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卷一~卷五

作 者 作 品

尋秦記〈卷一〉
尋秦記〈卷二〉
尋秦記〈卷三〉
尋秦記〈卷四〉
尋秦記〈卷五〉
尋秦記〈卷六〉
尋秦記〈卷七〉
大唐雙龍傳【卷二】:修訂版
大唐雙龍傳【卷三】:修訂版
大唐雙龍傳【卷四】:修訂版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大唐雙龍傳【卷一】(AK0108)──修訂版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黃易作品集
作者:黃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373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卷一~卷五



  書摘 3

寇仲和徐子陵兩人脫得赤條條的,先把衣服在溪水邊洗乾淨,再掛在溪旁樹叢上,讓午後的陽光曬晾。《長生訣》放在一塊石上。然後兩人一聲呼嘯,暢泳溪流裏,好洗去鑽過暗渠時所沾染的污臭。兩人終是少年心性,亡命到這離開揚州城足有七、八里的山林處,已疲累得再難走動,又以為遠離險地,心情轉佳。正嬉水為樂,一聲嬌哼來自岸邊。兩人乍吃一驚,往聲音來處望去。一位頭戴竹笠、白衣如雪的女子俏立岸旁,俏目透過面紗,冷冷打量他們,一點沒因他們赤身裸體而有所避忌。兩個小子怪叫一聲,蹲低身子,還下意識地伸手掩著下身。
徐子陵怪叫道:「非禮勿視,大姐請高抬貴眼,饒了我們吧!」
寇仲亦嚷道:「看一眼收一文錢,姑娘似已最少看了百多眼,就當五或六折收費,留下百個銅錢,可以走哩。」
白衣女嘴角逸出冰冷的笑意,輕輕道:「小鬼討打。」
伸出春蔥般的玉手,漫不經意彈了兩指。「卜卜」兩聲,兩人同時慘哼,翻跌到溪水裏,好一會再由水底裡掙扎著鑽出來,吃足苦頭。
白衣女淡淡道:「本姑娘問你們一句,就得老實回答一句,否則教你兩個小鬼再吃苦頭。」
寇仲和徐子陵兩人退到另一邊靠岸處,又不敢光著身子爬上岸去,進退不得,徬徨之極。
寇仲最懂見風轉舵,陪笑道:「小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小姐請放膽垂詢。」
白衣女見他扮得文謅謅的,偏又不倫不類,冷哼道:「問你這小鬼須甚麼膽量?」
徐子陵大吃一驚道:「我這兄弟一向不懂說話,大小姐請隨便下問。」
白衣女木無表情,靜如止水般道:「你們是否居住在附近?」
寇仲和徐子陵對望一眼,然後一個點頭,一個搖頭。指風再到,兩人穴道受擊,膝頭一軟,再墮進水內,好一會方能勉力站起來,狼狽不堪。
白衣女若無其事道:「若我再聽到一句謊話,你們休想爬得起來。」
兩人對白衣女的狠辣均大為驚懍,但他們早在臭老大言寬的欺壓下養就了一副硬骨頭。
寇仲陪笑道:「大士你誤會,我點頭因為我確是住在附近的岳家村,他搖頭是因為他住在城內,今天我這兄弟是專誠到城外來找我玩耍,所以現在給大士你看到我們清白的處子之軀。」
徐子陵聽得失聲而笑,忙又掩著大口,怕觸怒這惡羅剎。
白衣女卻一點不為所動,冷冷道:「若再貧嘴,我會把你的舌根勾出來。你為何喚我作大士?」
徐子陵怕寇仲口不擇言,忙道:「他只是因你長得像白衣的觀音大士,故敬稱大小姐作大士,只有尊敬之心,再無其他含意。」
此時的情景實在怪異之極,一位冷若冰霜、神秘莫測的女子,冷然對著兩個把裸體藏在溪水裏、既尷尬又狼狽的小子,若給旁人看到,想破腦袋也猜不透他們間的關係。
白衣女目光落在岸旁石上的《長生訣》處,道:「那是甚麼東西?」
寇仲不露絲毫心意,必恭必敬道:「那是白老夫子命我們讀的聖賢之書,大士要不要拿去一看。」
白衣女顯是不知此書關係重大,事實從表面看去,這書和一般書在外表上並沒有多大分別。所以她只瞥了兩眼,目光再落到兩人身上,沉聲道:「你們知道石龍這個人嗎?」
兩人見她不再理他們的《秘笈》,暗裏抹了把汗,同時搶著道:「當然認識!」
白衣女道:「那就告訴我,為何他的家院駐滿官兵,揚州城的城門又提早關閉?」
寇仲故作驚奇道:「竟有此事,我們打大清早就在這裏捉魚兒,呀!小陵你這回慘了,怎麼回城去哩?」
徐子陵雖明知他說謊,但見他七情上臉的樣子,也差點信了他的假話,裝出苦臉,駭然道:「娘這回定要打死我了。」驀地感到寇仲碰了碰他,省悟道:「不行!我要立即回城。嘿!大士你可否暫背轉身,好讓我們上岸穿衣呢?」
白衣女毫無表示地看他們一會後,冷哼一聲,也不見她有任何動作,沒進林木深處去。
兩人頹然沉入水裏,再浮起來,寇仲嘆道:「這臭婆娘真厲害,日後若我們練成蓋世武功,定要把她脫個精光看她娘的一個飽。」
徐子陵真怕她會折回來,推他一把,往岸上爬去,苦笑道:「或者她長得很醜也說不定,你自己去看個夠吧!」
兩人穿好衣服後,寇仲把寶書藏好,眉頭大皺道:「石龍究竟犯了甚麼事呢?不但武場給封掉,連家都給抄了。」
徐子陵嘆道:「看來學曉武功都沒有甚麼用,快溜吧!只要想起那班打言老大的人,我就心驚肉跳了。」
寇仲哈哈笑道:「武功怎會沒用,看我的陸地提縱術。哎喲!」
他才衝了兩步,不巧絆著塊石頭,跌了個四腳朝天。徐子陵笑得捧腹跪地,站不起來。

