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卷一~卷五

作 者 作 品

尋秦記〈卷一〉
尋秦記〈卷二〉
尋秦記〈卷三〉
尋秦記〈卷四〉
尋秦記〈卷五〉
尋秦記〈卷六〉
尋秦記〈卷七〉
大唐雙龍傳【卷二】:修訂版
大唐雙龍傳【卷三】:修訂版
大唐雙龍傳【卷四】:修訂版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大唐雙龍傳【卷一】(AK0108)──修訂版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黃易作品集
作者:黃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373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卷一~卷五



  書摘 1

宇文化及卓立戰艦指揮台之上,極目運河兩岸。此時天尚未亮,在五艘巨艦的燈燭映照下,天上星月黯然失色,似在顯示他宇文門閥的興起,使南方士族亦失去往日的光輝。宇文化及年在三十許間,身形高瘦,手足頎長,臉容古拙,神色冷漠,一對眼神深邃莫測,予人狠冷無情的印象,但亦另有一股震懾人心的霸氣。
這五艘戰船乃已經作古的隋朝開國大臣楊素親自督建,名為五牙大艦,甲板上樓起五層,高達十二丈,每艦可容戰士八百之眾。五桅布帆張滿下,艦群以快似奔馬的速度,朝運河下遊江都開去。宇文化及目光落在岸旁林木中冒起的殿頂,那是隋煬帝楊廣年前才沿河建成的四十多所行宮之一。隋煬帝楊廣即位後,以北統南,命人開鑿運河,貫通南北交通,無論在軍事上或經濟上,均有實際的需要。但大興土木,營造行宮,又沿河遍植楊柳,就是勞民傷財之舉。
站在他後側的心腹手下張士和恭敬地道:「天亮前可抵江都,總管這回倘能把《長生訣》取得獻給聖上,當是大功一件。」
宇文化及嘴角逸出一絲高深莫測的笑意,淡淡道:「聖上醉心道家煉丹的長生不死之術,實在令人可笑,若真有此異術,早該有長生不死之人,可是縱觀道家先賢,誰不是難逃一死。若非此書是以玄金線織成,水火不侵,我們只要隨便找人假造一本,便可瞞混過去。」
張士和陪笑道:「聖上明查暗訪十多年,始知此書落在被譽為揚州第一高手的『推山手』石龍手上,可笑那石龍奢望得書而不死,卻偏因此書而亡,實是諷刺之極。」
宇文化及冷哼一聲,低聲唸了「石龍」的名字,身上的血液立時沸騰起來。這些年來,由於位高權重,他已罕有與人交手,現在機會終於來到。

揚州城東一個雜草蔓生的廢棄莊園中,大部分建築物早因年久失修,風侵雨蝕、蟻蛀蟲嚙下而頹敗傾塌,唯只一間小石屋孤零零瑟縮一角,穿了洞的瓦頂被木板封著,勉強可作棲身之所。在屋內的暗黑裏,發出一聲呻吟,接著是身體轉動摩擦的響聲。
一把仍帶童音的聲音響起,低喚道:「小陵!小陵!還痛嗎?」
再一聲呻吟後,另一少年的聲音應道:「他娘的言老大,拳拳都是要命的,唉!下回若有上等貨,千萬不要再去算死草那處換錢,既刻薄又壓價,還要告訴言老大那狗賊,想藏起半個子兒都要吃盡拳打腳踢的苦頭。」
說話的是住宿在這破屋中的兩名小混混,他們的父母家人均在戰亂逃難中給盜賊殺死,變成無父無母的孤兒。兩名小子湊巧碰在一起,意氣相投,從此相依為命,情逾兄弟。年紀較大的寇仲今年十七歲,小的一個叫徐子陵,剛滿十六歲。
