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尋秦記〈卷一〉
尋秦記〈卷二〉
尋秦記〈卷三〉
尋秦記〈卷四〉
尋秦記〈卷五〉
尋秦記〈卷六〉
尋秦記〈卷七〉
大唐雙龍傳【卷一】:修訂版
大唐雙龍傳【卷二】:修訂版
大唐雙龍傳【卷三】:修訂版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覆雨翻雲【卷五】(AK0132)──修訂版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黃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15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419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谷姿仙這次沒有發怒,美目掠過一絲哀怨,瞬又消去,回復平靜道:「我們剛接到南康來的消息,胡節的水師解除了對我們水路的封鎖,今早離開了鄱陽,進入長江,目的地看來是洞庭湖。」

趙岳道:「黃河幫的三十艘船艦也於昨夜趁黑離開,我看怒蛟幫現在的形勢危險非常。」

成麗道:「怕甚麼?有『覆雨劍』浪翻雲兄在,何足懼哉!」一副和浪翻雲非常熟絡的模樣。

陳守壺道:「成小姐有所不知了,浪翻雲早離開了怒蛟島,至於他為何離開,到了哪裏去,卻是無人知道。」

風行烈眼光何等銳利,當成麗提到浪翻雲的名字時,谷姿仙嬌軀輕輕一顫,秀美的眸子一陣惘然,不由心中一動,難道她和這天下第一劍手有著不尋常的感情關係。

在旁的谷倩蓮低哼一聲道:「無知!」這「無知」自是針對成麗而說,沒有人會誤會她的意思。

谷姿仙大怒道:「我若非看在風公子面上,小蓮你這樣沒上沒下,我會立刻把你逐出雙修府。」

谷倩蓮「嘩」一聲哭了出來,掩面起身便走,連椅子也撞跌了。風行烈說聲「對不起」,追著去了。

谷姿仙目送兩人走出偏廳,悽然一笑道:「今晚的洗塵宴就這樣算了吧!」

官船寬敞的艙廳裏,筵開一席。馬雄和方圓兩人都到岸上去辦事,預備明晚的盛宴,剩下這班自己人圍桌進膳。左詩、柔柔、朝霞三女都特別打扮了自己,看得陳令方、韓柏、范良極三人目眩神迷,滴酒未進先醉了三分。三杯過後,陳令方和范良極兩人忍不住酒興大發,在言語上親熱一番,唇槍舌劍,鬧個不亦樂乎,氣氛熱烈起來。

左詩和柔柔兩人,分坐韓柏兩旁,兩人隔著韓柏,輕言淺笑,看得韓柏「魔性大發」,尤其想到或能把這可人的義姊據為己有,肆意輕薄,心中那股火熱燒得他差點呻吟出來。茫然間忽聽到朝霞的聲音道:「聽說范先生的相術天下無雙,不知可否給朝霞看個相﹖」

韓柏一震醒了過來,想不到一向畏怯的朝霞竟會在陳令方前,公開提出這請求,回心一想,明白到朝霞正是要說給陳令方聽,讓外人看看她的命為何這麼苦﹖而韓柏予她的困擾和折磨,亦使她有點不顧一切地想知道未來的命運。她苦無可苦,還怕甚麼﹖左詩和柔柔為之愕然,目光集中到朝霞臉上。

陳令方呆了一呆,以奇怪的眼光兜了朝霞一眼,哈哈大笑道:「想不到范兄有這麼多興趣和老夫相同,老夫也最喜研玩相學。」

左詩和柔柔交換了個眼神,既驚異朝霞如何會知道連她們也不知道的事,亦想到原來陳令方如此愛好這種江湖小術,難怪這麼迷信。韓柏則和范良極面面相覷,暗忖這次可要出大岔子了,原來陳令方竟懂得相術,那豈非可立即拆穿范良極這一竅不通的假相師。

范良極乾咳一聲,藉掏出盜命桿裝上煙絲的動作,掩飾心中的慌張,把賊眼一瞇道:「說到棋藝,我或許暫不如你﹔但相術嗎﹖你永遠連我的邊兒也沾不上。」

韓柏心中嘆道:「你這死老鬼,話怎可說得這麼滿呢﹖」

陳令方呵呵一笑,歡喜地道:「范兄這麼自信,必有驚人相技,真使老夫驚喜莫名,范兄定要指點老夫一條明路,好讓我能趨吉避凶。」

范良極道:「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我鬼谷派規矩限定,每次只能看一人,看完後百日內不得看第二人,現在貴如夫人先提出請求,那就恕我不能給陳兄看相了,只能贈如夫人兩句。」韓柏差點拍案叫絕,以示佩服范良極的詭變百出。

