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楚辭筆記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九月寓言(AK0037)
A Story of September...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張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10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2991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父親的人究竟用了多長時間才掏空了一座村莊的基底呢?他寧可相信那是一個緩慢的、堅韌不拔的過程。一個老男人的耐性和勇氣令人欽佩,不過他因此而仇恨這個人了。他們搗毀了一座村莊,而這座村莊是他愛的搖籃。此刻,他望著在茫茫夜色中搖動的枯草、一片斷牆瓦礫,明白他心愛的肥再找不到家了。……肥卻感到了從未有過的輕鬆。瞧這兒一眨眼變沒了一座村莊。什麼都沒有了,只有沉寂和悲涼。我那不為人知的故事啊,我那浸透了汗液的襯衫啊,我那個夜夜降臨的夢啊,都被九月的風吹跑了……。

大陸知名優秀小說家張煒繼《古船》之後,最具宏觀的小說巨著《九月寓言》,發表後即引起各方矚目及反響,除評價為「新的農事詩」外,並獲第二屆上海市中長篇小說優秀大獎。

該書描繪一個海濱小村幾代村民,在艱苦歲月裡的生活與愛情故事,編織成一個耐人尋味的寓言,巧妙地將現實與幻想融合起來。小說的深層意蘊,複雜而又和諧的藝術結構,凝練圓熟的文學語言,看似平淡的刻劃人物功力,可謂自成一家,有其獨特的魅力。

全書以散點式結構串連而成,共分七大章,既各自獨立、卻又相互聯貫。

之所以選擇這樣的表現方式,據作者張煒所言:「生活本身具有其個別的單元性與重複性,比如我們常說生活是『一幕一幕的』,每『一幕』就是一個單元。可見也可從單元的角度去理解生活。因此便產生了《九月寓言》的書寫結構。」

本書甫一發表,即在大陸文壇引起廣泛的討論。包括王安憶、余秋雨、陳思和、李振聲、郜元寶、張新穎等著名作家、評論家一致背書盛讚。


作 者 簡 介

張煒

1980 年畢業於煙台師範學院,1980 年開始發表小說、散文等著作。以《古船》長篇小說奠定文壇位置,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古船》《九月寓言》《柏慧》《家族》等。作品曾 30 餘次獲國內外文學獎。1988 年起長期旅居膠東半島,搜集研究民間文學資料。


目 錄

第一章 夜色茫茫

第二章 黑煎餅

第三章 少白頭

第四章 憶苦

第五章 心智

第六章 首領之家

第七章 戀村



融入野地(代後記)



附錄 關於《九月寓言》答記者問


延 伸 閱 讀

楚辭筆記

作者: 張煒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大陸作家張煒自八○年代開始寫小說,以《古船》一鳴驚人。 他擅長描寫大時代及思索人生命題,文字剔透有情,大陸評論家陳平原將他的作品選入二十世紀的中國小說行列,可見其重要。 1998 年張煒有機會住在深山老屋,深居簡出當中,他重讀 《楚辭》,驚嘆《楚辭》生命情境之美,卻有感「屈原的形象被凝固在善意的詮釋和平庸的轉述之中。幾片艾葉幾隻龍舟,似乎成了全部的屈原。」因而動念寫出這部 《楚辭筆記》。張煒認為屈原象徵的正是一個蒼茫深邃的靈魂,需要獨身跋涉精神領域以接近並進而理解。張煒以獨特的感知...

紅高粱的孩子

作者: 莫言   譯者:   定價:200元   特價:158元

從《紅高粱》家族、《酒國》到最新的長篇《檀香刑》,莫言的文字混著飽滿的邊疆神秘氣息,莫言常拿「土」來自嘲,說自己「土得掉渣」,不過莫言更知道這土是他的靈魂,他曾說:「故鄉留給我的印象,是我小說的魂魄,故鄉的土地與河流、莊稼與樹木、飛禽與走獸、神話與傳說、妖魔與鬼怪、恩人與仇人,都是我小說的內容。」 這本以散文之筆所完成的《紅高粱的孩子》,寫的正是他的家鄉,這是莫言的拿手好戲,紅高粱的故事延續。以「我」的眼光,好奇地張望,爺爺奶奶乃高密老家的叔姪姨姐個個都比小說人物精采。說是散文,其時虛虛實...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