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網路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網路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歡喜如初 6
揮霍(附CD)
情晚.帝宮九重天 01
情晚.帝宮九重天 02
鳳九卿 03 錐心之痛


流光(PL0003)

類別: 網路文學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霜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24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3768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等了一個多月,暑假進入中段。八月初一個炎熱的午後,我收到了水電通知單和這封信。


  文瑜,我是宋家揚,妳的國小同學。妳跟我借過好多次數學考卷去訂正,還記得我嗎?
  最近好不好呢?我聽小章魚說妳今年應該畢業了,可是同學會並沒有聯絡到人噢。他們說妳在台北,我也是,有空也許能見個面。
  其他人說妳媽媽還住在屏東,所以我把信寄過去,如果有機會,也許我們可以繼續通信。
  我正在看國小畢業紀念冊,照片裡妳總是不太笑,表情硬硬冷冷,不知道這幾年可有改變?
  期待回音。
  

宋家揚
  99/07/28

  宋家揚,看到這個署名我略略感到驚訝,不是沒有印象,只是非常稀薄。十年了吧?一個十年不見的老同學,現在藉由信件突然出現在我面前,他的影像記憶還停留在國小時代,一顆大頭、戴副眼鏡,嘴唇薄薄的有點像女生的小男孩。
  我盡可能回憶宋家揚的模樣,也回憶我自己的模樣。畢業紀念冊大概還留在老家,到底丟到哪去了其實我也搞不清楚,但是不用翻看照片我都記得自己十一、二歲樣子;他說的沒錯,那時候的我不太笑,一臉僵硬冷漠的神氣,好像隨時都在與人發怒、對全世界都不滿意。
  到現在我還是這副德行,只是我會笑、會說話了,會表現熱情表達關切…….雖說骨子裡的心態還是與童年無異,但至少我會修飾外表好讓人不覺得自己冷漠不可親近。
  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為自己的改變感覺些許羞愧。
  於是把信扔進三腳的書桌抽屜裡,坐在快要散開的破椅子上,繼續伏案製作下一疊要寄出的履歷表。這組桌椅是房東太太提供的,她說她會給我一組桌椅,可我沒想到得到的會是這樣悽慘的配備。事實上,這組桌椅剛來的時候搖搖欲倒,得靠著牆放才不至於全塌下來;我敲敲打打的補上釘子和木板撐著,這才勉強能用,但我腳上到處都是起坐時不慎被釘子和銳利木片擦到的傷口,細細長長一道道口子,癒合後留下淺淺的幾乎分辨不出來的疤痕。
  書桌缺了半支腳,大學時代的硬皮課本全數派上用場,我拿《古文觀止》、《左傳》、《文學史》、《文字學》之類原文課本書壓在底下,硬是把桌子支撐起來,伏案工作的時候桌身搖搖晃晃,似乎稍一大力整張骨架就要散開,然而習慣了也就不覺得奇怪。
  一直自我安慰,等找著工作、有薪水收入,就可以汰舊換新。
  然而同樣的話一說再說,慢慢的連自己都覺得了無信心。
  逐漸的我把應徵範圍擴大,不在堅持必須在城市裡教書,也報考郊區的學校,公立也好私立也罷,國中高中、高職高工都無所謂;形勢比人強的時候,之前的規劃和堅持現在都已經變成泡影,八月結束後新學期就要開始,短暫的剩下不到一整個月的時間裡,我深切體會到什麼叫做「走投無路」的滋味。
  媽打電話來要我回老家,她說在附近的書局替我找到顧店的工作,月薪一萬八。「託了鄰居王媽媽幫妳說到的缺喔,」她在電話那頭說得頗為得意:「快點搬回來吧,啊,知道嗎?人家只等妳到月底喔。」
  我說:「我不想回去。」
  「為什麼?」媽媽的聲音陡然拔尖高起,與其說是生氣不如說是驚訝的語調,聽起來相當刺耳。「妳還沒搞清楚狀況嗎?妳已經畢業了,要快點找個工作才行,不然誰會養妳啊?一直賴在台北又成不了氣候,妳在那邊拖著幹嘛,為什麼不回來?是嫌這裡工作不夠好?那在台北妳能找到什麼工作!」
  「我會盡量試試看。」
  「盡量?別作夢了,不可能的啦!」母親脾氣向來強硬,不容許人違拗。「妳以為自己很厲害,讀幾年書就很強了嗎?我跟妳說妳快點收收東西回來了,房間給妳收好、工作給妳找到了,還想要怎樣?」
  我沈默了,像以往每次爭吵之後的結局一樣,心裡反感,嘴上卻不說話。
  媽還在繼續發表她的意見:「我沒求妳賺多少錢,但最起碼不要餓死自己。妳在臺北是活不下去的,懂嗎?如果妳要繼續留在那裡,我不會再寄生活費了……這樣還不肯回家嗎?」
  我默默點頭,雖然媽媽沒看到,但她一定感覺到我沈默的回答,也許是因為生氣,媽一句話也沒說就把電話掛上,非常氣絕的味道。
  我仍舊沈默。
  於是抱著衣服到浴室裡洗澡,熱水器壞了,轟隆隆鬼叫幾次,最後倒地陣亡。
  我洗了冷水,捧著毛巾擦乾頭髮,在風扇規律的聲音中入睡,夏夜火熱的提高了它的的溫度,蚊子不斷干擾我的安寧。
  然而無論如何,這是個比較過得去的夜晚。至少,隔壁小姐沒有帶回她不知第幾任的男朋友,表演他們的火辣熱情、對間音樂系學生也沒有在夜半突如其來的興致大發,播放交響樂音碟讓我整晚難以入眠。
  這樣就過去了一個晚上,和之前的每個晚上一樣。臨睡前我再次數過皮包裡的剩餘鈔票、錢幣,一面懷念媽媽煮的濃雞湯……重複考慮著放棄在臺北的掙扎,回老家去,在國小對面的書店販賣彩色紙和模型玩具。
  這樣的想像總逼得我要發瘋。老家像是栓緊發條的齒輪,一旦回到那個環境,就算心底再不願意,也只能照著既定的路一直走下去。工作兩三年,左鄰右舍、遠親近鄰們開始忙著替妳介紹適婚對象,然後就是結婚、辭職、生小孩、養小孩,每天下午搬張小椅子坐在廚房邊,一面洗菜一面和鄰居三姑六婆交換說不完的小鎮上情報,街頭的林先生搞外遇、隔壁的羅太太鬧離婚……這就是人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