兩個小子伏在小丘上的樹叢內,目瞪口呆地看著長江下游近城處三艘軍艦和以百計的快艇,正在檢查離開的船隻。
寇仲倒抽一口涼氣道:「我的爺!我們那本肯定是天書。」
徐子陵湊到他耳旁道:「請仲少爺你降低音量,以免驚擾別人,說不定是有義軍混進來,方會出現這麼大陣仗呢。」
寇仲摸了摸空空如也的餓肚子,駭然道:「江上如此,陸上恐怕亦是路不通行,不如找個地方躲躲。噢!我的天,這可不是狗吠的聲音。」
兩人細耳傾聽,同時臉色大變,犬吠的聲音,明顯來自小溪的方向,還夾雜著急劇的蹄音。心想若讓狗兒靈敏的鼻子在老窩處嗅過他們的氣味,那豈非糟糕之極。兩人打個寒噤,一聲發喊,亡命往山林深處逃去。再奔上一個小山丘,下坡時,徐子陵一步錯失,驚哼一聲,滾下坡來。
寇仲趕了過來,一把扯起他道:「快走!」
徐子陵慘然道:「我走不動哩,你快帶秘笈走吧!將來學曉蓋世神功,回來替我報仇,我們怎快也跑不過狗腿和馬腿,現在只有靠我引開敵人,你才有望逃出生天。」
寇仲想也不想,硬扯著他朝前方的疏林奔去,叫道:「要死就死在一塊兒,否則怎算兄弟。」
心中一動,改變方向,望大江方向奔去,這時馬蹄聲和犬吠聲已清楚可聞。
徐子陵駭然道:「我們不是投江自盡吧!」
寇仲喘著氣道:「那是唯一生路,下水後,你怎也要抱緊我,否則若把你沖回揚州城去,就真是送羊入虎口。」
徐子陵想起毒打言老大那群惡漢,暗忖淹死總勝過被打死,再不打話,奮盡所餘無幾的氣力,追在寇仲背後,往江旁的崖岸奔去。
寇仲狂叫一聲,反手拉起徐子陵的手,奮然叫道:「不要看,只要拚命一跳就成。」
江水滾流的聲音,在崖岸下隆隆傳來,令他們聽而心寒。「呀!」狂嘶聲中,兩人躍離高崖,往十多丈下的長江墮去。耳際風生。「咚咚!」兩人先後掉進浪花翻騰的江水裏,沉入水中。在急劇的江水裏,兩人掙扎浮到水面處。
徐子陵眼前金星直冒,死命摟著寇仲的肩頸,寇仲其實比他好不了多少,浮浮沉沉,猛喝江水,已給江水帶往下游十多丈處,不要說渡江,連把頭保持在江面上亦有困難。眼看小命不保時,橫裏一艘漁舟不知從何處駛來,同時飛出長索,準確無誤地捲在寇仲的脖子處。
寇仲本已給徐子陵箍得呼吸困難,江水又猛朝鼻口灌進去,現在更給索子套頸,以為給官兵拿住,暗叫我命休矣,耳邊響起那白衣女好聽的聲音道:「蠢蛋!還不拿著繩索。」寇仲大喜,騰出一手,死命扯著索子。一股大力傳來,兩人竟被奇蹟的扯得離開江水,斜斜飛到小舟上。兩人滾地葫蘆般伏到甲板上去,只剩下半條人命。白衣女一手扯起小帆,油然坐在舟上,沒好氣的瞪著兩人。
寇仲先滾起來,見徐子陵仍然生存,呻吟一聲,求道:「我的觀音大士女菩薩,求你作作好心,快點開船,惡人來了。」
白衣女正側耳傾聽不住接近的蹄音犬吠,冷笑道:「你們有甚麼資格引來隋人的狗兵?他們敢情是衝著本姑娘來了。」
寇仲想起一事,慘叫道:「天!我的秘笈!」伸手往背上摸去。
那女子知道他是心切那本被浸壞了的聖賢書,對「秘笈」兩字毫不在意,操動風帆,往上游駛去。
徐子陵吐出兩口水後,爬起來駭然問道:「那本書?」
只見寇仲探到後背衣內猛摸幾下,臉上現出古怪之極的神情,向他作個一切妥當的眼神,坐了起來,背著白衣女向他擠眉弄眼道:「全濕透了,這次白老夫子定會打腫我的手心。」
白衣女怒哼道:「還要騙我,看我不把你兩個小鬼丟回江水裏?」
寇仲大吃一驚,還以為給識穿秘笈的秘密,轉身道:「真的沒騙你,那本書已完了。」
