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各推薦序

作 者 作 品

大唐李靖卷二:龍戰于野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大唐李靖 卷一:龍遊在淵(ORN0021)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齊克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25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39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各推薦序



  自序

自序
楔子


  中國歷史上,真正「功成」而後能身退,得保天全的政治家只有三位:范蠡、張良、李靖。
    中國歷史上,沒有打過敗仗的軍事家也只有三位:韓信、李靖、岳飛。
    看看韓信、岳飛的下場!
    李靖是我的偶像。神格的偶像。

    李靖,字藥師,《舊唐書》說他「姿貌?偉」,《新唐書》說他「姿貌魁秀」。他不但允文允武、出將入相、智商情商超高、來自官二富二....而且英俊挺拔,是多家史筆競相記載、且經官方正式認可的曠世大帥哥一枚。

    與李靖有關的傳奇之多,可謂洋洋大觀,猗歟盛哉,比如《?髯客傳》《代天行雨》《西嶽獻書》等等。這些傳奇述異,讓他在《封神榜》《西遊記》中超脫俗世,位列仙班。

    這卷小說的脈絡,涵括歷史與傳奇。歷史方面,在對於李靖的全盤正面記載之外,特別著重兩《唐書》隱隱點出的李靖與李淵之間的「私怨」。史書向來「為尊者諱、為長者諱」,因為正史沒有說明這段舊仇,所以基本上可以認定,李淵是理虧的一方。我的小說將這私怨舊仇詮釋為,李淵把妹輸給李靖(李靖比李淵年輕四歲)。

    傳奇方面,以《?髯客傳》做為重要脈絡。?髯客影射李世民,這已是非常多人的共識。主要原因是,李世民真的是「?鬚」。「?鬚」是往上翹的鬚,漢人中極少見。李世民有四分之三鮮卑血統,他的翹鬍子硬到「?鬚上可掛一弓」。

    《?髯客傳》的主軸是,?髯對紅拂那「發乎情、止乎禮」的喜愛。正史則記載,李靖夫人去世之後,唐太宗給予的哀榮規格之高,只有長孫皇后、平陽公主(李淵的嫡女、李世民的胞姊,曾親自領兵的「姽嫿將軍」)超過她,此外沒有任何女性能與她相比。

    小說中的李靖夫人,自然便是《?髯客傳》的紅拂。我為她設定的出身背景,是南朝皇裔。《隋書》(正史)記載,隋平陳後,楊素得隋文帝賜予「陳主妹及女伎十四人」。這「陳主妹」就是「破鏡重圓」中的樂昌公主,而「女伎十四人」也是遜陳的皇族、貴族女子。且看《?髯客傳》紅拂出場:「一伎有殊色,執紅拂,立於前,獨目公(李靖)。」站在楊素跟前,旁若無人地盯著(曠世大帥哥)李靖直直地看,哪有絲毫貴族府邸執役人員那種低眉順目、謹小慎微的習氣?因此我認為,紅拂是與樂昌公主一同被賜給楊素的南朝皇裔。

    《?髯客傳》開宗明義:「隋煬帝之幸江都,命司空楊素守西京。」楊素守西京(長安)是史實,但他是司徒,不是司空。隋煬帝曾三次幸江都,而楊素薨於大業二年,因此《?髯客傳》的時間點,只可能在大業元年隋煬帝第一次幸江都時。當時李靖三十五歲,而紅拂則是「十八九佳麗人也」。李靖與夫人(正妻)的年齡差距如此之大,於是我為他設了一段傷心往事。他與李淵相爭的那位女子(紅拂的姊姊),死於逃亡途中。

    小說中也有「茶」與「琴」等正統中華文化。其中「茶」是唐人茶道,陸羽《茶經》的那套,與現代將茶葉置壺中,沖入熱水瀹出茶湯的茶道非常非常不同。南北朝時期的飲品,「酪漿」是北朝胡文化的代表,茶則是南朝漢文化的代表。李淵累世胡化,不通茶道;李靖則兼融胡漢。他以茶道把妹,贏得伊人芳心。

    「琴」則是古琴,歷來是「琴棋書畫」四藝之首,乃華夏樂器的代表。古代文人必定學琴,周文王、孔子、諸葛亮、嵇康....彈的都是這種樂器。李世民對於心儀的女子,從來都不是「發乎情、止乎禮」的,為甚麼單單對於李靖夫人可以?我會古琴,因此在小說中加入琴學,並以「琴為心聲」(這是事實)的特性來詮釋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