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卷一~卷五

作 者 作 品

尋秦記〈卷一〉
尋秦記〈卷二〉
尋秦記〈卷三〉
尋秦記〈卷四〉
尋秦記〈卷五〉
尋秦記〈卷六〉
尋秦記〈卷七〉
大唐雙龍傳【卷一】:修訂版
大唐雙龍傳【卷三】:修訂版
大唐雙龍傳【卷四】:修訂版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大唐雙龍傳【卷二】(AK0109)──修訂版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黃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16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7498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大唐雙龍傳【卷一~卷廿】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4書摘 5卷一~卷五



  書摘 4

滎陽的失陷,實是關乎大隋興衰的其中一個轉捩點,更是李密爭霸天下的起步點。李密於大業十二年加入瓦崗軍,此人極有謀略,胸懷壯志,利用瓦崗軍和翟讓如日中天之勢,更憑其不世武功,降服了附近的小股義軍和不同勢力,以倍數的增強瓦崗軍的力量。同時更看清楚一向單靠截取漕運來維持軍需,實是瓦崗軍發展的致命弱點,不足以供應所需。於是他向翟讓提議道:「先取滎陽,休兵館谷,待士馬肥充,然後與人爭利。」只此見地,可看出李密的雄材偉略,實勝翟讓。只要能控制滎陽地區,便可長期解決糧食供應的問題,進一步擴展勢力,更直接威脅到東都洛陽,至乎影響到京師和洛陽與江都三大軍事重鎮的聯繫。
翟讓同意後,同年十月,瓦崗軍大舉進攻,先攻下滎陽外圍各縣,直迫滎陽城。楊廣對此極為重視,派出當時頭號猛將河南道十二郡討捕大使張須陀為滎陽通守,率領二萬精兵迎戰。此人無論在朝廷或武林,均享盛名,一手「狂風」槍法,號稱當代第一槍手,生性驕橫自負,當然看不起當時只是薄有微名的李密。
以前瓦崗軍每次碰到張須陀,都被他殺得棄甲曳戈而逃,故翟讓畏之如虎。聽到來迎擊他的是這個剋星,急欲退兵,道:「此人精通兵法,槍技蓋世,手下羅士信、秦叔寶更是驍勇善戰,不如暫避其鋒,再圖後策。」
其他手下均心膽俱寒,無不同意。惟李密力排眾議,請翟讓率主力與之正面交鋒,自己則與四大得力手下王伯當、祖君彥、沈落雁、徐世勣率領千餘好手,埋伏在大海寺北的密林內。當雙方主力接觸,翟讓的大軍果然節節失利,被張須陀追擊十餘里,來到大海寺。李密立起伏兵,從後掩擊張軍。翟讓大軍亦配合回頭反擊,前後夾攻下,張軍傷亡慘重。李密更親自出手,擊斃張須陀。此戰使李密名揚天下,成為瓦崗軍聲望最高的人物,隱然凌駕於大龍頭翟讓之上。 是次大捷,確立瓦崗軍立足的根基,重創隋軍的威望。在這種形勢下,翟讓只好讓李密自領一軍,號稱蒲山公營。李密出身貴族,世代受封,故他繼承蒲山公的爵位,並以此為名。李密野心極大,既得滎陽,又謀興洛倉。該倉乃隋室最大的糧倉,楊廣極為重視,派出虎賁郎將劉文恭率步騎兵二萬五千人,由東都洛陽東進,企圖挽回頹勢。又使裴仁基自虎牢襲擊瓦崗軍側背,希望以兩支大軍,牽制李密。同一時間,楊廣更遣得力手下王世充往洛口,與李密正面交鋒。