黑暗中寇仲在地蓆上爬起來,到了徐子陵旁,安慰地道:「只要沒給他打得手足殘廢就成,任他言老大其奸似鬼,也要喝我們--嘿!喝我們揚州雙龍的洗腳水,只要我們多抓兩把銀子,就可夠盤纏去棄暗投明,參與義軍。」
徐子陵頹然躺在地上,撫著仍火燒般痛楚的下頷,問道:「究竟還差多少錢呢?我真不想再見到言老賊那副奸樣子。」
寇仲有點尷尬地道:「嘿!還差二兩半共二十五個銖錢。」
徐子陵愕然坐起來,失聲道:「你不是說過還差一兩半嗎?為何忽然變成二兩半呢?」
寇仲唉聲嘆氣道:「其實銀兩欠多少還不算重要,最要命還是那彭孝才不爭氣,只三兩下子就給官兵收拾掉。」接著又興奮起來,攬緊徐子陵的肩頭道:「不用擔心,我昨晚到春風樓偷東西吃時,聽到人說現在勢力最大的是李子通,他手下猛將如雲,其中的白信和秦超文均是武林中的頂尖高手,最近又收服了由左孝友率領的另一支起義軍,聲勢更盛。」
徐子陵懷疑地道:「你以前不是說最厲害的是彭孝才,接著便輪到那曾突襲楊廣軍隊的楊公卿嗎?為何忽然又鑽了個李子通出來。其他你說過的還有甚麼李弘芝、胡劉苗、王德仁等等,他們又算甚麼角色呢?」
寇仲顯然答不了他的問題,支支吾吾一番後,陪笑道:「一世人兩兄弟,你不信我信誰?我怎會指一條黑路給你走呢,以我的眼光,定可揀得最有前途的起義軍,異日得了天下,憑我哥兒倆的德望才幹,我寇仲至小的都可當個丞相,而你則定是大將軍哩。」
徐子陵慘笑道:「只是個言老大,就打得我們爬不起來,何來德行才幹當大將軍?」
寇仲奮然道:「所以我每天逼你去偷聽白老夫子講學教書,又到石龍的習武場旁的大樹上偷看和偷學功夫。德望才幹是培養出來的,我們他日定會出人頭地,至少要回揚州當個州官,那時言老大就有難了。」
徐子陵眉頭大皺道:「我現在傷得這麼厲害,白老夫子那使人悶出鳥蛋來的早課明天可否免掉?」
寇仲咕噥兩聲後,讓步道:「明天放你一馬,但晨早那一餐卻得你去張羅,我想吃由貞嫂那對秀手弄出來的菜肉包子呢。」
徐子陵呻吟一聲,躺回地蓆上去。

由於天下不靖,盜賊四起,人人自危下,首先興旺起來是城內的十多間武館和道場。若論規模威望,則首推由揚州第一高手「推山手」石龍親自創辦的石龍武場。近十年來,石龍已罕有到場館治事,一切業務全交由弟子打理,但因武場掛的是他的名字,所以遠近慕名而來者,仍是絡繹於途。石龍的內外功均臻達第一流高手的境界,否則如何能數十年來盛名不衰。此人天性好道,獨身不娶,一個人居住於城郊一所小莊院裏,足不出戶,由徒弟定期遣人送來所需生活用品,終日埋首研玩道家秘不可測的寶典《長生訣》。據歷代口口相傳,此書來自上古黃帝之師廣成子,以甲骨文寫成,深奧難解,先賢中曾閱此書者,雖不乏智慧通天之輩,但從沒有人能融會貫通,破譯全書。全書共七千四百種字形,但只有三千多個字形算是被破譯了出來。書內還密密麻麻的布滿曾看過此書者的註釋,往往比原文更使人摸不著頭腦。猶幸書內有七幅人形圖,姿態無一相同,並以各式各樣的符號例如紅點、箭頭等指引,似在述說某種修練的法門。但不諳其意者不練猶可,若勉強依其中某種符號催動內氣,立時氣血翻騰,隨著更會走火入魔,危險之極。
石龍與此書日夕相對足有三年,但仍是一無所得,就像寶藏擺在眼前,卻苦無啟門的鑰匙。這天打坐起來,心中忽現警兆,怎也沒法集中精神到寶典內去,正沉吟間,一聲乾咳,來自廳門外。
石龍忙把寶典納入懷裏,腦際閃過無數念頭,嘆一口氣道:「貴客大駕光臨,請進來喝杯熱茶吧!」
