙兩人讚不絕口。

滕翼對大自然有著宗教般的虔誠,深信大自然充滿各種各樣的神靈,每到一處,必親吻土地和禱告祈福。

五天後,他們抵達靠近魏境一個大村落,數百間房子和幾個牧場分布在廣闊的雪原上,風景優美,氣氛安寧,實是這戰亂時代中避世的桃源。滕翼不但和這裡的人非常熟稔,還備受尊敬,幾個放羊的小子見到他來,立時飛報入村,還有人打響銅鑼出迎。

趙倩看得有趣,展露出甜甜的笑容。

沿途不住有男女老幼由屋內走出來向滕翼打招呼,男的忍不住盯著趙倩,女的卻在偷看項少龍。十多條狗兒由四方八面鑽出來,追在他們馬後,還對滕翼搖頭擺尾,表示歡迎。

「滕大哥!」

聲音由上方傳來,項趙兩人嚇了一跳,抬頭望去,一個十六、七歲的瘦削青年,手足纖長,臉容不算英俊,整個人卻有種吊兒郎當的瀟灑,掛著樂天坦誠的笑容,兩腳搖搖晃晃的,竟坐在一棵參天大樹掛滿冰霜雪花的橫幹上,離地足有三丈的距離,教人擔心他會坐不穩掉下來,那就糟糕。

趙倩驚呼道:「小心點啊!不要搖晃!」

那青年「啊!」的一聲,似乎這時才知道危險,慌得手忙腳亂,更保持不了平衡,仰跌下來。趙倩嚇得閉上美目,卻不聞重物墜地的聲音。再睜開眼,只見那青年兩腳掛在樹上,雙手環胸,正笑嘻嘻向她眨眼睛。趙倩狠狠瞪他一眼,怪他裝神弄鬼嚇唬自己。

項少龍看得自嘆不如,由衷讚道:「朋友好身手。」

滕翼喝道:「荊俊還不下來!」

荊俊哈哈一笑,表演似的連翻兩個觔斗,輕巧地落到雪地上,向趙倩一揖道:「這位氣質高貴的美麗小姐,請問有了夫家沒有!」

趙倩沒好氣地橫他一眼,暗忖自己正緊靠項郎身旁,他卻偏要這麼問人。

滕翼不悅地道:「修修你那把沒有遮攔的油嘴吧!這位是趙國金枝玉葉的三公主,怎輪到你無禮?」

荊俊一震往項少龍望來,嚷道:「這位定是大破灰鬍和人狼的項少龍!」

滕翼和項少龍大奇,交換個眼色,由前者問道:「你怎曉得?」

荊俊道:「聽邊境的魏兵說的,他們囑我替他們留心項爺和公主的行蹤,若有發現,會給我一百個元寶。」

趙倩驚駭地問道:「你不會那麼做吧?」

荊俊毫不費力躍起來,往後一個空翻,然後跪倒地上,抱拳過頭道:「當然不會,在下還立下決心追隨項爺,到外面闖闖世界,項爺請答應小子的要求。」

項少龍打心底喜歡此人,看著滕翼,表示尊重他的意見。

滕翼點頭道:「荊俊是這裡最優秀的獵人,精擅追蹤和偷雞摸狗之道。此次我特別到這個村子來,是想項兄見見這終日夢想要到外面見識闖蕩的小子。」

項少龍哈哈一笑道:「起來!以後跟我吧!」

荊俊喜得跳起來,連續翻三個觔斗,叫道:「讓小子先去探路,明早必有報告!」轉瞬去遠。

項少龍見他這麼乖巧,心中大悅。那晚他們住進族長兼村長的家裡,接受最熱烈的招待。
晚宴時,村裡的長者齊集一堂,非常熱鬧,臨睡前,滕翼向兩人道:「今晚假若聽到異響,切莫出來,因為有人來偷村長的女兒。」

項趙兩人大奇,為何有賊來偷女人,竟不可理會。

滕翼解釋道:「是本地的風俗,婚禮的前一晚舉行偷新娘的儀式,大家裝作若無其事,新郎偷了姑娘回家後,立即洞房,明早天亮前回到娘家舉行婚禮,你們可順便喝杯喜酒。」

◆ ◆ ◆ ◆

鑼鼓的聲音把睡夢中的愛侶驚醒過來,天還未亮,項趙兩人睡眼惺忪由溫暖的被窩爬起來,匆匆梳洗穿衣,走出廳堂,早擠滿來參加婚禮的人。他們和滕翼被安排坐在主家之後觀禮,村長和四位妻子坐在最前排,那對新婚夫婦穿紅衣頂冠佩,各跪一方,手上各捧一筐鮮果。賓客們拍手高歌,表示祝賀。

趙倩看得眉開眼笑,湊到項少龍耳邊道:「項郎啊!倩兒也要那樣穿起新娘喜服嫁給你。」

項少龍心中一甜道:「有朝一日逃出邯鄲,我們立即學他們般舉行婚禮好嗎?」

趙倩願意地猛點頭。

◆ ◆ ◆ ◆

有人把七色彩線拴在一對新人的手腕上,人人唸唸有詞,祝賀他們白頭偕老,永結同心,儀式既簡單又隆重。接著在村心的大宗祠外筵開數十席,全村的人喜氣洋洋的參與,穿上新衣的小孩更是興奮雀躍,他們的歡笑和吵鬧聲為婚宴增添喜慶的氣氛。

酒酣耳熱時,荊俊回來,湊在滕項兩人身後低聲道:「魏趙間的邊防比平時加倍嚴密,人人摩拳擦掌要拿項爺和公主去領賞,幸好我知道有條隱祕的水道,若趁大雪和夜色掩護,可偷渡到趙國去。」

項少龍喜道:「希望快點下雪!」

滕翼仰望天色,道:「今晚必有一場大雪。」

滕翼的預測果然沒有令人失望,一團團的雪球由黃昏開始從天而降,四人早越過韓魏邊境,造好木筏,由滕荊兩人的長桿操控,次晨順風順水,安然回到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