陳令方失望道:「既是如此,老夫不敢勉強。」旋又喜上眉頭道:「看不可以,教總可以吧!相書中有幾句話說:『觀人臉,不若觀其神﹔觀其肉,不若觀其骨。』這四句話我常覺得很有道理,用起來卻又有無從入手之感,范兄請指教!」韓柏暗嘆這回比看相更慘,范老鬼可以拿甚麼去教人﹖

范良極心中罵遍了對方的諸祖列宗,表面則從容不迫道:「這些話有啥道理﹖不過是江湖術士故作高深莫測的虛語,陳兄給他們騙了。」

陳令方瞠目結舌道:「甚麼江湖術士,這是相學經典名著『相林摘星』開首的四句話。」

范良極一不做二不休,噴出一道煙箭,吹到陳令方臉上,哂道:「甚麼摘星?我看甚麼也摘不了。」

朝霞眼露敬佩神色,心想范神相果然與眾不同,相學經典都不放在眼,難怪連自己喜愛餵雀他亦知道。

陳令方有點懷疑地端詳著范良極道:「那就有勞范兄指點我應讀哪本相書﹖以免摸錯了路子。」

范良極懂甚麼相書,兩眼一翻道:「那些相書有何好讀?燒了還嫌要掃灰呢。」

陳令方一咬牙,轉向朝霞堅決地道:「朝霞,把你的看相優先權讓給為夫吧!」

朝霞嬌軀一震,委屈地垂下俏臉,無奈點頭,看得范韓兩人義憤填膺,差點要動手打陳令方一巴掌。

陳令方望向范良極正容道:「范兄先看老夫的過去吧!」他也是厲害的老狐狸,暗忖若你胡謅將來的事,我自是無法揭破,但若說早成了事實的過去,可立即對照,不能狡辯。一時間艙廳內靜至極點。

左詩和柔柔這時都聽出范良極在胡說八道,亂吹牛,不由擔心起來,怕他出醜時下不了台。韓柏也後悔起來。只有朝霞一人對范良極有信心。

范良極好整以暇吸了幾口煙,驀然喝道:「舉起右手!」

陳令方一愕後舉起右手,立又迅速放下。范良極煞有介事地道:「陳兄二十八歲前苦不堪言,二十八歲後官運亨通,一帆風順,直至四十九歲,我有說錯嗎﹖」

陳令方呆了半晌道:「范兄怎能看得出來﹖」二十八歲流年部位在印堂,而陳令方印堂受眉勢影響,窄而不開揚,在相學上來說並不理想,所以相士都批他要三十一歲上了眉運後才可大發,范良極這幾句批辭,即可見功夫遠超於他以前遇過的相士了。

范良極得意道:「天機不可洩漏,除非你入我之門,否則休想套得我隻言片字。」

韓柏鬆了一口氣,暗忖以這老鬼的靈耳,那兩年內陳府上下所有人的談話可能全都落進他耳內,對陳令方過去了解之深,或許比陳令方自己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左詩和柔柔當然想到這點,垂下頭去,苦忍著心內的笑意,憋得兩女差點淚水也流出來。

朝霞讚嘆道:「范先生真是相法如神。」

范良極老懷大慰,道:「陳兄曾有三次意外,一次是八歲那年差點在一條河內淹死﹔第二次是三十歲那年失足跌下石階,我看最少要躺上十天﹔第三次是三十五歲那年,給人在右肩劈了一刀,那疤痕絕不應短過三寸。」

陳令方聽得目瞪口呆,呼出一口涼氣道:「范兄真是相門千古第一奇士,陳某佩服得五體投地,不知范兄可否收我為徒﹖」

范良極笑言道:「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我門每代只准傳一人。」

陳令方急道:「那就傳我吧!」

范良極道:「你又遲了,我昨天才收了徒兒,那就是他。」說完,用煙桿敲敲韓柏的大頭,正容道:「還不再叫聲師父我聽聽。」

韓柏心中破口大罵,表面當然做足工夫,低聲下氣叫道:「老師父在上,請再受小徒一叫。」

左詩和柔柔終忍不住,趁陳令方失望地呆看著范良極,掩嘴低笑,那種辛苦真是苦不堪言。

陳令方喘了幾口氣,緊張地道:「那范兄快指點老夫將來應走哪條路吧﹖」

范良極肅容道:「你眼前有一大劫難,恐怕陳兄難以度過。」

陳令方色變道:「有沒有化解之法﹖」

范良極嘆道:「念在你現在名副其實和我共乘一船,理應同舟共濟,就看在這點緣分上,我拚著洩漏天機,減壽七七四十九日,也要告訴你化解之法,使你能因禍得福,官運再登坦途。」

陳令方大喜道:「范兄請說!」

范良極道:「不可以!」

陳令方愕然道:「你不說出來,老夫怎知如何化解﹖」

范良極冷冷道:「陳兄!竟不知法不可傳第五隻耳嗎﹖」

韓柏的心忐忑狂跳著,猜到了范良極想要幹甚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