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網路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謝絕訪客

網路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歡喜如初 6
揮霍(附CD)
情晚.帝宮九重天 01
情晚.帝宮九重天 02
鳳九卿 03 錐心之痛


對號入座(PL0006)

類別: 網路文學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謝小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19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908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女人說小話時間》:苦海女神龍

有一種女人畢生崇拜的偶像為阿信,她把自己化身為苦海女神龍,在人海茫茫中載浮載沈,逢人便以為抓到了可依靠的浮木,開始喋喋不休訴說自己苦命的一生。

這種女人認為自己比「汪洋中的一條船」還要更令人一掬同情淚,年輕的時候她覺得父母沒栽培她成為才藝美少女,結了婚又覺得老公沒用自己遇人不淑,生了小孩後則覺得兒女不夠聰明無法顯父母,於是她這輩子都活在遺憾與抱怨中,最喜歡的一首歌就是「命運的吉他」,一天到晚抓著路人高唱「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拼,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

這種女人怨嘆命運待她不公的意志力,真是情比金石堅。雖然你見她生活起居正常(只是沒有目標),有個並未遊手好閒也沒惡習的老公(只是被她逼得話不多),小孩雖然沒考第一名可也沒成了古惑仔(只是嚇得不敢跟她溝通),但她總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她,她的字典裡頭沒有「知足」兩個字,一心認定自己應該是錦衣華食大富大貴的千金命,只是灰姑娘還沒找到玻璃鞋。

她到處哀怨自己命苦,很神奇的是,每次命苦的劇本還都不一樣。一開始你會信以為真的同情她,只是時間久了以後,你會發現她越抱怨越起勁,卻沒有任何想要改善現況的動力,只要你沒有質疑的意思,她就會自行發展出比阿信更慘絕人寰的劇情,享受在自我的悲情中而不可自拔。

這種女人反應快速神經敏銳,她不知道如何關心別人也不知道如何對待自己,卻希望全世界都待她有如老佛爺,萬一稍有不如意,只見她梨花帶淚楚楚可憐的尋死尋活哭天搶地,如喪考妣。

你沒見她有任何一絲一毫的不妥,她卻告訴你她憂國憂民,每晚必須依靠鎮定劑才能入眠,但只見她虎虎生風精神百倍,到處找人說著源源不絕的苦難遭遇,講完一件精神便好了一半,等她講完十件,你會覺得她沒成為楊麗花歌仔戲接班人實在可惜。

請遠離這種女人,因為你絕對不想跟她一樣成為孝女白琴,成天只要哭哭啼啼就能過日子,否則你已經吃下了兩顆百憂解,卻發現她卻仍然屹立茁壯不屈不撓的唱著野台戲。安全第一,切記切記。

《本文原刊登於2002年自由時報花編副刊專欄》