白衣女沒好氣道:「我不是說那本書,而是你兩個小鬼在弄甚麼把戲,不是說要回城嗎?為何愈走愈遠?」
兩人正苦於無言以對,江岸處傳來喝罵聲。兩人抬頭仰望,十多騎沿江追來,大喝「停船」!
白衣女一動不動,置若罔聞,連仰首一看都不屑為之。驀地一聲長嘯,由遠而近,速度驚人之極。
白衣女訝道:「想不到竟遇上中土如此高明的人物。」
兩人聽得呆了一呆,難道白衣女竟是來自域外的異族女子。
白衣女霍地立起,手按劍柄,沉聲道:「兩個小鬼給我操帆。」
兩人愕然同聲道:「我們不懂!
」 白衣女不耐煩道:「不懂也要懂,來了!」
兩人駭然望往上方,一道人影,由小而大,像一隻大鳥般向漁舟撲下來,聲勢驚人至極。兩人不由自主撲到船舵處,那人已飛臨小舟上方丈許遠近,強猛的勁氣,直壓下來。周遭的空氣冷得像凝結成冰,寒氣無孔不入地滲透而來,寇仲和徐子陵牙關打顫,東倒西歪。重紗覆面的白衣女教人看不到她的真正表情,可是再無對付焦邪那批強徒時的揮灑自如,全身衣袂飄飛,卻仍沒有抬頭朝若魔神降臨般的宇文化及望去。風帆失去控制,又被江水衝擊,加上宇文化及冰玄勁的奇異渦漩勁,小舟斜傾打轉,隨時有覆舟之厄。
「鏘!」白衣女長劍出鞘,往上躍去。千萬道強芒,沖天而起,迎著宇文化及攻去。寒氣立時消減大半,快要凍僵了的寇仲和徐子陵回復意識,兩大高手正面交鋒。
宇文化及知道若一擊不中,風帆立即遠去,所以這一擊實是出盡了壓箱底的本領。他身為四姓門閥之一宇文閥閥主宇文傷之下最出類拔萃的高手,連名震揚州的石龍亦喪身在他的手底下,這般全力出手,自是非同小可。「轟!」掌劍交擊。電光石火間,白衣女向他刺了十二劍,他亦回應了十二掌。兩人乍合倏分。宇文化及一聲厲嘯,借力橫移,往岸旁的泥阜飛去。白衣女落回船上,長劍遙指宇文化及。
寇仲和徐子陵感到兩人交手時,整艘小漁舟往下一沉,然後再次浮起來,可知宇文化及的掌力是如何厲害。此時江岸上的人紛紛飛撲而至,寇徐兩人這才醒覺小漁舟被急流帶得往下游的江岸靠去,齊聲怪叫,搶往船舵處,手忙腳亂的控制漁舟。白衣女像完全不知有其他事般,只是凝神專注於落到岸旁一塊大石上的宇文化及身上去。漁舟忽然回復平衡,適巧一陣強風吹來,漁舟斜斜橫過江面,往對岸駛去。
寇徐兩人歡呼怪叫,得意洋洋,宇文化及的聲音傳過來道:「如此劍術,世所罕見,姑娘與高麗的『奕劍大師』傅采林究竟是何關係?」 寇仲一擺船舵,漁舟喫風,箭般逆流而上。白衣女對宇文化及的詢問一言不發,予人莫測高深的感覺。
宇文化及的聲音再次傳來道:「姑娘護著這兩個小子,實屬不智,宇文化及必會再請益高明。」
漁舟愈駛愈快,不片晌把敵人遠遠拋在後方。白衣女仍卓立船頭處,衣袂飛揚,似若來自仙界的女神。寇徐已對她敬若神明,差點要對她下跪膜拜。漁舟隨著河道轉彎,再見不到敵人。就在此時,白衣女的竹笠驀地四分五裂,撒往甲板,露出白衣女秀美無匹但亦蒼白無比的玉容。她嬌吟一聲,張口吐出一口鮮血,頹然坐倒在甲板處。兩小子大吃一驚,齊齊往她撲去。
寇仲大喝道:「你掌舵!我負責救她!」
白衣女忽又盤膝坐了起來,一掌把寇仲推回船舵處,啞聲道:「不准碰我!」接著閉目瞑坐。
兩人呆看著白衣女,均知她雖逼退宇文化及,但卻受了重傷,一時不知如何時好。小漁舟離揚州愈來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