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四世同堂(上)
四世同堂(中)
離婚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四世同堂(下)(AK0050)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老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5713334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本書榮獲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

內 容 簡 介


被譽為「人民藝術家」的老舍,以其對老京城的細膩掌握,寫盡京味百態,代表作《駱駝祥子》《茶館》至今猶不損經典光華。《四世同堂》是老舍生前自認最好的小說作品,但這部由三部曲組成的壯闊史詩因為大陸政治力的介入,一直要到文革後才得以完整的面貌與讀者見面。這部百萬字的鉅作猶如《紅樓夢》一般有著豐富的內涵與人物刻畫。



整個故事以祁老人一家為主軸,祁家的四輩人分別代表著舊思想的清朝人、保有舊規矩的清末民國人、思想新潮的民國人以及子孫輩小順兒與妞子所代表的將來的人。老舍將 8 年中日戰爭中所目睹流離失所的市民生活、戰爭對各行各業的人內心所起的影響融織入小說之中,祁家在八年戰火間的遭遇猶如一部激變中的中國近代史,封建社會中人類的性格弱點清楚彰顯。



《四世同堂》的文學成就不僅在中國評價甚高,該書也為發動侵略中國的日本人及經過二次大戰洗禮的美國、法國、德國所重視,各國皆有譯本發行。這次出版也是台灣對這位 20 世紀重要華文作家代表作的第一次披露。



《四世同堂》是戰時的家庭英雄故事三部曲。就每一方面來說,這部小說都是老舍迄今最大的寫作工程,不只是因為長度,而是因為此書不但角色眾多廣泛,也涵攝了老舍前此作品的所有主題。



小說發生在小羊圈,主要情節圍繞著三個家庭發展,其中郝家是主線。這一家子四世同堂,正是小說書名的原由。對老舍來說,郝家代表了典型中產家庭,勤奮、有禮、自給自足。戰爭爆發時,每一個家庭成員都各有自己的判斷與決定,於是引起了各各不同的結果。



這篇小說中,老舍寄予最多私人感情的是一個隱形的角色,也就是北平。他對北平市的愛慕在整部小說中處處滿溢。……「筆下的溫柔情感他早期的任何作品都比不上。」《四世同堂》講的本來是北平如何失去了往日的美麗,但是小說結果卻成了這個城市的最佳參考書。在回味中細細描寫北平的四時景色、風味食品、社會習俗、生活情調等等。因為戰爭的緣故,北平在老舍的想像中顯得生疏了,被賦予一種比往昔更加美好的文學意象。(節錄自王德威〈我愛咱們的國呀,可是誰愛我呢?:老舍的愛國小說〉)


作 者 簡 介


老舍(1899-1966)



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北京人,滿族,早年家境清貧。北京師範學校畢業後,當小學校長和中學教員。1924 年夏至 1929 年夏應聘到英國倫敦大學東方學院當中文講師,在英期間開始文學創作。長篇小說《老張的哲學》是第一部作品,於 1926 年 7 月在雜誌上連載後,立即以其現實主義筆力、憂國憂民的思想,獨特的幽默風格和地道的北京口語震動文壇。1944 年起開始創作近百萬字的長篇抗戰巨著《四世同堂》。1946 年至 1949 年前往美國講學和寫作,之後回國。



老舍寫作極勤、作品極多,包括小說、話劇、詩集,及散文集。他因創作話劇《龍鬚溝》而榮獲「人民藝術家」的稱號。最後,於 1966 年「文革」中不堪紅衛兵的侮辱毆打,遂投湖自盡。


目 錄

第二部 偷生

第六十一段~第六十七段



第三部 飢荒

第六十八段~第一百段



破鏡重圓──記《四世同堂》結尾的丟失和英文縮寫本的複譯 /胡絜青 舒乙


延 伸 閱 讀

四世同堂(中)

作者: 老舍   譯者:   定價:400元   特價:316元

被譽為「人民藝術家」的老舍,以其對老京城的細膩掌握,寫盡京味百態,代表作《駱駝祥子》《茶館》至今猶不損經典光華。《四世同堂》是老舍生前自認最好的小說作品,但這部由三部曲組成的壯闊史詩因為大陸政治力的介入,一直要到文革後才得以完整的面貌與讀者見面。這部百萬字的鉅作猶如《紅樓夢》一般有著豐富的內涵與人物刻畫。 整個故事以祁老人一家為主軸,祁家的四輩人分別代表著舊思想的清朝人、保有舊規矩的清末民國人、思想新潮的民國人以及子孫輩小順兒與妞子所代表的將來的人。老舍將 8 年中日戰爭中所目睹流離失所...

四世同堂(上)

作者: 老舍   譯者:   定價:400元   特價:316元

被譽為「人民藝術家」的老舍,以其對老京城的細膩掌握,寫盡京味百態,代表作《駱駝祥子》《茶館》至今猶不損經典光華。《四世同堂》是老舍生前自認最好的小說作品,但這部由三部曲組成的壯闊史詩因為大陸政治力的介入,一直要到文革後才得以完整的面貌與讀者見面。這部百萬字的鉅作猶如《紅樓夢》一般有著豐富的內涵與人物刻畫。 整個故事以祁老人一家為主軸,祁家的四輩人分別代表著舊思想的清朝人、保有舊規矩的清末民國人、思想新潮的民國人以及子孫輩小順兒與妞子所代表的將來的人。老舍將 8 年中日戰爭中所目睹流離失...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