只從對方來至門外,自己方生出感應,可知來者已到了一級高手的境界。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自立其身,石兄打的真是如意算盤,這等進可攻,退可守,怎樣都可為自己的行為作出心安理得的解釋,我宇文化及佩服佩服。」
石龍知對方借唸出自己掛在廳堂處的題字,來諷刺自己。他修養甚深,毫不動氣,仍安坐椅內,淡淡道:「原來是當今四姓門閥之一宇文閥出類拔萃的高手,宇文兄不是忙於侍候聖上嗎?為何竟有閒情逸致來探訪我等方外野民?」
宇文化及負手背後,散步似的踱進廳堂,先溜目四顧,最後落在穩坐如山的石龍臉上,嘆道:「還不是石兄累人不淺,你得到修道之士人人艷羨的延生寶典,可是卻不獻予聖上,教他龍心不悅,我這受人俸祿的惟有作個小跑腿,來看看石兄可是個知情識趣的人?」
石龍心叫厲害,他還是首次接觸宇文閥的人。宇文家自以閥主宇文傷聲名最著,之下就是四大高手,其中又以這當上隋煬帝禁衛總管的宇文化及最為江湖人士熟知,據說他是繼宇文傷後,第一位將家傳秘功「冰玄勁」練成的人,想不到外貌如此年輕,怎麼看都似不過三十歲。自魏晉南北朝以來,其中一個特色就是由世代顯貴的家族發展出來的勢族,又被稱為高門或門閥,與一般人民的庶族涇渭分明。所謂「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士庶之間不能通婚、同坐,甚至往來。無論在經濟上或政治上,士族均享有極大特權。到隋代開國皇帝楊堅一統天下,以科舉取仕,門閥壟斷一切的局面才稍被打破。但門閥仍餘勢未消,名震江湖的四姓門閥,指的是宇文姓、李姓、獨孤姓和宋姓的四大勢族,在政治、經濟至乎武林中均有龐大的影響力。四姓中,只宋姓門閥屬南方望族,堅持漢人血統正宗。其他三姓,因地處北方,胡化頗深。宇文姓本身更是胡人,但已融和在中土的文化裏,並不被視為外人。
石龍雖心念電轉,表面卻是好整以暇,油然道:「石某人一向狂野慣了,從不懂逢迎之道,更是吃軟不吃硬的人,說不定一時情急下,會拚個玉石俱焚,把書毀去。那時宇文兄豈非沒法向主子交差嗎?」
兩人打一開始便唇槍舌劍,不肯善了,氣氛頓呈緊張起來。
宇文化及細瞧石龍好一會,訝道:「若石兄能毀去寶書,那此書定非廣成子的《長生訣》,毀掉亦沒甚麼大不了。不過石兄這種態度,對貴道場的諸學子卻是有害無益,說不定還禍及他們的父母子女,道佛二家不都是講求積德行善嗎?石兄似乎有違此旨呢!」
石龍聽他威脅的語氣,更知他所言不假,終於臉色微變,就在心神略分的剎那,宇文化及立時出手,隔空一拳擊來。前天剛過大暑,天氣炎熱,可是宇文化及一出手,廳內的空氣立即變得奇寒無比,若非石龍內功精純,恐怕立要牙關打顫。不過他也絕不好受。換了是一般高手發出拳勁,必會清清楚楚的生出一股拳風,擊襲敵人。但宇文化及這一拳發出的寒勁,似無若有,就像四下的空氣全都給他帶動了,由上下四方齊往石龍擠壓過來,那種不知針對哪個目標以作出反擊的無奈感覺,最是要命。石龍仍安坐椅上,渾身衣衫鼓漲。
「蓬!」
氣勁交擊,形成一股漩渦,以石龍為中心四處激蕩,附近傢俱桌椅,風掃落葉般翻騰破裂,滾往四方,最後只剩石龍一人一椅,獨坐廳心。宇文化及臉現訝色,收起拳頭。石龍老臉抹過一絲紅霞,倏又斂去。
宇文化及哈哈笑道:「不愧揚州第一人,竟純憑護體真氣,硬擋我一拳。就看在此點上,讓我宇文化及再好言相勸,若石兄爽快交出寶典,並從此匿埋名,我可念在江湖同道份上,放石兄一馬,這是好意而非惡意,生榮死辱,石兄一言可決。」
