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武俠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各推薦序

作 者 作 品

大唐李靖卷二:龍戰于野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武俠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大唐李靖卷三:龍旂陽陽
大明長歌 全系列套書
大明長歌 卷四 小重山
大明長歌 卷三 覓封侯
大明長歌 卷二 前出塞


大唐李靖 卷一:龍遊在淵(ORN0021)

類別: 武俠小說
叢書系列:時報悅讀
作者:齊克靖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5月25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39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各推薦序



  各推薦序

推薦序 1 理律副所長|李念祖律師
   
    這原是一部傳奇;傳奇背後,則是另一椿傳奇?

    李靖李藥師,唐朝開國凌煙閣功臣,真實的歷史人物,在晚唐道士杜光庭撰作的傳奇《?髯客傳》之中,與紅拂女和虯髯客,人稱風塵三俠,攜手演出一個膾炙人口的短篇。紅拂女,描寫的是歷史上記載不多,李靖的妻子;而?髯客,謎樣的俠客人物,書中自稱姓張,是否果有其人?他到底是誰?竟是一個沒有真實姓名的傳記主角!算得一部傳奇!

    齊克靖,知名的散文作家,三十三歲時獲得美國建築師學會榮譽獎的建築師,回台後酷好筆耕。數年前因一個偶然機緣又開始寫小說,選擇的主角就是?髯客傳裡的李靖。也算得一椿傳奇!

    既類似古典武俠,又像是現代章回,齊克靖的《大唐李靖》(時報文化出版),隨著小說家的想像,試圖在歷史的線索中,勾勒出?髯客所影射的真實人物。於是,一椿傳奇,寫一部傳奇,又引出另一段傳奇?


推薦序 2 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鍾正明

    我的學術領域是生物研究,但我對歷史文物也頗有興趣,然日常繁忙,少能深讀文史作品。但太太介紹給我她小學同學齊克靖撰寫的大唐李靖外傳,告知她這位同學有不尋常背景,物理系畢業,為成功建築師,但多才多藝,文化素養極高,又有俠女之風,讓我很好奇。但一開卷就被她優美的文筆,英雄豪傑和俠骨柔情的情節深深吸引,愛不忍釋。

    《大唐李靖》是陳述初唐大將軍李靖的故事,以歷史為本,加上如替天行雨等動人傳說,在古詩古琴韻律中,娓娓訴說一個故事,把讀者從時光隧道很快帶進了一千五百年前的隋唐盛世,看到一些完美的英雄兒女形象。

    齊女士雖不是科班文學家,但她國學基礎,人文素養深厚,熟知唐詩古文,文辭生動,優美典雅。她的專業訓練,讓她以建築的宏觀去描述歷史的轉折,史實與想像平衡,故事線收放自如,高潮迭起,引起讀者的共鳴。

    誠如齊女士在序裏所述,她從小聽祖母講故事,浸淫中華文化寶藏,在李靖行止找到一個完美君子的形象。寫傳的想法在她心中醞釀逾旬。她以修行的精神學習,盡心創作再創作, 塑造一位理想的典型,也傳述一個豐富美麗的故事。

    這本引人入勝千古亂世英雄的故事,可讀性極高,是非常難得的佳作。


推薦序 3 清華大學博士、美國私立太平洋中學創辦人|齊翰章

    《大唐李靖》一書講的是大時代大人物的故事,內容以歷史知名英雄李靖(本名李藥師)其成長至崛起而後退隱為主軸,貫穿隋唐兩朝前後近百年的歷史故事刻劃。

  作者將風雲詭譎氣勢磅礡的隋唐歷史,以生活化貼近人心的方式細膩呈現。著作本身雖為外傳性質,然而極為貼近史實。作者以研究論文寫作的精神,發揮了自身想像力,創作了心目中比「崇拜還要崇高」的歷史人物的寫作。

  作者文筆流暢而不爛陳,情節旁開而又前後貫通,詞藻精煉而美麗。文學底蘊深厚,人物刻劃情感豐厚,個性鮮明躍然紙上。既有政經戰役,也有兒女情長。

  讀者的心情,經常隨著事件的發展而跌宕起伏,甚至可以從字裡行間,「聽」到古琴合弦中的情感,「聞」到茶道的茗香,並且深刻感受到主角「天人合一」、「為民立命」的人格精神者魅力,不經多所感觸,明君對將相人才的大用與有效管理、開放的宗教哲學社會、多元民族文化的融合、繁榮的經貿、雄厚的軍事實力等,正是成就大唐盛世的基礎。

  推薦給海內外華人讀者,甚至學校可用為中文歷史文化補充教材及課外讀物。


推薦序 4 西安政協|孫西平

    齊克靖小說《大唐李靖》的由來

    拜讀了齊克靖女士的大作《大唐李靖 卷一:龍遊在淵》,我為她三十年的厚積薄發而感到震撼,為她終於完成了夙願深感敬佩!
   
    古人說:十年磨一劍,而齊女士的這一劍竟磨了三十年。我與齊女士相識是在1980年代之末。那時,她來到西安,通過西安政協介紹,拜訪政協委員、陝師大歷史系曹爾琴教授。那時我剛剛在西安政協工作不久,有幸認識齊女士。記得齊女士拜訪曹教授之後告訴我,通過與曹教授的會晤,她收穫很大,似乎曹教授為她指點了迷津一般。曹教授是著名歷史學家史念海的高足,也是唐史專家。那時的齊女士從美國回到臺灣不久,正對唐史有著濃厚的興趣,她向曹教授請教唐史,請教她對李靖研究的問題。曹教授還向她贈送了《西安歷史地圖集》、《黃土高原森林與草原的變遷》等書,使她獲益良多。1990年代,她還率團參加了我們為她的團隊專門安排的祭黃陵活動。那時,她在與我聊天時自稱「今之唐人」,可見她對唐代文化的感情之深。她深耕唐史,對李靖的研究和積澱已十分深厚,並著手撰寫《大唐李靖 卷一:龍遊在淵》的開始部分。後來,齊女士攜夫帶女又帶團來西安,並到昭陵、乾陵等地考察,加深對唐史的研究和感悟。
  
    終於,在2017年之春,齊女士幾乎是一氣呵成,完成了她的鴻篇巨制《大唐李靖 卷一:龍遊在淵》。5月,帶著她的作品,來到了她闊別十餘年的西安。作為多次接待過她的老朋友,我真是為她感到高興。我請著名文學大家商子雍、作家吳文莉和她座談,請商子雍先生為她寫書評。我和齊女士的幾位老友陪她到禮泉縣李靖墓、三原縣李靖故居等地考察。在李靖墓前,她感動落淚,敬獻鮮花,以表敬意。她把多次到陝西考察研究的成果和感悟寫進了她的作品,終於完成了她的大作。

值齊女士佳作出版之際,我寫此文,以示敬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