當徐子陵和寇仲到達滎陽,雙方大軍正僵持不下,形勢一觸即發。兩人自擊退宇文無敵,信心陡增,又因多了這番險死還生的實戰經驗,練起功來再不像以前般盲闖瞎撞,故在二十多天的旅程中,兩人無論精神和功力,均突飛猛進。若有以前在揚州熟悉他們的人在這刻撞上他們,必會因他們的改變而大感驚訝。
徐子陵長得更是儒雅瀟灑。肩寬腿長的身體挺得像槍桿般筆直,寬廣額頭下一對虎目靈光閃動,充盈著懾人的魅力,雖然只是剛滿十九歲,但已予人長大成人的印象。
寇仲卻是霸氣日盛。他雖比徐子陵矮了寸許,但已比常人高上半個頭。由於他的肩背特別寬厚,更顯得身形偉岸。
若徐子陵是飄逸,寇仲就是豪雄。
難得是寇仲仍是一副玩世不恭的樣子,與他的雄渾霸氣併在一起,恰好產生出一種中和的作用,形成他獨有的風格。不過兩人仍不自覺自己踏進了高手之林,入城過關時仍是戰戰兢兢,打定主意若有異動,立時逃之夭夭。在這種時刻,城防關口自是嚴格之極,兩人甫抵城門,給身穿青色武服的瓦崗軍盤問。帶頭者見他們身佩長刀,氣派不凡,仔細盤問他們的家派來歷,到此的目的等細節。
寇仲胡謅一番,那頭目仍不滿意,道:「凡出入城者,均須有祖軍師簽發的通行證。看你們雖不似來犯事的人,但軍命難違,恕我難以通容。」
寇仲和徐子陵見他客氣有禮,心生好感,徐子陵坦然道:「實不相瞞,我們今次來是要找我們義結金蘭的姐姐素素,他乃你們--嘿!你們大龍頭失蹤愛女的婢女,倘若不信可找她一問便知道。」
那頭目皺眉道:「不要亂說話,大小姐上月才外遊回來,那曾失蹤呢?」
寇仲和徐子陵立時目瞪口呆,面面相覷,完全不明白是怎麼一回事。那天在荒村他們親眼目睹翟讓被與祖君彥勾結的怪人擊傷,為何忽然素素的小姐又可安然歸來?
不過那頭目卻沒有懷疑他們,道:「我也認識素姐兒,她和小姐在江北失散後回來,便是由我親自送她回大龍頭府的。這樣吧!你們先解下佩刀,待我遣人通知她。」又續問道:「你們叫甚麼名字?」
寇仲感激道:「請告訴她小仲和小陵來找她。」與徐子陵交換個眼色,都因素素無恙而心中狂喜。
兵頭著人帶他們到城門內附近的官廳等候,使人飛馬去報知素素。
兩人給關到一間小石室,門則是鋼鐵造的,擺明是間小囚室。寇仲不解道:「明明連翟讓都給那怪人擊傷,為何他的女兒反給救回來?」
徐子陵苦笑道:「你以為我可以給出答案來嗎?唉!城防這麼森嚴,瓦崗軍又像個個打得兩下子的模樣,縱然素素姐姐肯跟我們走,我們亦沒有本事帶她離開。」
寇仲笑道:「不要這麼悲觀吧!事在人為,總會有辦法,例如設法偷他娘的三張通行證就成。嘿!誰想得到簽發通行證的祖君彥,本身竟是個叛賊,要不要向翟讓揭發呢?」
徐子陵道:「哪能想得到這麼遠?現在我最怕是遇上沈落雁那婆娘和她曾跟我們打過交道的手下,那時就糟透了。」
寇仲卻樂觀得很,得意道:「沈婆娘是李密的俏軍師,自是隨軍打仗去了。主子有事,下面的狐群狗黨只好在旁侍候,我不擔心。」又道:「瓦崗軍看來比老爹的江淮軍守規矩多了,若非我另有主意,加入瓦崗軍也不錯哩!」
徐子陵悶哼一聲,沒有答他,閉目練起功來。這些天來,無論行住坐臥,兩人都努力練功。寇仲本非這麼勤奮的人,但自與宇文無敵道左一戰,亦知練好武功乃唯一保命之道,故比之徐子陵積極苦練的用心是有過之無不及。他們迅速晉入一般練武人夢寐難求至靜至極的道境,體內真氣澎湃,運作不休。時間在無知無覺中流逝。