石龍心中湧起無比荒謬的感覺。自得到道家瑰寶《長生訣》後,把腦袋想得都破了,仍是一無所得,心境反沒有得書前的自在平和。現在竟又為此書開罪當今皇帝,甚至可令皇帝乘機把自己的弟子殺死,以至乎把當地所有武館解散,以消滅此一帶地方的武裝力量,這是否就是「懷寶之孽」呢?他當然不會蠢得相信宇文化及會因他肯交出《長生訣》而放他一馬,以楊廣的暴戾,哪肯放過自己。剛才與宇文化及過了一招,他已摸清楚對方的「冰玄勁」實是一種奇異無比的迴旋勁,比之一般直來直去的勁氣,難測難防多了,可是知道歸知道,他仍沒有破解之法。石龍乃江湖上有名堂的人物,就在此刻,他猛下狠心,決定就算拚死亦不肯讓寶書落到楊廣手上。否則以楊廣下面的濟濟人才,說不定真能破譯書內所有甲骨文,掌握長生的訣要,變成永遠不死的暴君,那他石龍就萬死不足辭其咎。
石龍仰天大笑,連說兩聲好後,搖頭嘆道:「此書非是有緣者,得之無益有害,宇文兄若有本事,就拿此書回去給那昏君讀讀看,不過若讀死了他,莫怪我石龍沒有警告在先。」
一邊說話,一邊運聚全身功力。耳朵立時傳來方圓十丈所有細微響音,連蟲行蟻走的聲音都瞞不過他。登即聽到十多個人柔微細長的呼吸聲,顯示包圍著他者均是內外兼修的好手。
宇文化及仰首望往廳堂正中處的大橫樑,喟然道:「石兄不但不知情識趣,還是冥頑不靈,不過念在石兄成名不易,我宇文化及就任你提聚功力,好作出全力一擊,石兄死當目暝。」
石龍驀地由座椅飛身而起,腳不沾地的掠過丈許空間,眨眼功夫來到宇文化及身前,雙掌前推,勁氣狂立即暴潮般往敵手湧去。同一時間,他先前坐的椅子四分五裂散落地上,顯示適才兩人過招時,石龍早吃了大虧,擋不住宇文化及的冰玄勁,累及椅子。
宇文化及雙目精芒電射,同時大感訝異,石龍明知自己的推山氣功敵不過他的冰玄勁,為何一出手竟是絲毫不留轉圜餘地、以硬碰硬的正面交鋒招數呢?此時已無暇多想,高手過招,勝敗只繫於一線之間,他雖自信可穩勝石龍,但若失去先機,要扳回過來,仍是非常困難,還動輒有落敗身亡之險。哪敢遲疑,先飄退三步,再前衝時,兩拳分別擊在石龍掌心處。
「轟!」勁氣交擊,往上洩去,登時沖得屋頂瓦片激飛,開了個大洞。以宇文化及之能,仍給石龍仗以橫行江湖的推山掌迫得往後飄退,好化解那驚人的壓力。石龍更慘,蹌踉後退。
宇文化及腳不沾地的滴溜溜繞了一個小圈,倏又加速,竟在石龍撞上背後牆壁前閃電追至,凌空虛拍。一股旋勁繞過石龍身體,襲往他背心處,角度之妙,教人嘆為觀止。
石龍張口一噴,一股血箭疾射而出,刺向宇文化及胸口處。同時弓起背脊,硬受宇文化及一記冰玄勁。宇文化及想不到石龍有此自毀式的奇招,忙剎止身形,拗腰後仰,以毫釐之差,險險避過血箭。石龍暗叫可惜時,全身劇震,護體真氣破碎,數十股奇寒無比的冰玄勁,由背心入侵體內。石龍知道能否保著《長生訣》,決定在這一刻,施展出催發潛力的奇功,狂喝一聲,硬抵著將他扯往前方的勁氣,加速往後牆退去。
宇文化及乃何等人物,見此情況,立知不妙,待身子再挺直時,運聚十成功力,隔空一拳擊去,但已遲了一步。石龍背脊撞在後牆上,一道活門立時把他翻了進去。「砰!」活門四分五裂,現出另一間小室,石龍則影蹤不見。宇文化及不慌不忙,撲在地上,耳貼地面,石龍在地道內狂掠的聲音,立時一分不漏的傳入他的耳內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