忽然室門被推了開來。兩人生出感應,同時睜眼朝入門處瞧去。清減不少、但出落得更標緻的素素挾著一團香風,奔了進來,與剛跳起來的兩人摟作一團。三人又哭又笑,卻沒有半句話可有條理的說出來。
終因有外人在旁,素素依依不捨地離開兩人,熱淚滾流道:「我還以為永遠不會再見到你們了!唉!」
忍不住又投入兩人的擁抱裏,痛哭失聲,盡顯真情。在門外的兵頭見他們充滿姐弟般的熾熱感情,心中感動,輕輕關上門,好讓三人暢敘離情。
寇仲逗起素素的下頷,見她梨花帶雨,心痛道:「素素姐不要哭了,該笑才對。」
徐子陵扶著她香肩道:「素素姐是否受了委屈呢?」
素素含淚搖頭道:「不!小姐仍對我很好!唉!你兩個人現在長得又高又壯,定會有很多女孩子對你們傾心。」
寇仲尷尬道:「恰好相反,我們曾遇過的美人兒,除素素姐外其他的不是喊打就是喊殺,所以只好來找素素姐你。」
素素和他們說笑慣了,有若雨後天晴般「噗哧」嬌笑道:「仍是那個樣子,唉!你不知人家為你兩兄弟流了多少淚哩!」
徐子陵為逗她歡心,故作驚奇道:「這就奇了,為何素素姐一對大眼睛可以愈哭愈美的?」
素素笑得伏在兩人肩上。三人姐弟情真,雖不避嫌疑,卻沒有絲毫男女間肉慾的感受。
寇仲湊到她的小耳旁問道:「李大哥呢?」
素素嬌軀一震,抬起猶帶淚漬的俏臉道:「他送了我回來後,到東都去了。」
徐子陵和寇仲看她神色,便知這位好姐姐對李靖已是情根深種。
徐子陵皺眉道:「他沒邀你去嗎?」
素素垂首輕輕道:「是我不肯隨他去,他是男子漢真英雄嘛,自然該趁年輕時去闖出自己的事業來。」
兩人均肅然起敬。
寇仲乘機道:「我們兩個雖是男子漢,卻非英雄,素素姐隨我們走吧!」
素素一震道:「我還要侍候小姐哩!」
徐子陵急道:「你留下來只會沒命,我們親眼看到祖君彥勾結外人把你老爺打傷了。」
素素愕然道:「胡說!老爺好人一個,怎會是受了傷。」
寇仲一呆道:「那你的小姐是否給人擄走了!」
素素道:「當然沒有這回事哩!」
寇仲和徐子陵你眼瞪我眼,大惑不解。
徐子陵改變方式問道:「你的小姐有沒有忽然不見了一段時間,然後又忽然回來。」
素素答道:「我回來後,小姐一直外遊,到上個月回來,還是由祖軍師親自陪她回來的。」
寇仲拍腿道:「祖君彥確實狡猾,好人歹人都由他做了。」
徐子陵遂把荒村的遭遇說出來,素素聽得臉色連變,最後堅決道:「我要把這事告訴小姐,再由她知會老爺。唉!給你們這麼一說,我想起來了,小姐回來時消瘦不少,又一反常態很少罵我們。」
寇仲失聲道:「甚麼?她愛罵人的嗎?為何你又說她待你很好呢?」
素素認真道:「她脾氣不好,心地卻是挺好的。我服侍她這麼多年,最清楚的了。」繼又拉著兩人手臂搖晃央求道:「看在姐姐分上,幫小姐老爺一次好嗎?給祖君彥這種人留在軍中,始終會釀成大禍,你們如實說出來,老爺定會相信你們的!」
寇仲道:「豈到他不信,否則我們怎能知得這麼詳細。」
徐少陵沉吟道:「這事還是直接向翟老爺說出來穩妥點。」
素素見他們意動,大喜道:「能否直接見大老爺,由小姐決定,或者你們能說服她呢。」
寇仲道:「事不宜遲,我們立即去見小姐吧!」
素素俏臉一紅道:「這也要由小姐決定,你們耐心在這裏等上一會,因為就算小姐點頭,還要得到正式批文,你們方可留在城內。」
兩人只好對視苦笑。

豈知一等便等到夜深,仍未有消息傳來。幸好茶飯無缺,兩人索性研練起武功來,倒也不感「囚禁」之苦。
次日徐子陵醒來,見到寇仲臉如死灰地呆坐椅上,大吃一驚道:「發生甚麼事?」
寇仲哭喪著臉道:「不知是否練功過了火,我再不能由天靈穴吸取真氣。」
徐子陵駭然自我檢視,亦色變道:「我也是這樣,是否有人在飯菜內下了毒呢?」
寇仲慘吟道:「看來是散功丸一類東西。誰會這樣害我們呢?」 徐子陵閉目運氣,忽然感到丹田發熱,真氣又再次逐漸凝聚,睜目喜道:「你試試看,我似乎又能聚氣了。」
兩人各坐一椅,閉目運功,片晌後全身皮膚冒出熱汗,還帶著點藥味。他們怎想得到自己變得這般厲害,竟可以將體內的毒液排出來,正暗自歡喜,鐵門敞開。兩人在鎖頭作響時,早抹去頭臉的汗漬,交換個眼色,裝出頹然的樣子,暗中卻是嚴陣以待。
進來者赫然是美若天仙,卻毒似蛇蠍的沈落雁,她笑吟吟的來至兩人身前,躬身施禮道:「兩位公子好!」
寇仲偷眼望往她身後,見到的只有一般把門的守衛,放下心來。恨聲道:「你為何要害我們呢?是好英雌的就來和我們作個公平的決鬥嘛!」
沈落雁笑臉如花,柔聲道:「人家只是想你們安靜點吧!不過一天不給你們解藥,兩位公子休想像以前般頑皮活潑。千萬不要怪責人家,姐姐只是奉了密公命令,對所有可疑人物加以提防而已!」
徐子陵怒道:「你知否我們是你們大龍頭的寶貝女兒的貴賓?」
沈落雁好整以暇道:「當然知道,現在滎陽城正是歸我這壞女子管轄,若非見到翟嬌為你們申請戶籍的文件,還不知兩位公子竟然大駕光臨呢。」
寇仲頹然道:「你究竟是否很想嫁呢?我便將就點娶了你這美婆娘吧!」
沈落雁美眸殺機一閃即逝,仔細打量寇仲半晌,又細看徐子陵,微笑道:「不見多天,你們都長進了點兒,不過仍難看入我沈落雁眼內。你們是識時務的人,若肯乖乖說出楊公寶藏在哪裏,我可以放過你們,否則立時殺了,好落得一乾二淨,誰都不再用為此傷神。」
徐子陵失笑道:「還以為你會特別點,說到底仍是貪念在作怪。」
沈落雁幽幽嘆一口氣。兩人知她出手在即,忙全神戒備。
就在此時,嬌叱傳來道:「誰敢阻我翟嬌!」
沈落雁臉色微變,似想立即出手取二人之命,旋又退往一旁。人影倏閃,一個粗壯得像男人,與兩人想像中的小姐完全兩樣的女人,身穿彩服,現身室內,後面還跟著一臉憤慨的素素。
沈落雁施禮道:「小姐早安!」
一點都不嬌的翟嬌銅鈴般的圓目猛瞪道:「沈軍師還當我是小姐嗎?為何昨天我已說了要見這兩個小子,到今早你仍未肯放人?」
寇仲和徐子陵呆若木雞,呆看著沒有半點女人味道的「小姐」。其實她亦算五官端正,只是顴骨過於高圓,髮濃眉粗,腰粗身壯,偏又要塗脂抹粉,弄得不倫不類,足可令任何男人一見嘔心。
表面看來,沈落雁並不敢頂撞她,陪笑道:「落雁只是依慣例盤問他們吧!小姐現在可帶人走了,批文待會送到小姐手上。」
這回輪到兩人大感驚奇。沈落雁怎會如此好打發?
翟嬌取足面子,向兩人喝道:「你兩個奴材還不爬起來跟我走,想永遠關在這裏嗎?」
看著暗中偷笑的沈落雁和一臉歉然和央求之色的好姐姐素素,兩人還有甚麼話好說,只好苦笑「爬」起來。
耳中同時傳來沈落雁的傳音警告道:「不要說我曾對你們下藥,我是絕不會承認的,還會宰了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